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开审 高层派系绷紧弦(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3-08-22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8月22日(星期四)早上薄案开审,然而,中共高层不同派系围绕薄案搏击加剧,习近平更是出击为审薄案扫除绊脚石,先是直推首个“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要求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要终身负责,为此,有海外媒体称,中央政法委突然专门出台该指导意见是给办(薄)案人员戴上紧箍咒;紧接着又罢免了王立军案审判长钟尔璞成都中院副院长之职,有港媒分析指,是意在敲打审薄案公检法办案人员。

防冤假错案指导意见出台 给办案人员“戴紧箍咒”

据新华网8月13日报导,针对执法司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政法委近日出台首个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不能因舆论炒作、当事人及其亲属闹访和“限时破案”等压力,作出违反法律规定的裁判和决定。要求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要终身负责,并建立健全冤假错案的责任追究机制。

习近平为审薄案扫除绊脚石,先是直推首个《指导意见》,要求办案人员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要终身负责;紧接着又罢免了王立军案审判长钟尔璞成都中院副院长之职来敲打审薄案公检法办案人员。

《指导意见》提出,要坚持证据裁判原则;对于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不能降格作出“留有余地”的判决;对于定罪确实、充分,但影响量刑的,证据有疑点的案件,应作出有利于被告人的处理等等。

8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错案追责是中华法系的精粹之一〉的文章,文章强调中共政法委的指导意见的重要性。

文章说,通过建立健全合议庭、独任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权责一致的办案责任制,有利于排除法外的干扰和人情的干预。

文章警告说:只有让各个环节的司法人员都感受到严格执法的压力,才能让既有的司法制度运作得更好,让该制衡的制衡,该监督的监督。

为此,海外媒体多维网指,中央政法委突然专门出台首个防冤假错案指导意见,给办(薄)案人员戴上紧箍咒,意见要求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要终身负责。

罢免王立军案审判长 施压审薄案办案员

就在同一天(13日)四川成都中共市委组织部官方网站报出,去年曾在前重庆副市长王立军案中担任审判长的钟尔璞,近日突遭免去四川成都中院副院长职务。钟尔璞生于1965年,今年才48岁,他对国内媒体称,被免职“是因为年龄到点,将正式退休”。而地方法院院长、检察长一般多以55岁或50岁为上限,届龄就要退居二线。

《苹果日报》8月16日报导分析说,如果比较当局对王立军案、谷开来案及陈良宇案检控、审讯人员的评价,相信钟尔璞被免职有隐情。

报导指,安徽合肥市检察院、合肥市中级法院负责谷开来案都被记集体一等功,由于他们“不负所托、圆满完成”案件的侦查、公诉、审判。而负责王立军案的,只有成都市检察院被记一等功,成都市中级法院未被记功,暗示其审判工作并不圆满。

陈良宇案于2008年在天津进行公审,天津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处处长边学文被记一等功,而担任审判长的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副院长董晓新并未被记功。原因是陈良宇被控三宗罪中,玩忽职守罪没成立。

王立军案宣判至今已近1年,就在审薄开始前夕,钟尔璞被免职,《苹果日报》最后分析指,无疑会对薄熙来案的检察官、法官构成压力。

高检:6月起王雪梅已不任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

据美国之音8月17日报导,中国首席女法医王雪梅近日在中国互联网上发表声明辞职,并同时宣布坚决退出中国法医学会。王雪梅的突然辞职在中国互联网上如同引爆重磅炸弹。

然而,仅过3天(20日),中国最高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称,曾质疑海伍德毒杀案的最高检察院法医王雪梅已多年不从事法医鉴定的实际工作;最高检察院主管、检察日报社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正义网指出,王雪梅从今年6月起就不再担任最高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的副主任一职,该中心也从未授权她就某一具体个案的法医学鉴定发表意见。

非常巧合的是,上传到youtube有关分析谷开来案件的4集王雪梅5月25日报告“对合肥审判说No”的录像中,第一集上传显示的时间恰是2013年6月1日,而第4集上传显示的日期是6月15日。

有观王雪梅录像者留言:最开始看到标题我以为王雪梅女士仅仅只是从个人专业法医角度分析的,可是后来王女士说到海伍德被谋杀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倒薄派,就是最希望薄熙来倒台的人,也就是说是胡温咯。而且说王立军的最直接主子不是薄熙来而是其他人,太奇怪了,最后竟然说谷开来竟然可能是为了党国家的利益顶包顶罪的!最后念那封信的时候就更失态了,真的关注王女士跟薄谷家族的关系,而且分析谷开来的魅力的时候完全就像老朋友一样了解,可是王又说没见过谷开来,仅仅只是通过其他人的消息,这是不可能的,还有大连尸体厂那些全部撇清,还有谷开来情人的这些负面传闻全部否定,真的很奇怪。

围绕薄案 江习两派媒体间过招

就像回应观者留言,8月19日,“薄家族人”微博爆薄案重大机密,@薄家族人发布微博帖文:“对某一气功团体和异议人士进行器官摘取和尸体加工的指控,也不能让薄熙来夫妇独自承担!那是当时上面高层有相应政策,是当时大气候下面进行的,全国各地许多部门都在做!只不过他们俩开了一个头。”该帖文迅速被删除。

早在几年前有海外媒体就大量报导江泽民派系人马被多国起诉迫害法轮功学员,删除该帖文一定是害怕“对某一气功团体和异议人士进行器官摘取和尸体加工”事实曝光。

就在北京时间8月21日凌晨,百度网页突然可以搜索到大量揭露薄熙来参与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信息。在百度输入“薄熙来 活摘”,出现的第一条搜索结果的标题是“薄熙来上台 杀50万资本家”,而下面的小字说明是:***昨引消息人士透露,法轮功所揭发的活摘器官“一定程度上”是真的,但鲜为人知的是竟有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直接卷入、运作,建立全球器官销售网络。据说中央对薄...

去年胡温拿下薄熙来时也解禁网络,同样在百度等网站可搜索到有关内容。

无独有偶,就在宣布薄熙来公审的同一日(8月18日),几大官媒也同时抛出另一则新闻:国家卫计委印发《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两个新闻同时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是官方暗示薄熙来涉活体摘除器官罪行。

庭审情况

据美国之音报导,济南市中级法院第五审判庭旁听席上座无虚席,旁听人员有被告人亲属5人及陪同人员2人、新闻媒体记者19人及社会各界人士84人,共计110人。

本案由济南市中级法院副院长王旭光担任审判长,与审判员张威力、刘志明三人组成合议庭,书记员姜梵、朱小青担任法庭记录。

济南市检察院指派副检察长杨增胜,检察员郭一星、盛文,代理检察员杜小涛出庭支持公诉。

其中,起诉书指控薄熙来单独或者通过其妻子薄谷开来和儿子薄瓜瓜收受大连的企业主唐肖林、徐明给予的财物2179.0587万元。

在12点30分出现戏剧性的一幕,薄熙来当庭翻供,否认收受唐肖林贿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