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香港的药价还有多远?

发表:2013-08-20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0日讯】香港药价便宜,得益于药厂到患者之间极其精简的销售链,政府管理的医院,由医管局采购药品,不能有佣金,公立医院用药费用由政府负担,药品都是原价销售。

最近,因价格等因素,不少内地人开始到香港购买药品。香港西环一家大药房的老板告诉记者,一天销售额有10万港元,其中内地人约占一半。

从到香港抢奶粉到到香港买药,算是让老百姓折腾个没完,不知道下回要到香港买什么?到香港买药,不是因为质量,而是因为价格,同样规格药品有些甚至差1万元,这样的差价也实在是太离谱。让人惊叹。

香港药价便宜,自然有便宜的道理。据说,主要得益于药厂到患者之间极其精简的销售链,没有中间盘剥。而且政府管理的医院,由医管局采购药品,不能有佣金,公立医院用药费用由政府负担,药品都是原价销售。而内地的药店或医院普遍会有药品加价,以及有明里暗里给医生的佣金,“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最终都要折入药品售价。此外,对医生的管理也挺严的。总结起来简单地说,一是医药分家,二是严管医生。

我们这儿还没有医药分家。而医药分家也早就在说了,但却没有真正实施起来。依然要到医院的药房里买药,依然要承受加15%的差价。当然,我们的药价也降了N次,一些药也相当便宜,可药一便宜就无影无踪了。换个名目就成为新药,价格也高得出奇。

药价畸高,其背后的问题就不少。即便是医药分家,也未必就能够将药价降下来。利润高达1300%的“天价芦笋片”事件让人惊叹药价虚高远胜奢侈品和毒品;一种叫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的药物利润高达2000%,让人惊叹药价虚高问题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一些用于治疗肺炎、胃炎和止痛的常用药品,从出厂到医院零售的中间利润都超过了500%,有的竟然高达3400%、6500%,可见药价虚高早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药价虚高有流通环节过多,有回扣过重等原因。这些均可以从香港便宜药中找到解决之道。

当然,香港也不是购药的“天堂”。也存在风险。比如售后服务难保障;在香港买药也可能买到水货或者假货;香港药店的价格是自由浮动的,尽管总体比内地便宜,但店员很可能提高价格卖给内地人。但这些比起相差1万元的差价来说,又要让购药者铤而走险了。

药价不该那么高,看病不该那么贵,我们离香港的药价还有多远?

来源:凯迪社区 -经济风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