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发表:2013-02-13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糖尿病要注重饮食的搭配

无论你是不是糖尿病,食谱都需要进行搭配,所有健康的原则就在搭配中实现。中国营养学会在2007年有一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其中有一个非常形象的宝塔,把食物分成九大类,各就其位,在宝塔上每一位都具有一定的位置。比如宝塔最底层的是主食类的食物,第二层是蔬菜水果,第三层是肉、鱼、蛋,第四层是奶类大豆制品,塔尖是油和盐。在中华医学会发布的《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0》中也有糖尿病患者膳食搭配的要求,它也是一个宝塔,而且这个宝塔和普通人的宝塔几乎是完全一样的,其实基本的要求、健康的原则都是一致的,不管你是不是糖尿病患者。

2.糖尿病该如何控制吃主食的量?

普通的糖尿病患者一天主食的量是半斤到八两左右。当然,这个量只是一个大致的参考,如果你本身是很胖的,主食吃少一点,如果你很瘦,主食可以吃得稍微多一点。如果血糖很高,不理想,主食也要少吃一点。

一般建议糖尿病患者可以这样吃:以每天6两为限,这三餐每顿饭大概是2两主食。你拿6两来吃,吃3到4个星期,观察体重的变化,如果你的体重增加了,那就是你的主食吃多了。如果你的体重本来是正常的,现在发现掉下去了,恐怕这个主食就吃得有点少。因为主食的量取决于你的劳动量、运动量,取决于自身代谢,取决于原来有的体重是胖还是瘦。我们说控制主食容易造成误解,其实糖尿病患者真正要控制的是体重。

3.糖尿病的主食该如何搭配?

粗细要搭配,因为粗粮升血糖比较慢。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叫血糖生成指数(GI)。

GI比较高,升血糖比较快。糖尿病患者应该有意识地吃GI比较低的,升血糖比较慢的食物。比如大米粥、大米饭、馒头,升血糖都是比较快的,糖尿病患者有意识地少吃一点这些食物。一般来说玉米一类的食物升血糖更慢一点。另外还有豆子,红豆、绿豆什么的,升血糖特别慢,GI特别低,主食里面应该有一些红豆、绿豆掺进来。

另外,蔬菜和主食搭配可以降低餐后血糖,蔬菜本身的糖的含量很低,蔬菜升血糖的作用很有限。所以,一般的膳食指南或糖尿病指南都要求大家多吃蔬菜。深颜色的蔬菜,绿色野菜,菠菜、油菜之类的,还有红黄颜色的蔬菜,深颜色的蔬菜倒不是说对血糖有多大的影响,但是它的营养价值很高。

4.糖尿病该如何吃水果?

水果的升血糖作用并不是很快,大部分的水果GI实际上是比较低的。有个别的水果,比如说西瓜、芒果、香蕉、新鲜的大枣,它的GI非常高,升血糖比较快,这些水果需要注意。GI比较低的,像苹果、橘子、梨,这些水果可以稍微多吃一点,200克,4两左右;像GI高的西瓜、香蕉,可以每天吃100克。吃水果除了选GI的高低问题,吃的时间也很重要,水果特别适合加餐的时候食用,餐前、餐中、餐后都不要吃水果,那是为了避免这一顿饭糖吃得太多了,最好是加餐时候吃。

5.糖尿病吃坚果该注意什么?

糖尿病还要控制血脂、控制血压,还要控制体重,这些都是糖尿病治疗的目标,不是光把血糖搞低就行了,还有血脂,你吃一些高脂肪的食物对于血脂、对于整个体重是有影响的。所以,用坚果代替主食也是不科学的。

6.糖尿病喝奶有哪些注意事项?

牛奶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奶类升血糖很慢,指数很低。所以,奶类也特别适合于当一个加餐来食用。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普通的奶或者普通的酸奶,如果是体重比较重或者血脂也比较高的话,还可以选择一些低脂奶或者脱脂的奶。

7.糖尿病吃肉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肉、蛋本身不直接升高血糖,糖尿病食谱中应该保证一定量的肉、蛋类,肉大概是每天1两多一点(生肉),煮熟了以后就几块而已,还有鱼,大概是2两(生的)左右,鸡蛋每天1个到半个,最少是半个,最多是1个,这三样是这么搭配组合起来的。

8.糖尿病饮食中用油要注意什么?

每天25克-30克油,在这个基础上尽量选择一些比较健康的油,少吃一些比较差劲的油。油要品种多一点,需要增加一点亚麻油,品种丰富一点,多选一些比较健康、比较好的油。不管是饱和脂肪酸也好,反式脂肪酸也好,对于血糖的影响不大,但是对血脂影响很大。所以,糖尿病的患者的食谱中这样的东西应该少一点。

健康饮食不是说血糖控制住了就叫健康饮食,还要考虑到脂肪的问题,刚才我们讲的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加工食品中用一些棕榈油、氢化油对血糖都不太健康。

来源:MSN健康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