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都”再次成热议,北京成“废都”?

作者:孟天宇 发表:2013-03-30 0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由中国社科院、首都经贸大学、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发改委等单位专家发表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3)——承载力测度与对策》,重点针对京津冀区域及其区域内的特大城市承载力进行了全方位考察和系统研究。《报告》中指出,北京的综合承载力已“超过警戒线”,“如果进一步恶化,将难以承载目前的人口规模及其经济活动。水源枯竭、垃圾围城、雾霾肆虐、交通拥堵……人口超载所带来的不良后果正在逐渐显现。”此《报告》的出台,再次引发迁都热议。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首都经贸大学教授汪平,提出了将首都迁出北京的问题。之后至今的三十年间,每逢重大环境和气候事件,都会引发迁都议题。

2006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蒙古内蒙古沙尘暴来势凶猛,479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要求将首都迁出北京。

2007年的11月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撰文称,中国应认真考虑“迁都”。

2010年12月13日,上海社科院沈□耀提出,要解决北京集中爆发的城市病,迁都是最好的选择。今年两会期间,沈□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迁都不是解决北京污染问题的唯一办法,是根本办法之一。

迁都,古今中外发生过多次,本不算新奇之事。只是,这次提出迁都的原因,令人感叹。

中国古代,迁都多发生在改朝换代,政权更替之时,为稳定社会局势而为。迁都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类型:

一,政治文化因素。改朝换代后,实施迁都。北方部族占领中原汉族地区后,一般会把首都南迁。为方便统治,同时为方便与南方民族文化交流。如,元世祖忽必烈迁都燕京。

二,政变夺取政权,为稳定其统治,迁都它处,以防旧皇势力复辟。比如完颜亮杀兄夺权,后迁都燕京。明成祖朱棣从南京迁都北京。

三,安全因素。国家版图改变后,因首都地理位置不安全而迁都。如,努尔哈赤迁都沈阳。

也就是说,军事、政治斗争中心的东移或南移是历史上迁都的重要原因。

而今,中国的首都北京也出现了迁都的呼声,原因何在呢?

古人云,燕京(北京)乃“幽燕之地,龙蟠虎踞,南控江淮,北连朔漠,欲经营天下,驻跸之所非燕不可。”又云,“左环沧海,右拥太行,南襟河济,北枕居庸……关口上下百十,而居庸、紫荆、山海、喜峰、古北、黄花镇险厄龙着。会通漕运之利,天津又通海运,诚万古帝王之都。”

这样一个地理位置优越的大国首都,未逢战事,国家版图未有大变,也还未出现政事更迭,而“迁都”事宜,却已被频频提及。其原因众所周知,与古代历次迁都不一样,是因为“环境”的变化,使得北京已不适于再做“首都”。

近年来,北京的自然环境日益恶劣,从沙尘暴到雾霾天,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比世界卫生组织所规定的安全水平高出了5至7倍,导致肺癌已经是北京死亡率第一的病症。

城市资源短缺,首先是水资源严重短缺。比之国际标准的人均低于1000立方米为重度缺水,北京2011年的人均水资源仅119立方米。土地开发建设强度不断扩大,用地短缺,道路短缺,人口膨胀,造成交通堵塞,车辆出行需按车牌号分单双日……甚至连垃圾处理都已达到饱和。《蓝皮书》称,“单就解决垃圾填埋问题,从2011年到2020年,北京就需要3200亩土地。”“全市大部份垃圾填埋场将在4至5年内填满封场。”

有专家分析,造成北京“城市病”的原因是,北京集中了太多的职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国际交流等等于一体,造成城市拥挤,资源拮据。

实际上,首都职能集中,城市人口众多的国家并不只中国一个。北京城的问题,不是简单一两个。毫无节制的资源开发,不合理的土地利用,流动人口管理不力等等。城乡的巨大差别,使得侵犯人权的强制型户籍制度,也无法解决村镇人口流向城市的问题。

具有三千年历史的北京,自贞元元年(1153年),金朝皇帝海陵王完颜亮正式建都于此,到如今经历了860年。著名的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梁思成先生(梁启超之子)曾由衷地赞叹“明清的北京城是古代城市规划的无比杰作”。中共窃政后的1953年,北京开始大规模地拆除古建筑时,梁思成先生激烈反对。但在“备战需要”的荒谬理由下,北京城古建筑在十年间被拆除殆尽。不仅如此,北京城的建设从一开始就没有科学合理的统筹规划,连地铁的建设都是在“修地下铁道是军事的需要,也兼顾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理由下进行。仅留下为数可怜的古城门,古天文台建筑,也是在周恩来随口一句“这个天文台不要拆”的“指示”下,保留下来,根本没有事先统一的城市规划方案……

在中共治理下,仅短短60几年,北京城不仅古都风貌荡然无存,还被列为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之一,变成不适合人类居住之地。

天灾源于人祸,人祸造成天灾。北京城的遭遇验证了这个道理。一座城市被毁了,迁到另一座城市;一个国家被毁的话,迁到哪里?百万平方公里的雾霾,没人知道何时再临,它所笼罩的,不仅仅是北京,迁到哪里最安全?

人要知道反省,要善待彼此,善待万物,方能得到万物的善待。因为万物有灵,一座城市也有她的生机。

针对“迁都论”,网上有民众评说道,“毁了北京,再换个地方继续毁。”还有说,“环境破坏了,官员逃跑了,再去搞破坏,百姓咋活?”“这里污染了就换个地方!看到这个真的很无语……东京应该比北京大吧!人口也不比北京少!学学人家吧!问题出了应该解决而不是逃之!”

而北京人怎么说呢?凤凰网一北京市网友道,“我是老北京人,强烈建议迁都!”

对百姓来说,如果根本问题不解决,迁到哪里都一样,哪里做首都,哪里倒霉。中共的中央政府,就像毒物一样,迁到哪里,毁到哪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