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准备分手费 希腊退出可得500亿欧元

发表:2012-05-25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综合路透社、美国《华尔街日报》24日报导:经过6小时的非正式晚宴会谈后,欧盟各国领导人均表示,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希腊必须履行改革的承诺。与此同时,欧盟官员正在针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加紧制定应急方案。有消息指,若希腊真的“脱欧”,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支付希腊500亿欧元(约4881亿港元)的“分手费”。

5月24日凌晨,范龙佩代表各国首脑正式表态:“我们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同时遵守自己的承诺。”范龙佩在凌晨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各国首脑在非正式晚宴的最后阶段就希腊的政治经济局势交换了意见。他说:“我代表欧元区的领导们再次重申,我们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并遵守自己的承诺。”

忧资本外逃避谈应急案

另一方面,欧洲同时也在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做两手准备。欧洲官员22日透露称,欧元区17国财政部官员在本周早些时候达成一致,认为各国有必要制定应急方案、以防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些方案要应对的将是现代金融体系前所未有的灾难。在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情况下,它们要解决怎样为国债市场、银行部门和其他金融市场提供缓冲的问题。

比利时副首相兼财政大臣范纳克尔23日在峰会前夕暗示说:“我们必须坚持努力以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在为最坏的结果做准备。如果政府不为自己竭力避免发生的事情做预案,那是不负责任。”这是首次有欧洲政府高官在公开场合承认正在为希腊“退出”做准备。

然而,希腊看守政府总理皮克拉梅诺斯24日否认,称欧盟领导人不仅没有讨论应急计划问题,而且在他本人向默克尔提及此事时,默克尔表现出了意外和不满。欧洲央行官员亦不愿谈论应急方案,担心这可能会造成希腊出现恐慌性的资本外逃,进一步将希腊推离欧元区。

防崩溃欧央行须掏腰包

虽然目前各国应急方案的细节和时间表仍不清楚,但任何方案都可能必须给予希腊一定形式的“分手费”,以便使希腊政府和银行体系保持运转。分析称,欧盟不能允许一个欧洲国家崩溃,就算这个国家退出欧元区。

英国路透社得到的一份文件,当中详细描述希腊出走后,个别成员国可能付出的代价,也提到如果确实发生,应该“好聚好散”。文件指出,如果希腊决定离开,欧盟和IMF可能提供高达500亿欧元资金,纾缓其困境。

文件指出,如果希腊决定抛弃欧元,雅典当局将承受巨大代价,而其他欧元区国家损失则相对较少。但文件显示,市场观望引发的连锁效应风险可能重创其他欧元区国家,且这项风险目前仍被低估。文件指出:“市场将毋庸置疑的对欧元投下不信任票。”

瑞银经济顾问马格努斯周三发布报告说,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欧洲央行将不得不为了避免希腊银行系统崩溃而慷慨解囊,并且如有必要,随时准备支持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其他脆弱国家的主权债务市场。

来源:大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