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故事 我们回国该给亲友送什么?

发表:2013-01-18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注: 家里来了位朋友,特能侃、特幽默。说话像相声演员抖包袱,令人捧腹。

偏偏我是个特羡慕幽默的人。听过之后,笑过之后,觉得还应该记下来,让更多的人分享分享。

有网友发来纸条,问我,到德国去,该买些什么回国送人?

我想了半天,不知该如何回答。说真的,这其实也是我现在的难题。

恰好这位朋友来访。他经常在中德之间往来穿梭。我问他,对此有什么好主意、好建议?

他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

得!这事儿还真不好说!现在回国,买东西送人,不容易啊!

你说,现在国内的人,眼界开阔着呢,什么没见过啊?送一般的、便宜的东西吧,人家看不上眼,送贵重的、名牌的东西吧,咱又送不起。

想想以前,这事儿多容易!记得我八十年代中期第一次出国,领到一份“购物指标”,周围亲戚朋友呼啦一下,全来了,哭着喊着要抢购那份指标。 那时不是时兴三大件嘛?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有了那购物指标,就可以到外汇商店买原装进口货。那时我还从没做过生意呢,第一次知道,这“指标”原来还可以卖钱!难怪我同学在国家什么部委,啥也甭干,就坐在那儿,不露声色地倒买倒卖什么指标,不显山不露水地就发了。当然了,我可没舍得卖掉那好不容易到手的宝贵指标,而是用它去买了个咱以前从没见过的东西。你猜是啥?嘿嘿!猜不到吧?告诉你吧----日本电子琴!今天再看那破玩意儿,简直就像玩具!

后来出国了,每次回国,买东西送人,也没觉得有啥为难。最开始,我就到超市买那一管儿一管儿的泡腾维他命。据说,全世界只有德国的这种维他命,不是用动物而是用人做实验搞出来的,质量不用说,顶呱呱的!每天只要拿一片,往凉开水里一放,喝起来口感特棒!每次带回去,送给老人时,就说,吃了这个能延年益寿;送给中年妇女时,就说,吃了这个能青春靓丽、去黄褐斑;送个大老爷们儿时,就说,吃了这个能滋阴壮阳、缓解疲劳;送给小孩儿时,就说吃了这个能补脑明目、快长个子。反正,老少皆宜,皆大欢喜。可后来,不知被哪个脑瓜子活络的生意人发现了,直接一家伙就倒腾到国内去了。我再拿这玩意儿回去送人,就有人跟我说了,你这骗谁呀?国内都有卖了,不就四、五十元人民币一管儿吗?在国外,合计着也就两三个欧元吧?拿这么便宜的东西来糊弄我们,当我们是傻子呀?

得!泡腾维他命是不能再送了,那就送点儿别的吧。听说,德国的巧克力口感很好,花样很多,在国内深受欢迎。国内虽然也生产巧克力,可哪儿做得出那么好的巧克力来?我买回去送人,刚开始,人家还觉得挺新鲜。还没两年呢,人家就告诉我,这国内到处都有卖了。我一看,可不是吗?这德国有点儿牌子的巧克力,在国内机场、超市,到处都是。谁还稀罕这个呀?

再回国,买东西送人时,我就不得不多留个心眼儿、区别对待了。比如说,给女人送瓶香水,给男人送瓶红酒。可这样,我又觉得太累----我哪有那么多功夫去琢磨别人的喜好,对症下药啊,自个儿事儿还忙不过来呢!

有一次回国,见我妈刨土豆皮的刨子很不好使,回德国后,我就买了个刨子送给我妈。结果,每次打电话回去,我妈都不忘了跟我说一遍,那刨子多么多么好使。

这让我一下开了窍。咱中国不是有“缺啥补啥”一说吗?买东西送人也可照此类推呀!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国内禁止卖刀,货架上缺货。刚好那时我要回国。买东西送人时,我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这德国的双立人刀不是很好使吗?咱就来个雪中送炭,买几把回去送人吧。当然了,送刀时,我没忘了每个人都叮嘱一句:送你们这刀,是用来切菜的。你们可千万别去学贺龙,来个“两把菜刀闹革命”哦!不用说,这回受到了所有人的交口赞誉。大夥儿齐声赞颂:德国产品就是好使!

可好景不长。国内人自己纷纷出来了。对外国名牌,如数家珍。买起名牌来,又准又狠,毫不手软。比咱国外的人还见多识广,出手阔绰。让我感到郁闷的是,有时,他们托我带的名牌,我连听都没听说过。我得反过来跟在他们屁股后面学。让我觉得,自己在国外,怎么混得就像王小二---- 一年不如一年?

国外的好东西,现在纷纷进入中国市场,连臭奶酪,都冠冕堂皇上了货架。回国你就能感觉到,只要有钱,哪有买不到的东西?有次,我跟一哥儿们调侃说,以后回国,就只能是宝马奔驰还算送得出手了。结果,人家第二天就开一辆宝马车来接我。我一看,好家伙!里面全皮包装不说,卫星导航仪、电视小屏幕、高级音响、电冰箱,一应俱全。那车型加长了14cm,是专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超豪华型,咱在德国都没见过!

我妈见我为送礼的事儿伤心费神,就安慰我说:也别太为难了,我看,那个背对背两个“C”字的香水不错,喷上去几天味儿都不散,挺好,就多买点儿那个送人好了。我一听,差点儿没背过气去,那是香奈儿5号啊!几十欧元一小瓶,贵着呢!她当是花露水、大白菜呢!

你知道,这两年每次回国,我往国内带的最多的是什么?猜不到吧?告诉你吧,是奶粉。

自从国内出了三聚氰胺事件,国内凡是有点儿条件的,都想方设法买国外奶粉。先是近水楼台,到香港买,直买得香港奶粉断货,香港人民起来抗议。后来,就到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现在又到了德国。我家有位近亲,生了孩子,双方父母、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全都出面,到我这儿来求爹爹告奶奶,一个劲儿地央求,你说,我能不答应吗?为了孩子的健康,这也是做积善行德的好事,对吧?上次回国打包装箱时,多出一盒奶粉,我想,就随身带着上飞机吧。没曾想,过安检时,左查右查,左审右问,还以为我是贩毒分子呢。后来,调来缉毒警犬,对着我从头到脚闻了个遍,才把我给放了。我靠!

不过,现在我又有了一个好主意。你知道,现在回国,送什么最受欢迎?想不到?你没看新闻吗?北京连续四天空气达到重污染级别,患呼吸道疾病者增多,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全中国大雾阴霾,空气恶劣,能见度低。很多孩子都被送到医院,接受雾化治疗----就是口鼻上罩上个氧气罩似的玩意儿。咱回国,就送德国生产的雾化气罩,就像非典期间,每人送个口罩一样,保准深受欢迎!

哎!别别别!我突然有了个生意好点子:咱们合夥儿到国内去办个厂,专门生产雾化罩,怎样?肯定畅销!以后全国人民就不再怕空气污染了,出门都带上雾化罩,个个整得像航空宇航员似的,多酷啊!说不定,还会带动相关的产业链,比如时装啊,交通工具啊,都会做出相应的设计和调整,又可以带动新的“鸡的屁”(GDP)增长,真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啊!政府保准支持!

哎!对了!这下我们就简单多了。以后回去,咱们啥也别买了,就带德国新鲜空气回去送人,你看怎样?

来源:刘瑛依旧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