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进民退之争 关系未来中国何去何从(图)

作者:陈功 发表:2012-03-10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很多人对什么事情都不认真,很多知识分子平时口若悬河,关键时刻却鸦雀无声。“两会”期间,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讲“国进民退”是无稽之谈,并且列出了大量数据来证明他的观点。对此,中国之大却无人应声。偏偏安邦是搞公共政策研究的专业机构,有责任加以回应。

李荣融认为,近年民营企业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国有企业。他举一组数据加以说明:1998-2010年,国有企业户数占比从39%下降到现在的4.5%;资产总额占比从68.8%下降到现在的41.78%;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从52%下降到27.8%;利润总额占比从36%下降到27.8%;从业人数原来占60.5%,但现在是19.2%。李荣融表示,“国有在进,民营也在进,而且民营进得更快。”“没必要去搞针对论,非要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矛盾,大家不是敌人。”

李荣融将两者形容成科比与湖人队之间的关系,称两者都是中国的企业,组成同一支代表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国有企业背后有大量中小企业的支撑,中小企业对应很多业务也来自于国有企业,双方是彼此合作,同时又良性竞争。李荣融表示,“可以归结于三句话:经验共同分享,教训共同汲取,竞争共同提高。”

应该说,李荣融的态度是“大度的”,但如果对照现实,事实真是“三个共同”那样,我们现在也用不着组织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援助了。只有中小微活不下去了,才有“援助”一说吧?

实事求是的说,要想用数据来反驳还真不容易,因为国资委显然占尽了数据和组织体系的优势,你想找数据,还真的不好找。没办法,只有用数据来解释数据了。

做企业的都知道,“国进民退”的意思是指国企“做大了”,民营企业“不好做”了。所以“做大与否”是问题的关键,不能用企业“户数”来证明。我们找到的官方数据显示,中石油的总资产2010年为16565亿元,是1998年的3192亿元的5.19倍。中石化的总资产在2010年为9854亿元,是1999年总资产2762亿元的3.57倍。中国移动总资产则从1998年645亿元增长12.36倍至2010年的8619亿元。仅仅2009年,中石油净利1030亿元,它与中移动1458亿元净利合起来就超过了中国当时500家最大民营企业的利润。请问有哪家民营企业的资产增长了如此多的幅度?

李荣融的另一个数据比较的是“主营业务”收入,以此衡量国企有些失真。相当多的国企的精华部分实际是在“非主营业务”那一块。房地产热的时候,他们搞房地产,“地王”都归了他们了;电信热的时候,他们搞电信,朱镕基总理当时要将他们分家,难度极大;水电热、能源热的时候,无论何种“热”上来,都是国有企业的天下。没有这种“非主营业务”的热度,资产增幅从哪里来?

至于“利润占比”的数据,国企则有些不好意思了,这说明国有企业虽然资产庞大,但效率低下。至于就业人数,国企就更没法跟民企比,撑起社会稳定大局的都是民营企业!

我们认为,还有些数据是要国资委来回答的:银行贷款中,国有企业的比例有多大?发改委的重点项目国有企业拿了多少?都是谁做的?国有企业连年增长的贪官人数是多少?国有企业负债的增长率和变化率是多少?

这些问题的答案其实很明显,为国企辩护的实质就是一句话——反对以改革为借口搞私有化!但问题是中国的改革过程,就是一个私有化的过程,没有私有化,中国的很多国有企业早就死光了。计划经济的道路走不通,这早已成为历史结论。

所以,表面上的“国进民退”的争论,实际却关系到未来中国何去何从。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