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早的益智游戏 洛书数(组图)

作者:简淑惠 发表:2012-12-19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独sudoku

玩过“数独sudoku”吗?这个创新的益智游戏正风靡日本及欧美,玩了请小心上瘾。而其实,中国早在黄帝时代出现的河图与洛书数中就有这种益智游戏了!风靡日本及欧美的新玩意“数独sudoku”,据说原创者是十八世纪的瑞士人,但当时没有得到注目,直到二十多年前,美国人重新发现它的魅力,之后日本人又增加它的游戏难度,并命名为“数独sudoku”后,它才逐渐受到日本人的关注,甚至沉迷其中,日本的坊间书局还陈列许多“数独”的书,可见其在日本受欢迎的程度。这股“数独”风也渐渐地吹到欧美。听说,“数独”还成为英国报纸销售量的法宝,连美国《纽约时报》也无法阻挡它的魅力,开始定期登载。

“数独sudoku”的游戏规则

在一个9x9的方格中,每一行,每一列,每一个3x3的方格(粗线框),填满1到9数字,且数字不能重复,且不能改变SuDoKu已提供的数字,每一个SuDoKu只有一个解答。

其实“数独sudoku”并不是谁独创的,中国早在黄帝时代就出现河图与洛书数,异曲同工而内涵更深奥。《系辞传》云:“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礼记》:“河出马图。”因此从孔子于古籍中记载得知河图为伏羲时代黄河出现一匹龙马,其身上有文彩图案,谓之龙马负图,伏羲将其文字记载下来,因出于黄河,谓之河图。另外于《论语.子罕》中记录:“子曰,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尚书》则记述:“大玉,夷玉,天球,河图在东序。”而洛书则传说于黄帝时代,于洛水浮出一只神龟,其背甲有九宫花纹,上有数字,黄帝记之谓之洛书。

近代研究中国古文化的学者,对河图洛书有以下观点:一、来源于中国上古时代的九宫星相图、与星相有关;二、结合阴阳五行、风水术数观念理论;三、河图亦导源于《周易.系辞传》中的“天地生成之数”。

在宋朝之前,太极、河图、洛书的记述只有文字,一直到道家一代宗师陈搏(紫微斗数的创始者),才提出了太极、河图、洛书的图案。据近代的研究,陈搏曾在中原地区进行长久的考古工作,可能因此挖掘出伏羲、神农乃至黄帝时代的古文书,而破解了太极图与河图、洛书的千古之谜。


洛书数

洛书数口诀:“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五居中央。”配合上八卦则成:一坎、二坤、三震、四巽、五入中宫、六干、七兑、八艮、九离。这个顺序,被应用在风水学上(尤其是玄空派风水学),称为洛书轨迹。在奇门遁甲中,则成为:一白坎水休门、二黑坤土死门、三碧震木伤门、四绿巽木杜门、五黄寄中宫、六白干金开门、七赤兑金惊门、八白艮土生门、九紫离火景门。

洛书数纵横相加各为15,斜数相加也是15,在罗盘运用上为一个圆周360度,分为24格(称24山),每山15度,乘以24等于360。这时洛书数已变为方位概念,如:子山正线为零度(为正北),卯山正线为90度(为正东),午山正线为180度(为正南),酉山正线为270度(为正西)。

同时洛书数对应着天上的九星,这是天跟地的一种对应,如再加上人的命宫配合,则“天、地、人”三才兼备。

洛书数一、贪狼星(坎卦)、方位:北。洛书数二、巨门星(坤卦)、方位:西南。洛书数三、禄存星(震卦)、方位:东。洛书数四、文曲星(巽卦)、方位:东南。洛书数五、廉贞星(离卦)、方位:南。洛书数六、武曲星(乾卦)、方位:西北。洛书数七、破军星(兑卦)、方位:西。洛书数八、左辅星(艮卦)、方位:东北。洛书数九、右弼星(离卦)、方位:南。

洛书数命宫运用

洛书数在人命的运用上以八宅为最普遍。

何谓八宅风水?八宅,即八种坐向的住宅,分别是:1.坐东向西;2.坐西向东;3.坐北向南;4.坐南向北;5.坐东南向西北;6.坐东北向西南;7.坐西南向东北;8.坐西北向东南。

八宅风水的学说,创立者不详,八宅派起源于唐代,盛行于宋代。宋代以后,这一流派代代相传,竟在阳宅相度中独占魁首,特别在海内外华人住居之处。

八宅风水的操作方法

一、先替主事者起命卦,方法如下:

男命:将“公元出生年分的四个数字互加”,以余数配卦。

例:公元1987年出生的男士,年分互加为1+9+8+7=25,再将2+5=7,然后11-7=4,4为巽卦。

数字配卦方法(洛书数配卦)如下:

男命=坤;女命=艮。

女命:将“公元出生年份的四个数字互加”+4,以总和配卦,数字配卦的方法与男命一样!

例:公元2007年出生女士,年分互加为2+0+0+7=9,再将9+4=13,然后1+3=4,4为巽卦。

二、再替住宅或商铺配卦,方法是看大门的方向,此方向之相对之方就是宅的卦。例:大门向东方,东方的对面是西方,以上面男命配卦的方法查得西方是为兑卦。

三、凡得坎、离、震、巽的人为东四命,凡得坎、离、震、巽的宅为东四宅,凡得坤、干、兑、艮的人为西四命,凡得坤、干、兑、艮的宅为西四宅,东四命的人住东四宅,或西四命的人住西四宅,为吉;相反,西四命的人住东四宅,或东四命的人住西四宅,为凶。

来源:新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