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与散氏盘(图)

作者:伍万芳 发表:2011-12-28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金文,就是出现在“金属”制品(青铜器)上的文字。这些青铜制品,有的是乐器(称为“钟”),有的是礼器(称为“鼎”),所以这些刻在上面的“金文”也被称之为“钟鼎文”。(如上图右)

可想而知,铸造一口钟或一个鼎,需要精工巧匠,要在钟或鼎上刻字,还要有能书写的史官,也要有非写不可的特殊理由。譬如祀典、赐命、征伐、围猎及契约等等和王公贵族活动有关的大事。这些被铭刻在钟鼎上的“钟鼎文”,也被称为“铭文”。

在许多出土的金文古物中,“散氏盘”就是一件代表作。(如上图左下)

“散氏盘”又叫做“散盘”,又称作“矢人盘”。前者系因为铭文中刻有“散氏”字样而得名,后者系因为作此盘者为矢人,散人和矢人都是周朝天子分封领地后对不同王国人民的称呼,当时散人和矢人发生土地纠纷,散人向周天子告状。周天子要矢人赔田地给散人,并且派史官中农到场,看好两国官员画地为界,立下誓约,保证不会再犯,并将整件事情,铸在一个铜盘里作证,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散氏盘”。

“散氏盘”是一种可以盛水的盥洗用具,盘高有20厘米,直径50厘米,上面刻有19行,共357字的铭文,整个铭文最后还有落款呢。

金文的年代,大约与甲骨文相当,也都是认识汉字原意的重要工具。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