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人自曝如何被朝鲜人忽悠

发表:2012-09-05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中旬,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姑父、朝鲜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部长张成泽对北京进行访问,希望中国帮助朝鲜建设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并恳求中国提供巨额的资金支持。

但就在张成泽访华期间,一篇中国商人周福仁投资朝鲜瓮津铁矿项目导致2.4亿元投资血本无归的文章,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广泛传播。

周是辽宁大型民营企业西洋集团的创始人,总部位于辽宁省海城市,生意囊括肥料、铁矿石、煤炭化工、贸易等领域。

在一次和包括笔者在内的数家媒体记者面谈会中,这个50多岁的东北商人一提到朝鲜,就满脸的愤怒,不断用浓重的东北口音咒骂朝鲜的合作夥伴。他说,朝鲜的投资环境糟糕,行政机关封闭,随意更改规则、缺乏诚信。

西洋集团是朝鲜从金正日时代开始的缓慢经济改革,和中国鼓励企业走出去战略下引发的对朝投资潮流中的一个。

从2005年开始,中国企业投资朝鲜成为一股潮流。由于朝鲜拥有较为丰富的矿产资源——据丹东机关建设网的信息,到目前为止,朝鲜地区共确认了 360多种天然矿物,其中有经济价值的矿物达200多种,中国五矿以及一些钢铁集团纷纷到朝鲜开展合作项目。根据韩国《朝鲜日报》的报导,2006至 2007年间,朝鲜相继出售了10个矿山开采权给中国企业。

2005年,西洋集团也开始接触朝鲜黄海南道瓮津郡一个铁矿项目。据周福仁称,该铁矿总储量达17多亿吨,是低品位的贫矿,平均含铁量只有14%左右,朝鲜因为技术水平低而一直未开发。未开发的另一个原因是这里位于朝鲜西海岸,是朝鲜和韩国对峙的前沿,曾经发生炮战的延坪岛就位于瓮津郡。

而且,由于该地缺乏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原因也不宜于投资,朝鲜政府还规定,不允许西洋集团把大量矿样拉回中国进行试验,以确定该矿是否有开采和进一步选矿的价值。所以,周福仁决定投资之初,西洋集团大部分高管激烈反对,反对的原因还包括对朝鲜投资政策的不信任。

但周福仁最终决定投资。作为商人,在确定了该矿值得开采后,他更多考虑的是商业利益。虽然他清楚,在当地建厂需要自己用柴油发电,各种设备都需要从中国运输过去,但成本核算后,每生产一吨的铁精粉,成本只有300元人民币,卖到中国市场的价格是1000 多元,而国内的综合成本是350元。如果未来自建电厂后,在朝鲜每吨的综合成本会下降到100多元。

“朝鲜还答应免除增值税和资源税等各项税收,企业所得税只有10%。而且,朝鲜劳动力很廉价,工人月工资为30欧元。”周福仁说,如此诱人的利润和优惠条件,“就是明知有风险,也要去试一试。”

很多中国商人和周一样,相信这样一个信条:富贵险中求。所以,在周福仁并未高度重视朝鲜系统性政治风险的情况下,西洋集团决定冒险进入这个神秘的国家。

2006年10月26日,西洋集团与朝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合资成立“洋峰合营会社”,开发瓮津铁矿。2007年3月和 11月,中国商务部与朝鲜贸易省先后批准了该项目。合同约定,中方以选矿技术、生产管理技术、无形资产和现金出资总共摺合成3600万欧元,占75%; 朝方则以瓮津地区铁矿资源和建厂土地摺合成1200万欧元,占25%。李成奎出示了朝鲜政府的投资批准证书。

周福仁称,西洋集团进入朝鲜后,李成奎告诉他说:“朝方股份低于30%国家不能批准,以前发的批准证书作废了,要换新的证书。所差的5%股份我可以从岭峰的分红中给西洋弥补。”周福仁说他之前在做尽职调查时并不知道朝鲜有这样一个规定。

虽然对此不满,周福仁还是接受了,开始从中国运输发电设备、选矿设备和建厂。公司不仅自己使用柴油发电,并从中国运来大米白面以及蔬菜。虽然路程只有400公里,但整个设备运输过程持续了3个多月之久。原因是朝鲜的交通状态太糟糕,而且相关部门协调起来非常困难,即使租赁吊车,在朝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因为朝鲜国内没有几辆吊车之外,在租赁过程中,西洋集团遇到了很多刁难。“我们要为他们换好轮胎,还要提供几吨柴油,”周福仁说。

他还说,朝鲜严格限制外国人在朝鲜的行动自由。西洋集团多次申请,最后通过朝鲜领导人批准,而且规定必须由朝方2人陪同并在朝方安全部门办理好路条的情况下,才允许中国员工去距离工地60公里以外的菜市场采购。据周福仁说,朝方还强行给中国人划定了活动区域,面积只有2平方公里。虽然工地距离海边只有500多米,但绝对禁止中国人去海边散步。

至2009年,西洋集团已经有八千多万元投进了该项目。但在开工不到一年之际,周福仁从工厂的朝鲜管理人员那里听说朝鲜的政策有变化,随即找到李成奎询问。李成奎承认政策的确发生变化,朝鲜要对资源类项目征收25%的资源税,但只是针对新项目,此前的项目维持不变,所以没有通知中方。

周福仁说,朝鲜合作方并未向中方提供政策变化的文件,中方也没有办法从朝鲜政府获得公开的政策发布,此事让他心中对投资朝鲜不再放心,并决定宁可损失已经投入的资金,也要中止这一项目。周福仁说到今天他也不清楚朝鲜是否有这一政策变化。

2009年6月,西洋集团向朝鲜政府发出了正式的停止投资函。

得知中方停止投资,李成奎多次到中国来请求西洋集团继续投资,期间,陪同李成奎一同到中国的还有一位叫徐奉日的人。朝方介绍徐为“朝鲜第二经济委员会副委员长”,并称呼其为 “徐副总理”。公开资料显示,朝鲜第二经济委员会直属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军需工业部(过去称为机械工业部),是朝鲜军需产业的最高领导机构。

为坚定周福仁继续投资的信心,朝方最初带来朝鲜政府对外投资委员会的保证函。但周福仁认为该委员会出具的保证函没有权威性和法律约束力,遂提出要朝鲜最高权利机关的保证函。不久后,朝方给周福仁带来了一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下发的2009第53号文件,确认2006年10 月26日双方签订的合同有效。周福仁这才又回到朝鲜。

2011年4月25日,年产50万吨铁精粉的瓮津铁矿项目终于开始投入生产。三个月试生产出了三万多吨铁精粉。铁精粉的质量很好,出乎朝方的预期,而此时,朝方已经基本掌握了选矿等生产技术。

合作本来可以顺利进行下去,周福仁也认为不久就能看到真金白银了。

但2011年6月份,一件突发事件让整个形势糟糕起来。6月的一天,一位姓郑的朝鲜人因为工作不力被周福仁开除了,他是工厂里的一个科长。

7月的一天,徐奉日从平壤开车来到工厂,警告中国人不要随便开除朝鲜工人。临离开时,他警告周福仁说:中国人不要试图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这是在朝鲜,经济手段在这里不好使。周福仁也很生气,和这位“朝鲜高官”争吵了起来。

2011年9月5 日,周福仁突然接到朝方发来的一份文件,文件涉及到16个修改合同的意见。看完这16点意见,周福仁意识到朝方要单方面撕毁合同,因为这些要求根本不可能兑现,比如资源费收取铁粉销售价格4-10%、土地租赁费每年每平方米1欧元、收取工业用海水费用,每立方米0.14欧元。

“原来合同中规定没有资源费和土地租赁费,原因是朝方以矿山资源和土地出资折1200万欧元,包括了资源费和土地租赁费,现在又重复收费。海水在合同中规定是不收费的。”周福仁说。

朝方还要求,电费每度电按0.5欧元收取;朝方工人与中国工人实现同工同酬;选矿厂尾矿库处理的工业废水,即使是清水也不能排入大海;生产的铁精粉不准销售;朝方是法人,企业决策朝方说了算。朝方还强调,这16条是“国家规定”。

“这明摆是要撵走我们,”周福仁说。

9月6日,双方就这16点修改意见进行谈判,但不欢而散。次日,周福仁带着一肚子气回到中国。

即使是在送周福仁去机场的路上,李成奎并未对后续谈判等事宜说一个字。回到中国后,周福仁通过停产向朝方施压,但对方并未有所回应。

2011年10月18日,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和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的组织和参与下,双方在平壤再次举行了一次谈判。谈判持续了长达12个小时,直到晚上9点多钟,仍未取得任何进展。

朝方在会谈后称,双方合作中止,要求西洋集团退出。周要求韩方赔偿西洋集团在朝鲜的投资加利息共4500万欧元。但朝方提出只按本金购买股份,不计利息。周福仁表示不能接受,再次愤而回国。

虽然此后西洋集团不断催促朝方再次会谈,但是均遭到拒绝。2012年2月7日,朝方单方面终止了双方合同,并下发了朝鲜投资委员会第58号文件,取消洋峰合营会社企业创立证书。2月底,情况变得更加糟糕。朝方开始强行对中方在工地留守人员断水、断电、断通讯、砸碎住房玻璃。

据周福仁称,2012年3月2日凌晨2点,岭峰会社副局长金华龙带领武装警察和保安人员20多名强行闯进中方驻地,把 10位留守中方人员从睡梦中叫醒,强制要求回国,并宣布称:“洋峰合营会社取消是经过国家第一总理签字批准的。”随后,10名中国人被强制遣返回国。

后在西洋集团的一再要求下,朝方答应20天内向中方支付3124万美元的转让金。为尽量挽回损失,周福仁同意了韩方的条件。但几个月过去了,周福仁仍未收到这笔严重缩水的转让金。7月中旬,周获知,朝方已经重新启动了生产,而生产出的三万吨铁粉也被朝方卖掉了。

今年8月初,周福仁把自己在朝鲜的遭遇发布到了互联网上。外界认为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详细披露在朝鲜遭遇系统性政治风险事件。

西洋集团之前并非没有中国企业有类似的遭遇。

2006 年,中国著名汽车零部件民营企业万向集团获得朝鲜惠山青年铜矿51%的股权。但2009年投产前夕,朝方要求大幅度提高朝方工人工资并提高朝方股份比例的要求,朝鲜方面甚至提出收回矿山的所有权,并拒绝支付任何赔偿。

据彭博社报导称,鲁冠球将此事向中央政府进行了汇报,得到了中国高层的重视。另据中新网报导,2009年,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访朝时就万向在朝投资项目情况作了专门的瞭解。双方高层商议后,万向重新获得了铜矿的股份和开采权。

2009 年金正日67岁生日之际,鲁冠球代表万向集团向朝方赠送了一个镶金的寿桃。

周福仁没有鲁冠球那样运气。目前,“辽宁省等地方政府虽然也找到我,但是建议我不要把事情闹大,政府可以出面帮我解决问题,但是并未看到有何动向。”周福仁说。

周也曾在适当的时候向朝鲜国家领导人进献过一个镶金的巨型地球仪,这个珍贵礼物现在就摆放在朝鲜领袖礼品纪念馆中,但朝鲜人并没有因此给他面子。

其实,不论是发展经济特区,还是招商引资,朝鲜都严重依赖中国。英国《卫报》去年12月的一篇评论文章称,目前,朝鲜90%的投资和80%的外贸收入来自中国。而韩国产业银行旗下的经济研究院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对朝鲜的投资70%集中在矿产资源领域。

不过,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今年8月的一篇报导透露,新继承人金正恩批评了朝鲜贱卖资源的做法,虽然金正恩并未提到这些资源几乎全部卖往中国,也未提及很多卖者是来自一百二十多万人的军方。

这可能是西洋集团在朝鲜遭遇投资风险的深层原因。

目前尚无法从朝鲜有关部门核实西洋集团朝鲜项目的全面信息,或者朝鲜政策变动情况,但西洋事件多少会影响到来自中国的投资,中国的投资者更加担心朝鲜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最近,在张成泽访华期间,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在会见张成泽时,指出了双方经济合作时朝鲜应该在五个方面加以改善,包括加强两国政府对合作的领导和规划、完善法律法规、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企业投资、改善海关、质检等服务。

韩国《朝鲜日报》引述韩国政府的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温家宝的上述要求意味着如果这五点得不到根本改善,中国很难全面对朝鲜进行投资。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