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在今天依然走在前面(组图)

发表:2013-04-30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昭的意识在今天依然走在前面”(网传的林昭墓碑/看中国配图)

今年4月29日是中国知名“右派”林昭遇难45周年纪念日,有网友称前往“林昭墓”参加纪念活动时,遭国保强行阻止、殴打及问讯。民众质疑:“中国当局早已宣告林昭无罪,为何对纪念活动如临大敌?”

1968年4月29日,被打成“右派”的北大才女林昭,被当局以“阴谋推翻人民民主专政、反革命罪”之名系狱多年后,在上海被秘密枪决。在林昭遇难45周年纪念日之际,中国各地网友以多种形式发起纪念活动。除网上悼念活动外,来自中国各地的200多名网友前往江苏苏州灵岩山"林昭墓"扫墓,遭到现场值守的国保强行阻拦,数名悼念者遭到殴打并被带到派出所问讯。


林昭墓地附近的监控摄像头(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德国之声也获悉早在林昭纪念日前几天,“林昭”成为中国各大网站微博的“敏感词”,数百名人士遭国保约谈,包括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内的大批维权人士被软禁在家中,江西维权人士刘萍及湖南邵阳维权人士朱承志再次“被失踪”。近年每到林昭冥诞及忌日,中国各地都有民众前往灵岩山祭拜。中国当局从2008年4月起在林昭墓地附近的树上安装监控摄像头;至奥运期间曾拆除,去年清明前夕再次安装全方位监控系统。


林昭(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林昭原名彭令昭,中国早期持不同政见者。1954年入北大新闻系,1957年中国反右运动中因公开支持北大学生张元勋的大字报“是时候了”而被划为右派,后长期系狱,曾在狱中撰写20万字的血书和日记,控诉中国当局的政治迫害,及自己对人权、自由平等的追求。1968年4月29日林昭被中国当局秘密枪决,时年林昭还不到36岁。1980年上海高院曾撤销之前判决,以精神病为由为其平反;1981年上海高院复审取消“精神病由”,正式宣布林昭无罪。林昭全部档案在上世纪80年代曾短暂开放,其后再次被封存。2003年中国独立制片人胡杰遍访林昭故交80人,且拍到林昭狱中文稿,推出纪录片《寻找林昭的灵魂》,该片影响广泛。2004年林昭墓在苏州灵岩山落成。


“中国当局在害怕什么?”图为林昭墓附近的维稳警察(看中国配图)

“当局如临大敌到底是在怕什么?”

据网友徐琳向德国之声介绍,从4月29日早上开始,陆续有来自各地的网友上山祭拜林昭,在通往山上的路上和林昭墓前有超过40名的国保严密看守。上午先行到达的刘士辉和陈云飞遭国保殴打并被至派出所问讯;纪录片导演、学者艾晓明、老“右派”王书瑶未至墓前即被国保阻止,所带纪念物品遭没收,后因王书瑶极力坚持国保见他年岁已高才放行。徐琳与另外100余位网友的“大部队”绕行另外一条路得以到达林昭墓前,但被墓前守候的国保驱离,纪念仪式未能完整举行。一些网友的手机被国保夺走删除照片和视频,有网友在争抢中受伤。网友“丁丁猫”表示:“真是一个奇怪的国家,林昭案早就平反了,给一个无罪的公民扫墓不是很正常么?当局如临大敌到底是在怕什么?”

徐琳也表示,明知道当局对纪念林昭活动非常“敏感”,很多网友还是选择前来,是有感于林昭在当时的环境下,有着清醒而独立的思想及反抗暴政的勇气,这一切于当下中国公民有着现实的意义:“她能在那种情况下认识到专制的邪恶,认识到自由的宝贵,她作为一名女性,能够有勇气和专制去斗争都值得我们敬佩。她曾经写过一首小诗‘自由无价,生命有涯,宁为玉碎,以殉中华’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激励。”

“林昭的意识在今天依然是走在前面的”

胡佳回顾2008年4月29日,林昭遇难40周年纪念日时,他正在看守所中,巧合的是他读到一本关于林昭的书,书中描述林昭被秘密枪决前,林昭的头被包上白布,林昭呼唤"妈妈你在哪里"?那一刻,林昭的生命也戛然而止,几十年来,很多人在寻找林昭的灵魂,去触摸她人性中最柔韧的力量,去寻找到现今都还是弥足珍贵的勇气,她是一道照进现实社会的光:“今天看林昭,在以前那个时代,当你一个人面对所有黑暗,除了她自己点点萤光之外,四周没有任何光亮,她没有垮掉,没有向暴政低头。林昭站在那里的话,你会觉得所面对的张牙舞爪的国家机器都微不足道。你只要是做一个真实的人、独立思考的人,哪怕你很普通,都会让暴政如此胆寒,一直到今天,45年后的今天,林昭那时候做出的事情,这个柔弱女性的短暂生命带给这个时代的力量在今天,依然如此澎湃。”

胡佳也认为网友今日对林昭的纪念,与香港“六四烛光晚会”和对“六四死难者”纪念的性质一样:“不论是六四死难者还是45年前罹难的林昭,他们都是暴政下的受害者,他们都是敢于反抗暴政的人。今天到苏州去的网友内心的纪念,实际就在表达对现有政权的不满及政权合法性的质疑。林昭早就说过‘这个政权是有罪的’,直到今天她的意识仍然是走在前面的,她看清了时代、体制。”

(原题目:“寻找林昭的灵魂” ,45周年纪念活动受阻)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