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国不一样 美国人如何看待公款接待

作者:xiaoxiaosheng 发表:2012-06-28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我的一个朋友说国内某机构要求洛杉矶当地的一民间团体接待一下,食、住、行全包,理由是洛杉矶的这一民间组织曾经被我们国内的这个政府背景的单位接待过,所以作为交换,洛杉矶的人需要回报。由于金额数字上万美金,洛杉矶的民间团体特意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处理。老实讲,洛杉矶的民间组织没有经费,完全是自组型,平素大家凑份子,打平那些开销,突然间让她们每人出几百美金,心理边也是疼的。我所认识的这个朋友首先跳起来反对,她说,洛杉矶的团体去北京,完全是政府买单,是国家出的钱,那些个人谁也没掏腰包,所以她双手反对“接待”。为了赢得普遍的响应,她问我是不是这个理儿?

我个人认为,礼尚往来是中华美德,洛杉矶的团体理应回馈,因为他们接受过国内的盛情款待,不管是国家出钱还是个人,不接待一下说不过去。我给她的建议,所有的团员凑份子比较好。但朋友说金额太大,那就不妨寻求企业赞助,由于来访的国内团体掌握一些报刊、媒体的语话权,到时写文章意思意思。朋友年长我近20岁,她连连在电话里夸我的建议可行性很强。

透过这件事情,大家应该看到美国和中国真的不一样。就是这么一件被咱国人看作小事一桩的“接待“居然给洛杉矶的这一民间组织带来这么大的压力。良心话,美国很发达,税务很严整,每个人在这里赚钱不容易,攒钱就更难,来美国越久越能体会人们平素不会随便请客,也不会随便的给与。更多的讲求礼尚往来,谁也别占谁的。中国和美国不同的地方体现在请客上。中国人讲究面子,请客会豪迈一些。美国人请客很节约。我有看到企业老板请人吃饭也是可丁可卯,绝对不浪费,剩下来的还会打包。所以餐厅里大家一定用公筷,把菜夹到盘子里面再吃。

我刚来美国的时候,台湾人一般都会说大陆人没有规矩,比如分租一个房子,有的人就会毫无顾忌的吃别人冰箱里面的食物,有时连个招呼都不打。还有大陆人吃饭不用公筷,不卫生等等。起初,我觉得台湾人一杆子把全大陆人都打翻了,还会跟对方理论,告诉她们本小姐在中国长大,从小就养成不动人家东西的习惯,当然也不希望被别人“冒犯”。他们说我不像大陆人,大陆人中很少我这样的。我听着不知道是哭还是笑,人家明显是恭维我,听上去却不顺耳。后来,我居住久了,我发现人家说的并不全是偏见。

基本上周围的好朋友还有我自己都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就是我们曾经帮助过的初来乍到美国的国内朋友,到后来大家都不再来往了。刚开始,我们都好心留对方在家里白吃白住,可是当他们安顿下来后,别说有一餐饭回请,甚至连个电话都没有的。时隔几年的一通电话却是把你当潜在的传销客户了。你说多伤人的感情。后来,我上美国的MBA,有门课讲“沟通的艺术“,美国的同学还有老师都有分享怎样对不合理的要求说“不”。比如遇到那种专门索取的朋友,你要学会说‘NO!特别是万万不可以让朋友借住到家里,首先你要想到外人住到家里来,会让你的生活节奏大变,太多的不舒服,经验教训多了去了。这些话一定会让国人感到美国人缺乏“人情味”,不过事实验证,非常有道理。我个人觉得,假如有恩与我,我一定会加以回馈,该帮忙尽力的时候不会退缩。多年的移民美国生活养成我的为人之道:永远给与多过索取,所以不欠人情。吃亏后就长点教训,争取不让同样的错误重复两次。

美国的国情、人情不同,但个别地方还是有些类似的。比如有修养、礼貌的人绝对不空着两手上门拜访客人的。美国人一般选择带一束花或是红酒之类的,对主人表达尊重。这和咱中国人挺像,我们一般买水果或是烟、酒之类的送亲朋。懂事理的人,还会回赠礼物给客人或是请吃饭表达谢意。我觉得,人际关系还有沟通技巧都是艺术,直接了当的相处之道比拐弯抹角健康很多。还有美国的餐厅,客人需要付小费给服务员。通常中餐10%-15%的比例,晚餐至少要20%(假如是买快餐,不在此列;自助餐则是酌情,不用那个比例,小费----也还是需要付的。)客人在酒店消费或者对导游也需要付小费。我听了太多关于有钱人吃喝嫖赌舍得花钱,付小费时却吝啬至极的故事。其实,中国的酒店也是收取服务费的,只是直接打在账单里面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