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死病再现 中亚30年首例

发表:2013-08-29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9日讯】一名吉尔吉斯少年上周证实死于鼠疫,也就是俗称的“黑死病”,这是该国30年来首例。这名15岁牧童,当地时间上周四死亡,本周一诊断结果显示死于鼠疫;由于黑死病在中亚各国绝迹多年,医护人员欠缺临床经验,因此延误该少年诊断及治疗的时间。

一名住在吉尔吉斯东北部一个山居村落,叫伊萨克诺夫的15岁牧童,上周四过世,死后将近一周,官方才确定死亡原因为鼠疫。该国卫生部官员托罗伊萨科夫表示,伊萨克诺夫疑似被跳蚤咬伤而感染。目前官方已隔离105人,包括亲友、邻居及第一线抢救伊萨克诺夫的医护人员。

黑死病是由鼠疫杆菌所造成,这种细菌主要在跳蚤的肠道繁殖,而跳蚤多在啮齿类动物身上寄宿。当跳蚤咬了人,把鼠疫杆菌注入血液,4至6天后,可能造成淋巴结肿胀,被咬伤处呈现黑色肿块,最后蔓延到全身,且患者将因皮下出血而发黑。

黑死病在中世纪的欧洲造成大规模死亡,据信至少夺去三分之一欧洲人的性命,甚至动摇罗马天主教庭的地位。黑死病可以透过施打抗生素根治,但因为在多数国家已几乎绝迹,所以近20年来各国分别爆发的第一个病例,都因为延误诊断及治疗而死亡,无一幸免。

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学家柏瑟瑞特指出,过去20年有3个国家曾爆发黑死病疫情,分别是1994及2002年的印度,1997年的印尼及2003年的阿尔及利亚。2012年世卫组织接获400例通报,9成发生在非洲的马达加斯加与刚果。最近一次发生在非洲以外的流行,是2010年的祕鲁,当时有12起确诊病例。

柏瑟瑞特表示,中亚诸国过去感染的案例,都是由跳蚤咬伤散播,患者多为住在乡村,并长时间在野外工作的民众。吉尔吉斯官方也推测,虽有谣传伊萨克诺夫曾捕食当地一种,可能带有鼠疫杆菌的土拨鼠,但伊萨克诺夫因被来自土拨鼠的跳蚤咬伤,得病的可能性更高。

目前有两组官方人员在该地区搜索鼠类,负责捕杀及采集检体。吉尔吉斯官方也已强制超过2千人接受筛检,并画定一条防疫线,禁止该地区的旅游及牲口运输。于此同时,乌兹别克、塔吉克、中国等邻国政府,尤其最靠近伊萨克诺夫故乡的哈萨克,都严密监测黑死病的疫情,以防造成大规模传染。

来源:台湾醒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