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念控制创举 美远距左右人手

发表:2013-08-29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9日讯】美国科学家今天发表全球首见的人类心灵感应实验成果,1名研究人员在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透过网络传送大脑讯息,控制人在校园另一端的同事手部动作。

路透社报导,这项成就不仅是概念上的进步而已,也是团队长年研发人脑-电脑接口的又一进展。
 
人脑-电脑接口可让大脑电子讯号透过电脑转译成指令,来移动机器手臂或电脑鼠标,未来透过更多研究,或许还能影响他人大脑。
这类研究希望协助瘫痪病患重拾部分行动能力,但生物伦理学家担心,这种技术可能会引起许多争议。
 
例如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Duke UniversityMedical Center)尼柯尔利斯(Miguel Nicolelis)领导的科学家团队,2月间就曾在巴西使用电子传感器撷取实验室老鼠意念,并透过网络,传递到另1只在美国的老鼠脑部。
 
第2只老鼠收到第1只老鼠的意念,模仿牠的行为。杜克大学最近也捕捉1只猴子的大脑电子活动,并透过网络传送,控制日本的机器人手臂。
 
华大这份新研究是由美国陆军研究办公室(U.S.Army Research Office)与非军方联邦机构赞助。研究人脑-电脑接口超过10年的华大电脑与工程系教授拉奥(Rajesh Rao),8月12日坐在实验室里,戴着装有电极、连接脑电波仪(EEG)的帽子,由脑电波仪读取大脑电子活动。
 
拉奥看着电脑萤幕,想像自己在玩简单的电动,期间有一度他想像自己移动了右手发射砲弹,但实际上没有动手。
 
接着脑电波仪的电极撷取拉奥大脑发出的“发射砲弹!”讯号,再透过Skype传递到华大校园的另一头。
 
在那里,华盛顿大学学习和脑科学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Learning & Brain Sciences)史托克(Andrea Stocco)戴着紫色游泳帽,穿颅磁刺激器(TMS)直接连结他左脑中控制右手活动的运动皮质区。
 
史托克从拉奥那里接收到移动右手的讯号,非自主移动右手食指,按下他面前键盘的空白键,电玩中的砲弹随之发射。史托克说,食指非自主移动的感觉,就像因为紧张而抽动了一下那样子。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