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军队不希望“孤军奋战”(组图)

发表:2013-01-15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在马里展开军事行动 路透社REUTERS/Joe Penney

法国空袭行动持续了三天后,马里反叛力量退守东部地区。与此同时,法国的三十辆坦克和运输车队周一从科特迪瓦边界开向马里。尼日利亚总统14日宣布,该国部队在下个星期将前往马里。阿尔及利亚14日晚关闭了与马里的边境线。国际红十字会表示,在马里中部和北部地区收留了86名伤员,但红十字会拒绝透露伤员的身份。

法国总理埃罗14日晚巴黎时间8点半,召集马里战势紧急会议。在座的有内政部长瓦莱斯、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和外交部一名高官。参议院议长拜勒、议会议长巴尔托罗纳等人也出席了紧急会议,会议持续了1个半小时。埃罗总理于夜间10点半对马里局势发表声明。

法国前国防部长、前外交部长阿兰∙朱佩14日在电台呼吁北约和欧盟声援法国在马里的军事行动。阿兰∙朱佩表示:没有法国空军的及时介入,盘踞在北部的马里反叛组织很快将攻入南部,逼近巴马科。法国的军事介入是为了不让基地组织在马里建立起坚实的大本营。这次军事行动不仅关系到法国本土的安全,它牵涉到欧洲整体的安全。

为了回应法国方面的要求,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很可能在这个星期四召开欧盟外长会议。阿什顿希望国际社会在马里问题上达成一致。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4日重申,法国军事介入的目的不是单打独斗。而北约发言人朗杰斯古(Oana Lungescu)14日表示:军事介入马里是法国政府的单方决定,在北约内部没有展开应对危机的会议。

英国快速向法方提供了两架运输机,帮助法国运送士兵和军事装备。但英国首相卡梅伦一再表示,英国不会直接派出士兵介入马里战争。英国多名官员也称,英国仅仅是在战术上对法国提供有限的支持,而不会直接介入马里战争。加拿大表示也会提供后勤援助。

布鲁塞尔欧洲卡内基研究所负责人让∙特绍(Jean Techau)对法新社记者表示:英国快速派出运输机之后,可以说有一个半国家介入了马里战争。但是欧洲其他国家并没有像法国那样,觉得马里的局势紧迫到立即要派部队去稳定局势。让∙特绍还表示说:东欧一些国家更是坐视观望,特别是波兰,表现得非常谨慎。

布鲁塞尔法国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佩尔图佐(Vivien Pertusot)对记者表示:欧洲国家中,站出来公开反对法国军事介入马里的国家是没有的。当年,法国空袭利比亚时,也是先斩后奏,但后来还是获得了一些西方国家的支持。佩尔图佐也预示说,德国在军事介入上也转变了态度。德国很可能会助法国一臂之力。丹麦会向法国提供后勤支援。比利时将于星期二做出决定。

在布鲁塞尔很多决策人眼中,目前更重要的是要让马里人收复失去的北部地区,维护其国家统一。如何培训当地的军人成为重中之重。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已经呼吁尽快向马里南部派遣400名军人。这些军人不是前去作战,而是负责培训当地部队的战斗力。

但布鲁塞尔一名军人表示:法国军队已经介入。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有效地培训马里部队,因为他们被迫要随时防范都会打过来的反叛力量。


德国之声中文网:马里-分崩离析的国家

法国将支持马里反对伊斯兰反叛武装的斗争。马里政府现已失去了对该国大片地区的控制权。而法国的干涉结果很难预料。

萨赫勒地区非常广博。它从非洲西部的塞内加尔延伸至东部的非洲之角,纵深7500公里。最窄和最宽的地带分别为150和800多公里。在这片饱受干旱和饥荒之苦的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国家法律几乎没有效力,当地居民们有自己的一套规矩。

马里北部就在萨赫勒地区内。长期以来,马里共和国被视为西非民主国家的典范。过去几十年里,它从一个一党专制的国家变成了一个拥有自己的宪法,众多政党和国民议会,能够基本运作的民主政体。然而,如今的马里已经变了样。柏林洪堡大学退休伊斯兰学教授皮特·海纳(Peter Heine) 认为,针对总统的政变是这一发展的导火索。

国家崩溃的前兆


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成员

2012年3月,马里军队推翻了总统杜尔,夺取政权。军方的理由是,杜尔没有能力控制国家,无法战胜马里北部的反叛武装图瓦雷克人。政变当时离杜尔的任期结束其实只有几个星期。新的总统选举就在眼前。图瓦雷克人则利用了这次政变的机会,至少是一开始。在政变之后的权力真空中,常年自认为受到马里政府忽视的图瓦雷克人和恐怖组织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结成联盟。但不久之后,伊斯兰分子就背叛了联盟,掌握了权力,而图瓦雷克人则失去了影响力。

伊斯兰分子同盟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和诸如萨赫勒地区的安萨尔(Ansar Dine,"信仰捍卫者")等其它伊斯兰组织之所以如此强势,是因为政府的软弱。此外,这也和这些恐怖组织利用毒品交易、绑架大发横财的战略有关。美国智库亚特兰大委员会的非洲专家皮特·法姆说,"一些政府为人质获释支付大量金钱,这样,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过去一些年里就赚了数以百万计的金钱。"

利比亚总统卡扎菲的倒台也使恐怖组织的势力得到加强,因为长期效力于卡扎菲的萨赫勒地区的雇佣兵又回到了各自的国家,并且全副武装。皮特·法姆说,利比亚战争以来,马里的恐怖分子获得了许多枪支。有许多想找饭碗的武装人员。"伊斯兰学家皮特·海纳担心,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在邻国的影响力还会增加。他说,可能会出现一个完全专制的结构。绑架事件可能会越来越多,毒品交易的数量可能会越来越大。

外来干涉能奏效吗?


派驻马里的法国士兵和战斗直升机

被推翻的马里总统杜尔在接受一家报纸采访时表示,马里北部没有街道,没有医院,没有学校,没有水井,没有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他说,来自该地区的年轻人没有机会结婚,过好日子,除非他去偷车或者去跟着走私。而多个伊斯兰团体,首先是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还把这个偏僻的地区作为大后方。

有鉴于这样复杂的局势,联合国安理会2012年向马里派出的维和部队只取得有限的成效。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副主席,社民党的汉斯-乌里希·克洛泽说,必须对这样的军事行动制定明确目标。"是将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赶出该地区吗?那么把他们赶到哪里呢?"他说,不清楚的是,法国这样的国家怎样能够在一个暴力蔓延又偏远的地区行动。阿富汗的经验表明,在一个敌人有无数撤退可能性的地区进行军事干涉是多么的困难。

德国全球和区域研究中心(GIGA)的夏洛特·海尔(Charlotte Heyl)说,许多马里人希望欧洲人能更多参与。"因为他们认为马里军队无法解决问题。他们还指出,目前马里军队内部分裂,有很多内部冲突。军队的培训也令人质疑。"

来源:法广 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