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外籍只为不求人”戳了国人的痛处

作者:老鬼 发表:2013-03-11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陕西省副主委、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周新生在发言中说,最近,一位司局级老领导说到,女儿在他的极力反对下仍入外籍并嫁给外国人,是女儿劝他的一句话,最终让他接受了女儿的做法。这句话是“爸爸您将来再不用为您的外孙在国内上幼儿园、小学、中学求人了”。(据3月8日中国青年网)

这个官员女儿的一句话很尖锐,尖锐的都让人觉得在这样的场合有点不合时宜。但是转念一想,可不是吗?正如周新生委员在发言中例举的那样,在我们国人的生活中,几乎从生到死,处处都在求人。生得好要求人;病了,治得好要求人;死了,烧得好、埋得好要求人;上好学要求人;找工作要求人,调动工作要求人;异地迁徙取得户籍要求人;参军要求人;职务职称晋升要求人,求人者求人,被求者也求人,求人者也是被求者,相互交织构成了一幅壮观的中国式求人图卷。

按说在我们这个“法治”的社会里,现在又是市场经济,在政策上只要符合手续,不违法违纪。在程序上只要交得起费用,一切都应该不存在求人的问题。但在我们的社会中,偏偏就有这样一种普遍存在的怪现象,符合手续是,出得起费用的要“求人”,否则,即便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也能把必须的费用交到桌面上的,你事情也不一定能办得成。而反之,如果“会求人”,更能在“求人”中下一番功夫,即便是你要办的事情不合情不合理甚至不合法,只要被求的人能变通一下,一切也就能够顺风顺水。

而这样的“求人”也并不是官升哪一级或拥有多少财富就能完全改变的,甚至官升的越大,财富拥有的越多,需要“求人”的事情不仅越多,所耗费的“求人”成本也就越大。于是这也就行成了一种腐败现象,权钱交易,权力寻租及相互利用等等,更有甚者利用公权把国家利益、群众利益也绑架到自己的“求人”当中。这样的相互交织不仅是构成了一幅中国式的求人图,更是如今社会风气败坏,官员腐败严重的重要根源。

官员女儿一心想加入外籍,是一种无奈更是为了一种挣脱。因为在不少发达国家,只要遵守法律,按章交税。似乎很难找到一种除了合法手续和程序之外还要付出“求”的事情。在这些地方法律和程序就是一切,无法变通更不可能变通,这也等于把一切要“求”的途径都堵死了。没有“求人”的机会,保证了人人都能平等的享受到社会资源,从而也就保证了社会的公平,

当下在我们的社会上,“求人”的事情几乎充斥在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各个角落。凡是手中掌握着一定的社会资源,大小权利,都需要老百姓在法律程序之外,还要付出一种“求”的成本。在有的地方,对那些手中掌握着资源和权力的人来说,有条件要让人“求”,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让人“求”。因为让人“求”不仅能满足一种畸形的心态,更能获得巨大私人利益。可怕的是这样一种“中国式的求人图”不仅正在泛滥成灾,更已经让许多人习惯和接受。如果人们办一件事情用不着“求”就顺利办成,不仅感到意外,更会值得怀疑。

事实上,有多少“求人”的事情,就有多少社会不公。要办事就要“求人”,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增加了群众生活的成本,能滋生出大大小小的腐败现象。高官的女儿为了挣脱这“求人”的烦恼,永别故土,移居海外。不仅让官员的父亲倍感痛心,一席话更戳在了老百姓的痛处。要让中国社会如何挣脱“求人”的烦恼,不仅需要两会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全社会都应仔细反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