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难阻持刀行凶,北京禁售刀具(组图)

发表:2013-07-23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超市已经被责令停止销售刀具

【看中国2013年07月23日讯】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昨日北京西城区家乐福超市发生的恶性案件,嫌疑人王某系在该超市实名购刀后行凶。上周四北京亦发生一起持刀行凶案。在这两起案件之后,北京开始禁售刀具

香港《南华早报》7月23日报道,在过去一周时间里,北京市连续发生两起持刀行凶案,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7月22日,王姓嫌疑人在北京西城区马连道附近的家乐福超市实名购刀后,即用这把刀杀死1人,伤3人。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对外宣布“一名两岁男童伤势严重尚未脱离危险。经初步审查,王某有精神病史,于2012年9月5日被大兴区精神病院收院治疗,2013年1月11日从该院出院”。7月17日,在北京朝阳大悦城附近的街道上,一男子持刀行凶,包括1名外籍人士在内的2人重伤身亡,警方也随后表示,嫌疑人患有精神病。在这两起案件后,北京的超市已经被责令停止销售刀具,北京媒体“财经网”也报道了北京警方已通知各超市执行此规定,但自由市场还未禁售。

早在2008北京奥运前夕,北京警方曾规定菜刀、水果刀等必须实名购买、定点销售、实名备案,且不得向“可疑人员”销售刀具。2009年中共建政60周年前夕,天安门附近曾发生两起持刀行凶案,“禁刀令”传言再起,但当局否认。2011年中共建政62周年前夕,警方再公开颁布“禁刀令”。2012年1月,据《法制晚报》报道,北京市大型商超和家居用品店相继贴出通知,购买刀具实行“实名制”,须登记姓名和说明用途。2012年十八大前的10月,当局再宣布刀具下架。


“解决杀人的动机才是根本”

就在今日(7月23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还刊出消息:“北京警方近期收缴的非法枪支327支和管制刀具1123把,被封存入库,警方将进行统一销毁”;网友们嘲笑官方此举根本无效。中国知名评论人、笔名“五岳散人”的姚博在微博上对此发出质疑声音:“我能理解公安部门对于示范效应的担心,但要是某人抽风抢过超市榴莲把人砸死、弄张刚出锅的烙饼把人烫伤?怎么办?”

姚博向德国之声表示,一个事件出来后,因为和官员政绩相关联,上级总会命令主管部门快速解决问题,多年以来类似的事件层出不穷,对应的却永远只有一种简单应对模式:“因为他们总是算两个成本,如果改变制度、法制,在他们看来,这个成本太高了,但在老百姓看来这是成本最低的事情;在老百姓眼中禁售刀具的社会成本是很高的,但在他们看来,下一个文件、写个传真、盖个章禁售刀具这个成本是最低的。”

历史学者章立凡在微博上幽默写道:“贺龙发来唁电,哥买菜刀没登记”。网友“陈业文新大都”表示:“杀人工具岂止刀具,秤砣可杀人,对讲机可杀人,棍棒可杀人,板砖也可杀人,致命有无数种,解决导致杀人的动机才是根本。”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