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长城“私有化”引来的麻烦(组图)

发表:2013-06-16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6日讯】 嘉峪关农民杨永福蹒跚地走在他投资修复的一段长城上,这次长城“私有化“事件使他陷入与政府的冲突之中。

为修复这段长城并将其变成旅游景点,农民杨永福共花费500万元人民币,并辛苦工作多年。这位52岁的农民告诉法新社记者说:"起初,大家都不理解我为什么要修复长城。大家都觉得我疯了。"

长城不是一个完整的建筑,从太空里也看不到。从山海关到东部戈壁滩边缘的嘉峪关,长城绵延数千公里。据估计,长城总长度在9千公里到2.1万公里之间--具体长度取决于是否将一些已经荒废部分列入计算范围。

长城的修建始于公元前3世纪,其中一部分建于明代(1368-1644年)。杨永福修复的那一段也属于明代长城。

"杨帝"修长城


东部戈壁滩边缘的嘉峪关

当杨永福于2000年开始着手修复工作时,这段长城无异于一片废墟。如今,一段790米长的赭色城墙拔地而起:从一个小堡垒开始横穿一片多石的平地,沿着一个光秃秃的山坡蜿蜒向上,其间经由几处瞭望台。

城墙由砖砌成,表层涂有泥土。城墙平均高约4.5米,上有城垛。

“人们对此持怀疑态度,因为他们认为修复长城是政府的任务,”杨永福说,“我最终取得了成功。自己也感到很惊讶,也有人将此举视为爱国主义行为。”

他为游客设立了入口、建造了停车场和养鱼池,妻子陶慧萍在户外的一张桌子前负责向每人收取25元的门票。

“今天大概有30个人来登长城,”她拿着门票的存根自豪的介绍到,她对丈夫的“非凡”成就赞不绝口,并笑着说:“人们称他是杨帝。”

政府的号召

杨永福介绍说,1999年当地政府号召老百姓修复长城,经过当地政府官员的批准,他们才获得了自己修长城的机会。修复长城的资金是杨永福家中的积蓄和从亲戚那借来的钱。

几十年来,长城惨遭“蹂躏”:农民偷盗墙砖建房,建筑队为修建公路和铁路而"切断"长城。部分对长城最为严重的破坏发生于1966到197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

然而,随着中国日益富裕,政府也逐渐能够支付得起修复长城的费用。

同时,中国共产党利用民族主义来支撑其统治权利的主张。近年来,政府开始积极成为历史遗迹、大熊猫等中国象征物的管理者。

2006年的一部法律规定政府对管理国家遗迹享有专属权,因此,杨永福的修复工程成为非法行为。

杨永福继续做他的景点生意,但是他已经和当地政府就转交长城的归属权进行了多轮协商,至今尚未达成一致。“我从未得到政府的任何支持,他们指责我建设假长城,这让我很气愤。”杨永福抱怨道。

“绝望但不后悔”


万里长城有不少荒废的部分

长城最著名的一段是北京北部的八达岭,每逢假期,成千上万的中国游客都会慕名而来。

杨永福的长城一年约接待2万名游客,但还远远不是获利颇丰的生意。但仅有一山之隔的一段长达7.5公里的官方景点长城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杨永福承认自己仍欠债100万元,他说:“我绝望透顶,”不过他坚称自己“决不后悔”。

嘉峪关市文化遗产负责人叶永(音译)解释说,杨永福可以修复长城是在特殊背景下批准的,他说:“当时情况特殊,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来修复和保护文化古迹。”他继续补充道:“不过后来出台了保护文物的新法规,个人不能再自行修复长城了。”

叶永暗示,如果政府决定将杨永福的这段长城“重新国有化”,并将其列入官方保护项目,杨永福还是能从此次投资中有所回报的。他说:“我们会考虑购买(杨的长城)。”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