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用市场手段“盘活”巨量空置房

作者:叶檀 发表:2012-06-07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是物业税还是空置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征收房产税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利用房地产资源,抑制投资性需求,鼓励刚性需求,达成公民利用资源的基本公平。

围绕住房空置率的口角从未停歇。

不管从哪个角度,住房大面积空置,体现了财富分配的失衡,与住房资源的闲置,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作为人口基础信息调查的附带产品,北京的住房空置率有了大致数据。据《新京报》披露,目前北京已基本建成了全市房屋标准地址数据库。共采集录入建筑物信息146.7万条,房间信息1320.5万条;已核对流动人口信息725.5万人、境外人员信息9.3万人,标注出租房屋139万户,核对空置房屋381.2万户,新登记实有人口信息508.9万人,消除治安隐患1903起。

如果每户空置房屋以保守的一套计,以每套居住3人计,北京的空置房可以解决1143.6万人的居住问题,接近全部户籍人口数。如果以北京拥有产权证的房屋2000万套来计算,则空置率为19%左右,超过公认的警戒线(5%~10%)。这一空置率与目前的使用标准不同,却反映了产权房资源的闲置程度。

当然,笔者不主张打土豪分田地,把空置房屋拿出来让大家共享,但在中国一直强调土地资源稀缺、房价收入比异常的背景下,用市场化的办法盘活这笔闲置资源,于国于民于己均有利。

空置税是对占用资源的惩罚性税收,国际上不乏先例:荷兰法律允许人们入住闲置一年以上的空房;从1999年1月1日起,法国开始在巴黎、里昂、波尔多等8座大城市征收房屋空置税,税率按照住房的毛租赁费的百分比计算,税率为征税第一年10%,第二年12.5%,其后每年为15%,另加收9%的管理费;在德国,在房屋闲置率超过10%的市镇,当地政府还会推倒那些无法出租的住房;而韩国政府鼓励“一户一宅”,一户一宅房主的资产增值税为9%,有两处或两处以上住宅者则收取高达36%的资产增值税,事实上等于变相的房屋资源多占税。

在今年的海南省两会上,海南省一部分政协委员建议,海南应该率先开征空置税,解决海南商品房空置率过高的问题,因为据部分委员调查,三亚商品房空置达到80%以上,大东海和海坡片区的空置率甚至达到90%左右。

无论是物业税还是空置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征收房产税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利用房地产资源,抑制投资性需求,鼓励刚性需求,达成公民利用资源的基本公平。

征收物业税是个系统工程,空置税列入房地产税费改革的大框架中才能得以清理,物业税也好、空置税也好,必须在清理目前房地产税费的基础上进入合法合规的管理渠道。

要盘活空置房,使得这部分资源被有效利用起来,除了征税手段,也不妨采取一些激励措施,如对出租房屋或对以较低价格出租房屋者给予优惠措施等,增加市场房源。

需要注意的是,税收是手段,其前提是厘清税费、建立公平与高效的社会,绝不能异变成为税上加税背书。

来源: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