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贵才是奢侈品消费的真正主力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02-22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高盛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奢侈品全年消费460亿美元,其中国外消费271亿美元,国内消费189亿美元。 

《华盛顿邮报》也报道,中国游客海外消费在2012年达到8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96亿元),已经赶超美国及德国游客。这个数字是美孚石油公司2012年盈利的两倍,而美孚是2012年世界上盈利最高的公司。

2011年中国游客海外消费近3000亿元。2012年的5296亿元相比2011年,海外消费额大幅增长。2013年还会继续保持高增长。在全球经济低迷,深受欧债问题、美国“财政悬崖”影响的背景下,中国游客在海外消费,为全球经济和他国GDP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2年,内地访港游客约为2810万人次,占香港全年接待游客人次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二。2012年,来港游客消费总额达2530亿港元(合326亿美元),相当于香港本地国民生产总值的13.4%。
在中国挣钱,在外国花钱,这似乎已经成为中国富人特别是权贵的生活方式。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正在调整经济结构,但这并不影响富人和权贵的生活方式,即使是习近平主政后倡议节俭狠刹挥霍奢侈之风,也没有真正改变官场和富人早已习惯的生活方式。

中国人之所以热衷于海外消费,说明中国的富人财富在继续增长,也说明中国的贫富差距在不断扩大。许多政商勾结的富人牟取暴利之后,为了报答官员或家属,都会提供大笔资金供其在海外挥霍。各级财政每年都会有一大笔或明或暗的开艾,供官员们借出境考察学习之名,无节制的挥霍。

海外消费市场对中国人的诱惑力长期存在。数据显示,中国内地的奢侈品价格平均比法国高70%,比美国高50%,比香港高45%左右……内地物价高的原因就在于名目繁多的进出口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影响。三种税费相加,一般就将物价拉高到50%以上。再加上中国内地假冒伪劣产品泛滥,也影响了富人和权贵在内地的消费热情。

不可否认的是,盛行中国官场的送礼文化,也大大推动了海内外奢侈品市场的蓬勃发展。去年网络曝光的一系列“表哥”“表叔”“表爷”案,尽管事后都不了了之,但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权贵特别是中国官员已成为世界高端名表的消费主力。中国高端名表市场连续多年以增长50%的销售业绩令外国钟表商们又惊又喜。特别是每年生产近3000万只名贵手表的瑞士产品,其中的一半都被中国人在海内外所购买,再被当做礼品馈赠给官员及其家属,因而中国许多有权有势的官员拥有几十块甚至上百块世界顶级各表一点都不稀奇!

世界顶级名酒也是中国富人和权贵的最爱,法国产的拉斐红酒,不论是大拉斐还是小拉斐,只要一上市,就被中国人订购一空,而品味高的权贵更热衷于品尝或收藏价值数万乃至数十万一瓶的轩尼诗李察或路易十三等名酒。至于国内的白酒市场,这些年之所以茅台、五粮液等价格一涨再涨,也是官场的挥霍奢侈之风推动的,官员毫无疑问是国内高端名酒的消费主力。

众所周知的是,贵州茅台6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党政部门和军队宴请的主要用酒,因而茅台一直头顶着中国国酒的光环。习近平倡议节俭是新官上任后的必然之举,随着即将到来的“两会”换届结束,缺乏监督和制约的体制依然又会回归常态,中国富人和权贵奢侈品的消费乃至挥霍浪费将继续领跑世界经济的复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