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是良知,良知就是美

作者:元和 发表:2011-12-22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罗三世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以雄才大略而著称的教皇,他在位期间不仅强力反制势头强劲的宗教改革运动,策动西班牙和法国镇压新教徒,而且居然下令将实行宗教改革的英国国王亨利八世,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伊丽莎白女王的老爸逐出了天主教会。在他的百般努力之下,受宗教改革运动强烈冲击的罗马天主教会总算有了起色。对天主教会而言,保罗三世可谓劳苦功高。

然而,当艺术巨匠米开朗基罗奉保罗三世之命,为西斯廷教堂所绘制的不朽之作《最后的审判》完成之日,这位教皇一见之下居然立即跪倒在地,祈求上帝大发慈悲,在最后的审判之日宽恕自己的罪行。艺术的震撼力,一至于此。

在那个宗教至上的时代,被视为基督耶稣代表的教皇不需要害怕世上的任何人,因为他本人就是基督教世界里地位最高,权力最大的人。究竟是什么让这位强势的教皇一见之下就大惊失色,拜倒在地呢?难道仅仅是一幅教堂里的祭坛画吗?不,让教皇屈膝下跪的不是一幅画,也不是画的作者米开朗基罗,而是作者在这幅画中所展现出来的震撼人心的美,以及这种美所唤醒的教皇本人内心的良知。

出身意大利贵族世家法尔内塞家族的保罗三世私生活放荡,与情妇生有三子一女,而且一登上教皇宝座就为家族谋私利,甚至任命两个年方十几岁的孙子为枢机主教。罗马天主教会高层的奢侈腐化在那个时代是司空见惯的,这也是导致宗教改革运动兴起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圣经中,耶和华与耶稣对男女两性之间的不检点说得很严厉,神职人员犯淫戒当然就更严重了。在圣彼得等耶稣门徒早期创建教会的时候,信徒们对戒律是十分重视的。可是越到后来就越松懈,尤其是高级神职人员,在社会上享有崇高的地位,手中掌握着巨大的权力和财富,人世间的声色享乐对他们的诱惑也就更大。虽然圣经中耶稣已经告诫过,犯下淫乱的人将来会下地狱。可是如果内心对神的信仰不是很坚定,那么在众多活色生香的尤物与经书中的一行字之间,人要选择前者太容易,而要选择后者却是很难的。

哲学家黑格尔同时也是一位美学大家。对于美,他有一句名言: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当米开朗基罗手中的神来之笔将经书中那些看似干巴巴的理念化作感性的显现时,这无可抵御的美征服了教皇保罗三世的心,唤醒了他内心的良知,让他终于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原来耶稣所说的都是真的,原来最后的审判是如此的严厉,原来谁也逃出不神的审判。所以这位权势显赫的教皇恐惧了,跪下了,真心忏悔了,很可能也因此而得救了。

人是万物之灵。每个人真正的本性都是与宇宙的精神相通的,这就是佛家所称的佛性,我们通常所说的良知。然而人的良知却往往被后天的私欲所遮蔽,因此而显不出本性来了。

美是神赐予人类最好的礼物。因为美就是良知,良知就是美。真正的美具有无可匹敌的巨大力量,当人类与生俱来的良知被越来越多的物欲所深深掩埋的时候,当今天的人们普遍已经厌倦了书本上的理念说教的时候,唯有美,这理念感性的显现才能冲破层层后天观念的阻隔,开启人类内心掩埋已久的良知,让流浪的贫子找到衣内的宝珠,让迷途的羔羊返回通往幸福的归途。然而,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真正的美,纯净的美,足以唤醒人内心真我的美又是何等的稀有难得!

观赏过神韵的艺术,方知什么是真正的美。作为神给予人类最好的新年礼物,神韵的2012新年巡演已经开始。为了这一份唤醒真我的美,或许你我已在生生世世的轮回中等待了千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