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工程师变卖家产接济流浪汉(组图)

发表:2012-09-20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浪者坐在台阶上吃着“黄河慈善厨房”提供的饭食

托尼有100件印着“黄河慈善厨房”字样的文化衫。每次他都穿着这样的衣服出门在西安的许多流浪汉都知道,每周逢一三五下午6时,在西安市五星街的一间简易房内,都能从一个叫托尼的英国男子手中,领走一份免费晚餐——几个包子和一碗稀饭。

多数人无法理解,这个英国人为什么会卖掉老家3家公司、一处庄园及两辆跑车,来到西安给那些流浪汉发包子,一做就是7年。

几个热包子,给身处都市的流浪汉带来果腹感的同时,他们中一些人的命运也发生了改变。

“为什么要给我们包子”

流浪汉们一开始对他并不信任,渐渐熟了,来领包子的人也多了

托尼回忆,7年前他刚到西安,准备短暂停留,然后前往印度继续他的慈善。路边,他遇见一名女流浪者,对方向他要钱,他没给。托尼想请她吃饭,被拒绝。

托尼决定帮助这些流浪汉。他买了些包子,准备送给流浪汉,两名澳大利亚朋友觉得很有意思,又叫来两名中国朋友,5个人开始给流浪汉发包子。

“为什么要给我们包子”、“你们有什么目的”……一连串疑问背后,托尼发现,流浪汉们对他并不信任。虽然困难重重,但托尼仍决定留在西安,每周用一天时间继续这项活动。

几个月后,流浪汉们渐渐和他熟了,来领包子的人由最初的几人到几十人,更有一些年轻人也加入到发包子的队伍中。


给流浪者送上包子稀饭或者菜汤时,是托尼最开心的时候

不去鉴别流浪汉是真是假

托尼说“瑕不掩瑜”,现实中毕竟大部分流浪汉是真的

46岁的托尼曾是英国皇家海军电子工程师,退役后开办了3家公司,有一处自己的庄园和两辆跑车。

托尼说,2002年的一天,他突然开始厌倦忙碌的生活,决定卖掉公司、房子和车,离开英国,周游世界。

“我爸妈和朋友都认为我疯了,”但托尼有自己的理由,“我的朋友每天都在抱怨自己的车、房子没有别人的好,各类攀比让他们不快乐,我也不快乐。”卖掉一切,托尼将资金存入银行,靠利息,托尼前往欧洲各国从事志愿者活动。

“现在,我爸爸还不理我,但我觉得我做的事情有意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很快乐。”托尼说。

2005年,托尼在西安建立“黄河慈善厨房”。托尼说,“黄河慈善厨房”有两个目标:为想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给需要帮助人的人提供平台。给流浪汉发包子从每周1天发展到每周3天。“有人说,我不能帮他们(指流浪汉),他们在老家有房有车。”托尼说,“我们不去判断谁是真的,谁是假的,现实是毕竟大部分流浪汉是真的,我们可以帮他们,这个事情就有意义……”托尼还用成语“瑕不掩瑜”来形容这件事。


街头的流浪者有病或者有困难时,托尼会主动询问并想法给予帮助

不问对方为什么要乞讨

多种原因让他们选择流浪,要尊重他们选择生活的权利

“大家经常会鼓励他们(指流浪汉)去工作……”但托尼并不认可。

“每个人的能力不一样,比如残疾人、老人或者智力有问题的人,他们(指流浪汉)没办法选择,也有人暂时不想改变,那么,由他们好了,我们的工作只是给他们提供服务。”托尼说,流浪汉没有安全感,对新来的志愿者,他们会交代,不要问对方为什么要乞讨、为什么不去上班等。“要先尊重他们选择这样生活的权利,人有选择自己如何生存的权利。”目前,服务已延展到给流浪汉理发、洗澡、发衣服、发被子等。


爱心人士捐赠的衣服等堆了满满一屋子,托尼他们定期发放

他说,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就行了,是谁,不重要

9月3日下午6时,西安市五星街一间简易房前十分热闹,一群衣衫褴褛的人排队领包子。人群中,一个男人佝偻着身子排在最后面,肩上是大小不一的编织袋,周围人叫他老闫。他说,他只有35岁,商洛人,小时候一场大病让他几乎失明,亲人相继离世,他开始流浪。

后来和几个拾荒的人聚在一起。是他们告诉老闫,托尼每周一三五发包子。“在这里,我像回家了……”老闫说。

受助者中,有人的命运也因此改变。2007年,托尼派发包子时认识了王。一次车祸,王失去了右腿,流落街头。“我觉得,他想重新工作,有自己的生活……”托尼说。2010年,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一家假肢制造企业给王免费提供了服务,托尼一个朋友又给王联系了一份工作,目前他有了新的生活。

7年内,托尼个人在“黄河慈善厨房”投入70余万元,上千名志愿者加入。目前,“黄河慈善厨房”已成为陕西省慈善协会下属的志愿者服务队之一。他说:“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就行了,是谁,不重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