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弃甜保命”(图)

发表:2013-07-11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1日讯】科学家发现,一些蟑螂味觉发生变异,令它们对甜味产生反感,不容易堕进有甜饵的陷阱。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研究员用花生酱和果酱测试饥饿的这种蟑螂,发现它们避开甜的果酱。负责研究的科比·沙尔博士说,这一欧洲品种蟑螂随着时间迁移“变得比捕捉它们的陷阱更聪明”。它们重整了味觉,涂上葡萄糖的毒饵尝起来变成苦味,此后它们不再受到甜饵陷阱的吸引,得以保命。

研究员分析这些蟑螂感应味觉的部分,那部分这就像人类的味蕾。事实上,科学家在20年前已留意到有些灭虫剂失效,蟑螂捕捉器吸引不到蟑螂。沙尔博士的研究人员在《自然》科学期刊发表他们的研究结果,他解释这个变异与蟑螂的神经系统的一些改变有关。

研究员在实验开始时让饥饿的蟑螂选择果酱或花生酱,果酱含有大量葡萄糖,花生酱只有少量。“你看到这种变异蟑螂尝一尝果酱,立即跳开;花生酱则大受欢迎。”之后,研究员使蟑螂失去味觉,并用微小电极记录口部微细毛上的味觉感应细胞的活动。

沙尔博士说,“这些变种蟑螂上通常对苦味产生反应的细胞,同时对甜味产生反应。这显示它们尝到的甜变苦。”在放大多倍的录像明确显示这些蟑螂对甜味产生反感,它们的头部摆动,“就像婴儿把菠菜吐出来一样。”

这项发现意义相当重大。在伦敦的动物学学院的利德比特博士分析说,生物随着时间迁移,味觉的改变通常是对某种味道加强或减少敏感度。“例如负责采蜜的工蜂比较不采蜜的蜜蜂对花蜜的敏感度低,这样确保它们只采浓度高的花蜜。”

“在这种蟑螂的情况,为了继续生存,它们变成不接受甜味。”沙尔博士说,人类不断用杀虫剂对付害虫,它们则继续改变构造来对应,这是一场人类与蟑螂的竞赛。

蟑螂小档案

──科学界已知的蟑螂种类有4600种,但被定为害虫的不到30种。相比之下,哺乳类动物有5400种。

──世界上最小的蟑螂只有0.3毫米长,寄居在蚂蚁巢内

──长8厘米的澳大利亚犀牛蟑螂(Australian Rhinoceros Cockroach)是最重的蟑螂。

(资料来源: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

(略有删减)(原题目为:蟑螂进化过程中“弃甜保命”)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