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过感恩节 中国味浓(图)

发表:2012-10-09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感恩节,中西方家庭阖家团聚,感谢神恩赐丰收带来的美味佳肴,并分享亲手烤制的火鸡。(fotolia)

中秋月饼还口齿留香,又迎来了加拿大感恩节。传统感恩节主题是庆丰收,感谢神赐恩典,给予大自然丰沛的阳光、甘露,让万物生机勃勃,谷物丰收,人们又平安度过一年。西人家庭往往举办家族聚会,庆祝节日;而在加拿大定居的华人移民们也就入乡随俗,并加入东方生活习俗,但不论东西方人士,都会在感恩节感受“家”的感觉。

感恩节是团圆的节日,如同中国人过年一样,加拿大人本地人秉承传统,即使在外地的人也会在感恩节这一天赶回来与家人团聚。感恩节这一天,外面的餐馆、商场也都关门歇业。

当夜幕降临时,繁忙街道安静下来,月光下的千家万户沉浸在节日气氛里,在温馨的烛光下,与家人围桌而坐,共同感恩神的恩赐,感恩丰收带来的美味佳肴。分享亲手烤制的火鸡则是中西家庭的共同节目。

本地人感恩节更传统

Barry是本地出生的加拿大人,在一年中众多节日里,他们家最重视的是圣诞节和感恩节。感恩节这一天不仅要准备食物,连餐桌餐具也要特别准备。活动长条餐桌要加的更长,铺设节日特用桌布。他们家有一套精美传统西式餐具,从盛火鸡的盘、刀、叉、杯、碟等,都是镶金边的古典造型。这套餐具也是节日专用品。

平时,Barry一般不做饭,但是每年的感恩节和圣诞节,Barry一定要亲自操办。他最拿手的是烤火鸡和沙拉。

Barry制作传统的烤火鸡。他做的火鸡配料也很特别,他从犹太人超市买一些特别的香草,制作鸡腹内填充料。在鸡腹中塞满拌好香草的火鸡填充料之后,放入烤箱中充足的烘烤,直至鸡皮烤成深棕色。

一般人烤火鸡都要4、5个小时,但是Barry的火鸡通常只需要烤1个小时就行,而且肉质特别鲜嫩,很受欢迎。他说他的秘诀是大火,炉子要事先预热,烤的中途要定时往火鸡上淋汁(汁本身是火鸡上流下来的热汁)。

端上桌后,由Barry亲自切成薄片分给大家。然后由各自浇上卤汁、配料。感恩节的食物除火鸡外,还有沙拉、甜蕃薯、土豆泥、及各种蔬菜和水果等传统食品。再加上红酒、果汁,一顿丰盛的感恩节大餐就成了。

开餐时,Barry 带头举杯,大家一起感恩神赐平安幸福,然后各自为家人说一句感恩话语,孩子们特别感恩父母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及对家庭的无私奉献。

饭后,Barry开始用古老的唱片机播放古典音乐,大家品尝甜点,聊聊生活趣事,其乐融融。

华人移民随西人夫婿一家共度感恩节

多伦多居民杰森出生在一个传统天主教家庭,但太太是华裔移民。这次感恩节,杰森将带上全家及岳父母,到他父母家参加家族节日聚会,他估计有25人参加。

杰森说,他们家族提前几周,有时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做准备,决定哪家会做聚会地点。今年感恩节聚会地点在他父母家,他妈妈的兄弟姐妹和他们家庭都会来,祖母也来。

家族中不同家庭聚在一起庆祝,有点像圣诞节聚会那样。他说,“父母不用提醒,大家都知道:感恩节要到了,要去看父母。”杰森认为,这基本上是一个家庭团聚机会,一个共同点,就是大家都吃火鸡。

“我认为最重要的事,就是吃火鸡。”杰森说,他的家族每年复活节、圣诞节及感恩节都会聚会。家族有天主教背景,但感恩节聚会没有宗教形式;也不像复活节给小孩礼物,藏起来让他们去找;圣诞节在圣诞树下放很多礼物。“感恩节没人给礼物,只是聚在一起聊天,吃火鸡。”

其实不止是火鸡,那将是一顿菜式丰富的大餐。杰森除了带西餐外,他太太还可能带中国菜去参加聚会。杰森说,他岳父母不讲英文,但这是他们第一次去参加西方式感恩节庆祝,“他们很感兴趣,想去体验体验。”

华人过感恩节中国味浓

感恩节是加拿大法定节日,又是一个长周末,平时上忙忙碌碌的李先生和李太太正好可以放松一下,轻轻松松过节。

李先生家老少3代同堂,2个小孩在加拿大出生,喜欢吃火鸡、南瓜派、莎拉、匹萨;2位老人是大陆北方人,更喜欢中国饭菜。于是,他家的感恩节大餐更丰富。除最抢眼的烤火鸡、南瓜派之外,还有烤鸭、烧鸡、蒸鱼,各式蔬菜、水果,再加东北饺子,满满一桌,感觉比中秋节更热闹。

李先生说:“过节主要是感受‘家’的气氛,特别是传统节日。平时生活忙碌,平平淡淡,节日总能提起人的兴趣。全家人聚在一起,当火鸡端上桌子,丰盛的饭菜满屋飘香的时候,温馨之感油然而生。”

贝拉一家从香港移民来加拿大。她说,中国的传统中秋节和西方的感恩节挨得很近,华人社区过中秋节本来就很热闹。中秋节刚过去,感恩节又来了,两个节日几乎都与吃有关。中秋节吃月饼,拜月亮。因为月饼很甜、又油腻,小孩不爱吃。感恩节吃火鸡,火鸡不肥,小孩爱吃。

贝拉家里最近买了个大烤箱,可以烤很大的火鸡。贝拉现在已经能很熟练的烤出又香又嫩的火鸡了。感恩节这一天,她打算邀请附近的亲戚朋友一起过节。火鸡、匹萨作主食,再配上红酒、水果、蔬菜,就是他们家热闹的感恩节大餐了。

感恩节华人生意旺

跟本地加拿大人不一样,华人在感恩节呼朋唤友出去吃饭很常见。尤其父母不在身边的年轻人,大都选择去餐馆吃饭。

一位华人餐馆老板说,只要过节,不管中国节还是西方节日,餐馆都特别忙,门口总是排长龙队,生意比平时高好几倍。华人过感恩节与本地人风俗习惯明显不同,华人感恩节增添不少“中国味”。虽是感恩节盛宴,但是宴席的菜式主题却不是火鸡,而是受华人喜爱的中餐菜式。

华人超市同样凸显节日气氛。中秋节的节日销售还没收尾,感恩节又来了,商家不会放过做节日生意的好机会。一位华人超市的销售员介绍,感恩节同其他节一样忙。中国人很讲究吃,感恩节同样会推出相应的节日食品。

不过华人超市销售最多的不是火鸡,而是其他中国食品。火鸡不是人人都做得出来的,也不是人人都能烤出好味道,也不是人人都喜欢吃。中国人还是喜欢选择适合自己胃口的食品,许多人会选择烧鹅、烤鸭、烧鸡来代替火鸡。所以,销售最多的还是中式食品。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