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拼了 母校演讲公然倡导自由独立

发表:2012-05-23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19日在他的母校中国地质大学的一次即兴演讲中表示,一所学校最重要的,是要倡导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

温家宝总理在他母校的这次50分钟的演讲,谈到自己对中国地质学研究的持续关注,以及年轻人何以要懂得吃苦等道理。值得注意的,是温家宝指出:学校要倡导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作为科学工作者,“要只承认规律和真理,不屈服于任何权威”—这些话,其他中国领导人没有怎么说过。温家宝还谈到,中国政府已经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免除了农业税,并且说,“一个领导人不懂得农民、不懂得占全国大多数的穷人,就不懂得政治,不懂得经济。”这与一直以来中国政府对三农问题的关注是一致的。

美国博尔州立大学荣誉退休教授郑竹园对温家宝讲的这些意见基本上表示赞同。郑教授首先谈到他对温家宝的总体印象。他认为温家宝是一个理性的、与教条主义者有分别的领袖:

“我观察温家宝这个人,可以说是中国政治领袖人物中算是一个有理性人。他也讲过,政治不改革是死路一条。可见这个人在中共领袖里面比较独立。他也饱读经书,讲话时把中国古典都搬出来。他和教条主义的人是有区别,当然有人说他是在作秀,不过他有这个思想我觉得应该鼓励他、推崇他。”

郑教授说,中国官方历来强调的不是独立思想,而是统一思想:

“统一思想就容易统治,百家齐放、百家争鸣的话就很难管制了。”

郑教授表示,中国近现代科技上的相对落后,与中国学人的自由之精神和独立之思想被长期窒息有关:

“中国是需要有自由思想、独立思想才能够创造出新的东西。现在世界上各种流行的东西都是西方国家的,像飞机、电脑,现在的互联网、苹果等都是西方人创造的,中国人只不过是借人家的用。这就需要有独立创造精神,鼓励人们走自己的路,自己想办法,不是复制人家的。”

美国克莱姆森大学中国中心主任胡晓波表示,在与世界接轨的过程中,中国人更需要自由之精神和独立之思想:

“在中国和世界进一步从经济、社会和文化等等各个方面融为一体的情况下,如果中国想继续发展,继续改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创造精神。不断的发现发明这种精神也好,教育培养的素质也好,一定要打破学术权威所限制的思想、技术方面的一种框架。这种学术权威我相信指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学术权威,而且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学术权威。中国有一个优点,就是她能够学习世界上新的经验、新的技术。但是如果中国想进一步发展,她一定要打破任何思想框架、任何学术权威。”

在谈到温家宝所说要懂得农民、懂得穷人这个道理的时候,胡教授说,三农问题攸关中国现代化的成败。

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大学荣誉退休教授朱永德表示,不懂得农民和穷人就不懂得政治和经济这句话,对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并不适用,但在中国却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这个话在中国现在这个情况还是相当合乎实际的,因为中国农民跟穷人现在的素质,虽然国家的经济情况非常好,(农民和穷人)还是占多数。假如说一个领导人他不懂得大多数人的需要,当然他就不懂政治,这个很明显的。他如果是站在大多数人的需要来看,我想这句话可以接受。”

博尔州立大学的郑教授说,中国有必要帮助年轻人了解民间疾苦:

“将来富二代、官二代这些人起来,都不懂民间疾苦的。”

朱永德教授还说,贫富差距过大不好,需要克服,但更重要的是,政府要解决穷人的温饱问题。一个社会如果没有人有衣食之虞,有点贫富差距问题不大。

原标题:温家宝在母校即兴演讲倡导自由独立思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