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不等于在中国便宜(图)

发表:2011-11-27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制造廉价商品,然后低价卖给全世界,中国从中受益颇丰。

然而,许多在中国加工制造的高端商品,从iPad2到Coach包,实际上在中国国内比美国本土卖得更贵。

为了探个究竟,我最近跟在人民大学的经济系任教的聂辉华教授一起,走访了北京的一家奢侈品购物中心。

我们来到这个商场的六楼,这里专卖苹果产品,其中包括售价700美元的iPad2。完全一样的一台iPad2,在美国华盛顿的苹果专卖店只需499美元。

我们又到了Columbia哥伦比亚运动休闲服专卖店,来看看这里的价格。属于Trail Grinder系列的一个不算很大的蓝色背包,正以人民币1,399元出售,约相当于220美元。在美国,这个“中国制造”的背包零售价仅为139美元。

贪腐渎职造就高价

聂教授指出,同样产品在中国卖得贵,原因是这里居高不下的运输成本跟当地政府的腐败。

去年在中国东部的河南省,一个农民将运砂卡车伪造成军牌车,在110公里的运输路段累计多次逃避通行费而被起诉。说起来不难理解,他来回一趟的通行费高达230美元。

"如果照单付完全部通行税费的话,他根本不可能有任何盈利。”聂教授说。

消费者策略分析公司Access Asia-Mintel的首席中国战略顾问保罗・弗兰治(Paul French)说,地方政府可以搜刮卡车司机,因为中国经济本质上仍是由国家来管制经济。

“在市场经济环境里,这些问题会得到自我调整。”弗兰治说。“市场会驱动人们降低这些费用。但在中国,这显然行不通。你可以随意买多少卡车,但你摆脱不了那些敛财的官员。”

中国征收高额税款

高档商品在中国卖得更贵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政府对它们征税非常之高。但是市场上充斥着假货,中国的富人情愿多付些钱来买真货,这样他们可以拿来炫富。

“在高档商品市场,存在着一种炫富文化,”弗兰治说,“价格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得让别人看到我出手不凡。

这种价差的存在使很多中国人会在海外旅游时购买奢侈品。

不愿意透露全名的凌小姐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任职。最近她曾到纽约出差,顺道到第五大街想淘便宜的Gucci包。最终她还是花掉了1,000美元,但她说觉得跟在国内买相比,还是相当划算。

跟其他中国人一样,凌小姐也让出国旅游在外的朋友代购,包括衣物等。

即便在中国国内,同一商品在各地的售价也可能很悬殊。

相比之下,在香港奢侈品就卖得便宜些,因为这里不征收奢侈品关税。前不久,警察逮捕了一对尝试从香港走私商品回国内的夫妇,涉案商品包括Prada手提袋,Catier首饰品和四台iPhone,价值数十万港元。

来源:NPR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