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贴人不礼貌 请保持距离(图)

发表:2013-08-15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排队买票,往往前胸贴后背,防止他人插队,但却牺牲个人隐私,在美国社会很难认同。 (网路照片)

【看中国2013年08月15日讯】从人口高度密集的两岸三地来到地广人稀的北美,部分新移民在公共或社交场合,对于保持适当个人距离的礼节不大习惯,可能就​​会引起旁人不适感,自己却浑然不知。

“在超市高峰时段排队结帐的时候,‘人贴人’的感觉特别明显”。住在圣盖博谷西区某城市的宋小姐指出,多次在超市排队结帐时,排在她后面的顾客都会“紧贴”跟上来,同性、异性者皆有,令她感到十分不适,“遇到这种情况我就会往前一点,拉开彼此距离,但经常是我往前挪一步,后面的人也紧跟着往前一步,结果还是没能拉开距离”。

在银行、邮局等公共场所,排队处大多画有黄线或围栏,提示民众保持距离,但在部分未作明确距离标识的公共地点,部分习惯了“人贴人”的新移民仍不能充分意识到这一点。蒙市居民Steven指出,日前他到大西洋大道上一家美国银行ATM机提款,因为这家银行的ATM机设在室内,等候的队伍就需要自觉与前面的人保持距离。但Steven正要输入现金卡密码时,注意到排在他后面的一位华人小伙子紧随其后,“他要是视力不差,完全可以看到我在ATM机上的每一个动作”,Steven立即请对方“高抬贵脚”往后退。“平时在其他地方也常碰到这种情况,不大舒服,但能不讲就尽量不讲,可在银行这么敏感的地方,就该有点起码的自觉,营业大厅不都有一米黄线的吗?”。

即便不是陌生人之间,社交场合同样也应拿捏好间隔距离,而不是无限“拉近你我距离”。活跃​​于社区的一位华人透露,在社区活动中,常遇到聊天时对方站得离自己太近,自己只能下意识地将身体微微后倾,拉开距离,但谈话时间一久,吃力程度可想而知。

在美国社会人际交往中,个人之间应保持多少距离为宜?美国人类学者、空间关系学(proxemics)专家Edward Hall在其经典著作“隐秘的维度”(The Hidden Dimension)一书中提出,美国人习惯上的四类个人空间划分,可以作为参考:从紧挨身体到18吋以内的“亲密区域”(intimate space);18吋到四呎以内、适用于关系密切的亲友间互动的“私人区域”(personal space);四呎到12呎以内、适用于普通社交或工作场合的“社交区域”(social space);以及12呎开外的“公共区域”(public space)。

老美礼仪专家Debby Mayne也建议,陌生人之间最好保持至少四呎的距离,如果在社交过程中,意识到对方有身体后倾、后退等拉开距离的动作,就应当意识到你可能侵犯到对方的个人空间,令对方感到不适,在有座位的地方,如果条件允许,应当与最近的人隔开一个空位而坐。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