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看两会

作者:心路独舞 发表:2013-03-11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 “两会”,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政治盛会”,这颇具中国特色的聚会向来是西方国家和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今年的两会又恰逢中国政府的换届年,因此而特别受到美国各界的广泛关注。

从两会开始至今,美国主流媒体和报纸包括《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联社、CNN等一直在密切关注和报道会议的进展,连续在头版头条刊登了以《中国开始控制增长》、《近距离看两会》、《习近平握紧枪杆子》、《环境进入两会主要议题》、《两会——严密控制下的政治戏剧》等为题的详细报道,同时第一时间内在其网站全文刊出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报告、财政部的预算草案报告等的英文版。据此,美联社认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同时维持经济稳定发展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从今年中国政协委员们提交的5430份提议来看,至少有40%聚焦于推动经济改革与发展,有约1100条提议是关心社会和谐及稳定问题的,很显然,稳定的社会局势和持续健康的经济发展是目前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针对两会提出的反腐败和改革、贫富差距与收入分配、通货膨胀与楼市调控、空气污染与灰霾治理等问题,美国的媒体和大众更关心的不是中国政府口头上怎么强调,而是拿出怎样行之有效的治病药方以及行动措施,因为一个没有污染、健康发展的中国对美国乃至全世界都至关重要。

在这些媒体的网站,很多美国网友也纷纷在相关报道后留言评论,当然,不同的群体、组织机构和个人关注“两会”会有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心态、不同的认知方式和不同的目的,我特别挑选了一些有代表性的翻译整理成文。从这些留言可以看出,有些网友是在看门道,也有不少是看热闹的;有关心实质内容的,也有只关注外在形式的;有实话实说的,也有曲意解读的。

在阅读这些评论时,请记住这样一个事实,因为政治体制的巨大差异,“两会”这个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方式常不被西方政治文化所接受,因此也不断受到来自西方舆论的诟病,所以对一些过激的评论不免带着一点平常心来阅读,因为我们对美国的民主政治方式也同样不能全盘接受和理解,但我相信互相交流和沟通的力量。

WINTERMUTEv04

习近平致力反腐、增加中产阶级的收入、争取让他们买得起房子,做到这三点,中国便可以完成由工业化到消费化社会的转化。

中国的强大对美国是好事,美国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美国,二者的经济利益相依相存,我觉得很多的美国人并没有意识到中国的年轻人和美国人实际上很像的,男孩儿想要开宝马,女孩想要LV包,大学生听流行音乐开爬梯,看韩剧美剧,家长要他们用功学习,他们有着很强的家庭观念,相信努力工作和赚钱,目前的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小首都。腐败是目前中国主要的问题,需要切实有效的法律和政策约束,但是大多数商人和中产阶级以上的中国人和美国人有着很多共同点,他们是亲美的。

美国现在和中国的共同点,超过美国和欧洲的,中国不应该是美国的敌人,虽然政府之间互相攻击,但是归根结底二者之间属于唇齿相依的关系。(37.1%留言的人表示支持这个观点)

sunight

很高兴看到他们提出致力反腐和住房改革。

Frodo44444

最近我们的领导人极度排斥中国,其根本原因是中国在和我们竞争,且处于上风,这的确应该引起关注。但风水轮流转,既然我们不想改变目前自己和世界其他国家做生意的方式,也不接受他们投机的做法,我们就必须正视中国的存在,研究中国,包括关心“两会”,只有这样才能找出我们相应的对策。

wellBottomFrog

不要过早对“两会”的信息过分乐观。中国和世界上其他文明国家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政府结构和法律,因此注定有着自己独特的问题和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法。以我的观点看,他们的信仰和观念和我们正好相反,他们不尊重私人财产、知识产权、人权和宗教信仰,我们可以和中国做生意,但我们要非常小心避免被中国欺骗和利用,只有他们的价值和信仰和我们的吻合了,我们才能够真正的信任他们。(4.3%留言的人顶了这个观点)

AVG

希望“两会”能考虑减少关税,比如进口车,这样中国人就会买更多的美国车,他们目前的车价是我们的三倍,而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国政府收的关税。

Abe

我最讨厌的就是这一点,中国人好像对车特别狂热,看看他们对环境造成的损害。

texaspuppet

中国目前最首要的问题是实现民主,“两会”到目前为止似乎还看不到什么实际作为。

Jay

经济改革容易,但是政治改革很难,目前共产党一党统治、缺乏人权和缺乏自由将极大地限制中国的发展,中国需要和外部世界接轨,增加透明度。

RedneckAlbertan

中国太缺少自由和民主了,但我认为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污染,这会毁掉它经济的优势,而且这样下去他们不仅会消灭自己,也会毁掉地球。很高兴“两会”把此作为重要的议题,但重要的是行动。

siaofung

“两会”虽然提到反腐,但靠中国共产党自己来反腐似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监督机制。社会分配的不平等目前已经导致了民间有很多仇富仇官的情绪,中国政府目前还拿不出什么有效的缓解和解决方法。

Jeric

让我们期待新一届的政府能够真正致力改革,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雷声大雨点小,更不能像过去十几年那样继续危害自然和环境。

Yankee_Poodle

看看中国的雾霾和环境,最终对我们也有影响的,我们实在应该抵制中国商品。

eConundrum

我们的政府可以增加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这当然可以摧毁他们,但同时也会影响我们,所以我们不应该和中国打贸易战,而应该学会互相接受和妥协,找到合作途径。

Interlock Korea

很担心中国共产党的“洗脑”教育,电视台的系列剧全部是反日、反西方的宣传,令人恐怖。(5%留言的人顶了这个观点)

Jason Bras

日本一直都在忙着操纵现金汇率,你们注意到了吗?感觉中国被牵着鼻子走,“两会”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Guest

不管是谁上台,他们只会欺负相邻的小国家,尤其是日本。(7.7%的人顶了这个评论)

ralf lau

我不知道楼上来自哪里,不过不要忘了珍珠港事件和日本对亚洲邻国做过的事情。(10%的人顶了这条留言)

jerryz51

中国最高规格的政治会议,在我看来不过就是走形式,老故事一再重演而已,我感觉姚明很可怜,不得不装摸做样一直坐在那里,我为那些不敢回答美国记者提问的战士可怜,在中国强权的统治下,恐惧似乎是一个常见的东西。

TheGodfather72

习近平显得很没有个性,很刻板,尚还没有显示出人格魅力。我还是比较喜欢邓小平。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