外媒:中国“解放”的悲剧 通往奴役之路(图)

发表:2013-09-08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历史学家Frank Dikotter撰写的书《“解放”的悲剧:中国革命史,1945-1957》,全书400页。(原文配图)

【看中国2013年09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淑慧编译报道)《经济学人》9月7日(周六)刊登了题为“通往奴役之路”的文章,介绍了在荷兰出生的香港大学历史学家Frank Dikotter撰写的书《“解放”的悲剧》,该书戳穿了毛泽东革命的核心是暴力。

毛泽东的“解放”让地主成受害者

通往奴役之路”这篇文章说,根据中国共产党人的说法,在毛泽东统治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年是一个黄金时期。毕竟,在1949年的“解放”结束了两个残酷的、重叠在一起的战争:日本侵华战争及与国民党的内战。十年后,中国直接闯入了毛泽东乌托邦式的大跃进灾难,数以千万计的人被饿死,紧接着又是文革的恐怖。党把一个混乱的国家拽在了手里,以粉碎公民的方式创造了“新中国”。

Dikotter先生在他的新书《“解放”的悲剧》中打破了这种错觉。他列出的事实,其中很多是最近在中共的档案馆里发掘出来的。根据这些,Dikotter先生展示了共产党如何夺取政权及后来如何管理政权的核心是极端的暴力行为,而不是出于道义。

内战接近尾声,《“解放”的悲剧》这本书讲述了共产党的军队如何发动战争。仅仅在满洲,大约有50万平民事先逃离共产党,躲进长春避难。林彪进行了围攻,称要使长春成为“死城”。总共有16万平民死亡,主要是被饿毙,许多人被困在城墙外的杀戮地带。

所以,当毛泽东的农民士兵进入北京和上海时,城里充满了恐惧和放弃希望的情绪,也有相互的困惑。城里人盯着这些乡巴佬,他们当中很多人没有见过什么世面。一些士兵试图用灯泡点燃香烟;其他人在厕所便缸里洗米,当他们发现拉下便缸的链子大米就消失了,这让他们很难过。

在经过编排的战争胜利游行后,共产党开始了它的暴力。首当其冲的是这个国家的“地主” 。毛泽东和他的同僚们要粉碎中国民间和地方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土地改革”意味着推翻一个邪恶的阶级。

尤其是经过了几十年的战争,在中国农村,大部分都不对劲了,但并不存在共产党人所攻击的那个“地主阶级”。大多数中国人是小地主,财富都差不多。因为只有肥沃的土地可以租出去,租户不比地主穷多少。在南方,种植水稻的租户比北方贫瘠的平原上的地主过得富庶。

尽管如此,如Dikotter先生展示的,工作组进行了煽动,号召村民无休止的开会,把村民分为从苏联学来的五种人为制造的阶级:地主、富农、中农、贫农和雇农。最后两个阶级的成员可以获得从富人那里没收来的土地的继承权,并呼吁“化苦难为仇恨”。旧怨被挖出来了,贪婪起到了有力的作用。有的时候,整个村庄勇敢地站起来支持那些被指控是地主的人。对于大多数情况下,随着工作组的灌输,中国紧密的农村社区解体了。

共产主义暴力“天才”是要把更多的人牵连进来。地主在村的法庭前受审后,被殴打和枪毙,其土地和财产被人群瓜分。这成为去寻找新的受害者的一个诱因,其中许多人被烧或活埋。但受害者越多,悲痛欲绝的家属害怕被报复的恐惧就越大。因此,杀戮在继续,儿童也不能幸免。到1952年年底,已有高达200万中国人被杀害。

与此同时,共产党还对那些被视为反革命、国民党或外国间谍的人发动了恐怖镇压。受害者中,有的只有8岁,每天都有新的受害者被用卡车运到行刑现场。纵观这些狂欢式的暴力行为,毛泽东和其他领导人们冷静地定下配额,每一千名中国人中,有4人死亡被认为是合适的。在邓小平管辖下的三个省,至1951年11月,已有15万人被处死。总的死亡人数将永远是谜。但在1952年底,最近被审判的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说,有200万人被执行了死刑。

共产党让中国走上通往奴役之路

正如Dikotter先生在《“解放”的悲剧》中所描述的,这个国家走上了“通往奴役之路”。用地主溅出来的血来赋予农民权力。但这些动乱摧残了中国的农村。农民们长期依赖的市场和其他网络被摧毁,但国家要求农民交更多的粮税。生活加倍困苦。村民们卖掉自己的孩子。

党的答复是更快地走向公社,就是把所有的私有业国有化。公开的叛乱爆发了。一旦被镇压下来,增加的户籍制度不许农民(进城)走动。在短短几年内,这个国家把其宣布“解放”了的人们变成了奴隶。

到了1956年,普遍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毛泽东在党内的威信处于低潮。此前三年,毛的导师斯大林去世。毛一直忠实地遵循斯大林的指令,并依靠苏联的援助。现在,赫鲁晓夫谴责他的前任——斯大林的恐怖统治。但在这一点上,毛泽东的“天才”这时发挥了作用。

随着波兰的动乱和匈牙利的公开起义,毛泽东将自己定位为倡导一种更人性化的社会主义。他呼吁针对民众对党的普遍不满的情绪,要进行“百花齐放”运动。批评如滚雪球一般,甚至震惊了毛泽东。但随后毛进行了反击。超过50万中国人被划定为“右派” 。毛本人稳稳地又回到了党的领袖的位置,他的同僚们现在才知道,毛是如何让人们转向针对他们的。毛已做好了准备,要把这个国家带入巨型的实验——大跃进。Dikotter先生已写下了“毛泽东的大饥荒”。他计划写的最后一部是文化大革命 ,为这个真正灾难性的时期落幕。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