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有希望了?

作者:叶檀 发表:2013-05-27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被浑水、香橼等公司做空后,雪球中概股指数大跌,从最高的1300下跌到600点左右。中国公司面临严重困境,境内IPO不畅,境外价值被低估,在境外上市的大型公司出现了一轮私有化热潮,盛大、分众等纷纷退出。

中国最高效、成长前景最好的公司在美国上市,如百度、新浪、新东方等;中国最糟糕的造假公司也在美国借壳上市,浑水等公司揪住这些造假公司不放,引发对中概股的全面恐慌。此时本应该通过严厉的审计与监管,挑出老鼠屎进行严惩,让优质诚信公司脱颖而出,却因为跨境审计难题,使投资者无法辨别优劣,最终中概股变成一锅难以分辨质地的老鼠屎稀粥。

情况有了变化。

5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证监会与财政部于5月7日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 (PCAOB)签署执法合作备忘录,正式开展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为今后双方开展跨境协查打下基础。签署备忘录后,在美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若涉及案件需要向中方调取会计底稿,PCAOB可向证监会及财政部提出请求,中方在一定范围内,履行相关程序后,可为美方提供相应的会计底稿。美方需尊重中国的《保密法》、《档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这虽然只是一小步,却是来之不易的进步。

中国审计经历了从开放到封闭再到局部开放的过程,一度境外的会计师事务所成为中国大公司审计的主角,中国的银行等相关经营情况纤毫毕现。但随着对等监管意识的增强,中方逐渐加强信息管理,并且规定了国际事务所本土化的进程,《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本土化转制方案》是审计本土化的明确信号。根据特殊的普通合伙制的相关规则,转制后的“四大”在华公司至少有60%的股份应由中国内地注册会计师持有,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及海外注册会计师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40%,而且在五年内这个比例要降至20%。另外,转制后“四大”在华公司的高级合伙人必须是中国人。

美国国会则不断对监管机构施压,指其执行无力。美国SEC针对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和安永在中国的分支机构以及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提起行政诉讼,指控这些会计师事务所违反了美国有关法律中对外国公共审计机构的规定。2012年5月,矛盾升级,当时SEC起诉上海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后者拒绝向SEC提供审计底稿,原因是涉及保密问题。

中美双方监管顶牛的结果是,监管机构压力巨大,中概股全部遭殃,发展下去,中国试图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全都遭受到信用折价。可见,体制不顺,最吃亏的是诚信经营却遭受无妄之灾的企业。只有详细了解中国上市公司情况的境外基金获利最多,成为真实信息受益者,资质优良的中概股被恶意做空后,又在低位买入,多空双赢。

中国要想保持自己的独立性,最好的办法是对等监管——允许美国审计公司、证券监管部门监管在美上市的企业,中方也有权监管在中国上市的美国企业,现场监管同样如此,双方都保留现场监管的权利。

问题在于,中国仍未设立国际板,多数人对国际板畏之如虎。美方监管中国在美的上市公司是有的放矢,而中方监管在中国上市的美国企业却无法落到现实。即使如此,中方也有必要捍卫自己未来的权利,中国总要开放,人民币总要国际化,国际板总要兑现,此时埋下伏笔,为未来扫清障碍。

中国有必要通过对等开放捍卫自己的尊严,对于何为国家机密数据,也应有明确的边界,这样才能在开放的同时保留尊严。最怕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所有的数据都视作国家机密,所谓保守秘密也就成为保护失信烂公司的代名词。由审计筛选出好企业、抛弃烂企业,才是对中国利益的捍卫,中国的尊严绝不应该被烂公司玷污。

未来中美证券市场之间还有全面监管、现场检查等方面需要博弈,只要秉承对好公司有利、对等监管的原则,那么,中国的诚信公司、中国的监管体系就可以在国际上获得尊重,那些搅乱中国信用的老鼠屎生存的空间就越来越窄,这是好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