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老移民:窝里斗无所不用其极

发表:2013-09-05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5日讯】周日,跟78岁的老华侨徐约翰饮茶。他原来是裁缝,穿着合身又典雅的西服,衣服口袋里插着红色的手绢,老派的风范。令人吃惊的是,他努力用国语跟我沟通,尽管我听广东话并没有问题。他告诉我,1956年在香港花1,500美元买了「假纸」(别人的加拿大出生证),来到加拿大定居。在保守党执政时期,靠着华裔国会议员郑天华提出的「大赦」计划,向当局坦白自首,在60年代初成合法移民。

窝里斗无所不用其极

当年在唐人街,年轻人少,很快就在餐馆找到工作。到了60年代末,与人合伙开了「夏威夷村」餐馆,在温哥华很受欢迎。到了新世纪,他又开了俱乐部,以音乐跳舞招徕年轻人,生意相当火红。

约翰跟我说,中华饮食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华人做餐馆业的,应该怀抱向世界介绍中华美食的理念,把餐馆业做强做大。但是,新移民习惯窝里斗,在饮食业也是如此,只是无所不用其极,互相抢华人顾客,白白放弃传播中国文化的机会。而他在温哥华做餐馆的时候,百分之九十五的客人都是洋人,夏威夷风情的餐馆,成为洋人的喜爱,这才是本事。老人讲到激动处,不禁落泪,他拿出当年的英文报纸,给我看采访他的报道和照片。

华人社群出现「断裂」现象

约翰是很成功的华人,10年就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处境,3个孩子都学有所成。但是,他说,做人要低调。现在的新移民太高调,住豪宅没有关系,开着豪车炫富,而对社会则没有太多贡献,让他们老移民看着既担忧,又觉得可惜。

老人虽然78岁了,但还是干劲十足,与时俱进。他说,老移民很想把中华文化传统的接力棒传给新移民,但新移民好高骛远,看不起老移民,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从而让华人社群出现「断裂」的现象。

约翰的担忧,其实正是华人社群的问题。新老移民如果不是「相加」,而是「相减」,那是侨社的不幸。
 

来源:星岛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