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汉字的历史 汉字的最初模样(组图)

发表:2012-03-29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甲骨文

用刀刻在龟甲兽骨上的甲骨文是现在所知最早的汉字,它的字形有大有小,笔道很细,每个字都像是一幅小孩子画的画。


金文

铸刻在青铜器上的金文,与甲骨文差不多同样古老,它的笔画比较粗壮,大小也比较匀称。图为毛公鼎及铭文。

古老的密码:战国文字

在中国历史上的战国时期(公元前475-前221年),中国被划分为七个诸侯国。各国的文字差异很大,就像古老的密码,很难破译



战国文字-刻有楚国文字的铜节


大篆。刻有秦国文字——大篆的石鼓

汉字的统一


秦始皇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对汉字也进行了统一。从此奠定了中华民族文化统一的基础,促进了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小篆

秦代的统一文字:小篆,使汉字的笔画和结构得到定型,奠定了汉字“方块形”的基础。图为秦丞相李斯书写的《峄山刻石》。


小篆-铸有小篆文字的秦虎符

汉字的演变

监狱里造出的汉字:隶书


秦隶

隶书,是小篆的简便写法,最早流行于秦代下层人物中间,相传为程邈在监狱中将其整理成一种新字体。图为湖北出土的秦隶竹简。


汉隶

隶书在汉代(公元前206-220年)得到了很大发展,变无规则的线条为有规则的笔画,奠定了现代汉字字形结构的基础。

汉字字体的楷模:楷书


图为楷书的创始人钟繇。

中国东汉(25--220)末年,一种新的汉字字体:楷书出现了。
 


钟繇作品《宣示表》。楷书。

楷书笔画平直,字形方正,书写简便。直至今天,楷书仍是汉字的标准字体。

快速书写的字体:草书与行书

古代的中国人还创造出了两种可以快速书写的字体:草书和行书。


图为用章草书写的汉木简。

草书主要有章草、今草和狂草3种。


图为张芝写的草书。

“今草”是东汉(25--220)人张芝所创。


图为《张旭狂草图》

“狂草”是唐代(618-907)人张旭所创。“狂草”极难辨认,但却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图为最擅长写行书的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

行书是一种实用与审美价值兼具的书体,魏晋(220-420年)时开始流行。


图为《兰亭集序》的唐人摹本。

王羲之所书的《兰亭集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

来源:中国文化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