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厂包围山东村庄 村民家中备防毒面具

发表:2012-05-30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面是工业规模不断扩大、固定资产迅速增长、财政收入屡攀新高;一面是水源浑浊不堪、空气异味腐臭难闻。发展与污染犹如硬币正反两面,映照出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南仇村化工产业群下受污染胁迫的民生艰难。
   
常年引进化工项目的结果必然是房屋、耕地附近化工厂林立,南仇村似乎成了化工园区的“宿舍楼”。因为近在咫尺,危机、痛苦与恐惧在南仇村随处可见:王守业为防突发状况,家中备着防毒护具,数年不易;王安乐思索良久,实在忆不起地下水的甘甜滋味;王安国在浸淫毒气的潜移默化中,如今对它习以为常;王安达,每次途经化工区都不免心惊胆战,惊惧噩梦重演。而大字书写的“和谐金山”宣传栏矗立在旁,异常醒目。
   
 4月末,记者来到南仇村调查暗访,在领教化工废气巨大威力后,惊颤于当地居民的适应能力。而一些明显的安全漏洞,令记者对村民未来生活增添了不少担忧。
   
化工厂环抱下的“孤岛”
   
初到南仇村,记者没有料到,在以化工昭著前,南仇村竟以“水好”遐迩闻名。村里老人告诉记者,过去南仇水令人神往,河水清澈见底,鱼翔河底历历在目。村内曾有24眼水井,水质清冽而甘甜,属国家一级水。湖湾众多,或四面垂柳,鹅鸭游弋,牛羊共饮;或一水带桥,一坝隔水,四池并列。总之,“活在南仇是好运”。
   
绿水青山,挹水而饮的情景只是零碎不堪的记忆片段。现实是:最令村民神伤的竟是从前引以为傲的“水”——河流彻底干涸;古井弃置荒废,瓶装水时代正式开启。王守业告诉记者,“井水我是不敢沾一滴。不要命的才喝。”但人可以不喝井水,却不能不张口呼吸。为此王守业多年来养成雷打不动的习惯:每日回家先查看窗户是否关闭好了,再喷洒空气清新剂。而他的嗅觉,多年浸染之下,灵敏到可以细辨出异味来源,他笑称这是“闻臭识工厂”的特殊能力。令他甚为恐惧的是,村里60岁以下患怪病身亡的悲剧愈发普遍。
   
化工厂,被王守业指为多年南仇村沧桑巨变的幕后推手和悲剧制造者。与化工厂跑马圈地、遍地开花相映衬的是村民内心深处,已认定南仇是“化工汪洋大海”中可怜的小小“孤岛”。这座孤岛,与化工厂相距不到百米,每日痛苦忍耐消化着废水废气的侵蚀。“一到晚上化工厂就偷排,家里味道特别重,老人咳嗽不止。”
   
多纳税多污染的双重大户
   
在对南仇村的危害中,加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华)最具代表性。论贡献,是园区当之无愧的企业领头羊,技术先进,财力雄厚。据《今日临淄》公示,2011年加华完成区内财政收入6996万,居区内企业第4位。而加华身份相较其他土著,更显优越尊贵。它是由淄博稀土材料厂与加拿大AMR公司于1993年联合投资创建的中外合资企业。主要从事稀土分离、稀土金属冶炼、稀土系列产品和碳酸锆、氧化锆、氢氧化锆等锆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
   
然而,这家企业又是当仁不让的污染大户。为掩人耳目、免贻人口实,加华多选择夜间偷排偷放,熏得村民难以入眠。4月26日10时许,记者赶到这家厂房门口。在百米距离外,一股浓烈的石灰粉味扑鼻而来。呼吸道和肺部顿时感觉发慌发闷,热乎乎黏黏得非常难受。不一会儿,就被这胸口发闷、喉咙发烧的感觉驱离现场。“做一天南仇村民,就得忍一天加华的毒气。”习以为常的王安国向记者表示,与毒源加华相伴数年,只能默默煎熬忍耐。而他现在,已经分辨不出毒气与空气的区别了。“这就叫同化”。
   
加华毒气厉害,毒水也令村民吃尽苦头。村东河滩,是多数厂商排污水首选之地。“这里到处都是毒物,环境已经被污染得不能恢复了。”
   
偷排偷放成共识,安全生产隐患大

   
加华偷偷排污在园区内只是一瞥,却颇具代表性。记者从村民那得知,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存在偷排偷放的行为。厂子或胆大妄为,明目张胆大排大放;或胆小怕事,偷偷摸摸挖井排污。据村民介绍,偷排偷放与治污成本居高不下息息相关。“例如加华厂里的一切污水都要经过处理。主要用碱中和,水里如果有少部分油时再加点石灰吸收,估计每月得用1000多万元的碱中和。”如此巨大的治污费用令多数化工厂难以消化,只能冒险排污。
   
今年4月,园区内一家名叫双联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联化工),就因为排污一事闯下大祸。外运车辆在淄博张店区排污,未想有毒的污染物竟毒杀了三位居民。张店区警方将司机拘捕后,传讯多位厂主配合调查。最后查明双联化工无证生产,常年乱排污。“现在双联化工的老板被抓了,厂子也停产了。”双联化工一事虽是个例,却昭示着这个园区内企业的排污乱象。而一些生产事故的时常发生,令周遭村民胆战心惊。2008年,奥达化工就发生过高塔失火事件,所幸没有发生氯气泄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当时工人们都躲到河滩上去了。奥达化工常年设备不检修,安全隐患很大。事故之后进行了整改,但效果并不明显。”知情人如是说。
   
如果上述只是偶然事故,那些常年无证生产的“化工黑作坊”就形如定时炸弹了。这些园区内存在着许多不挂牌照,常年闭门不出的化工作坊。这些“化工黑作坊”在生产什么?雇用了什么人?无人知晓。
   
软弱的执法,村民无奈总被敷衍

   
为图生存,村民们屡次抗争,可被寄予厚望的环保部门却令他们失望透顶。面对有恃无恐的强势厂家,村民们只好望洋兴叹。
   
王安国给记者讲述他向环保部门申诉的离奇故事。今年4月,他给淄博市环保局打电话,淄博市环保局责成临淄区环保局调查核实。“我反映加华晚上排废气,厂子都灰蒙蒙的。环保局的人倒是来了,但他们调查得出的结论实在是搞笑至极。”环保局的人表示,“厂子雾蒙蒙是因为灯光缘故,如果没有灯光就不会雾蒙蒙的了。”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官官相护”“打哈哈”,是村民口中所述最多的词汇。而环保部门与化工企业暧昧不明的关系,是村民们猜测的一大方面。有一家企业的工人向记者透露,他们厂子经理逢年过节都会集中给有关部门送礼,以求“平安”。“都送,你不送,就要遭刁难。”而一些村干部在化工厂参股、甚至环保部门个别负责人与工厂的特殊关系,更令村民寒心不已。一位村民向记者透露,他甚至看到过一张无偿租用村内耕地的合同。“我们的土地就被无偿出卖了。而我们只能在这里吸着毒气,喝着毒水,吃着毒物。”生命的尊严,在利益面前,竟是如此卑弱不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