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怕嫁错郎,周易文化来帮忙(组图)

发表:2011-10-11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存与发展是人类从古至今一直面临的问题,而婚姻作为人类繁衍生息的保证,一直被人们所重视,并逐渐形成了特有的礼仪。

古代的婚庆礼节,被称“六礼”,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现代婚姻过程当中虽然叫法有所改变,但是这些习惯还都有所保留。就说其中的“纳吉”吧,古时也称其为“合八字”,也做合婚。我们常说的属鸡的和属狗的人不适宜结婚,有鸡犬不宁的说法,主婚姻失和,家庭混乱,易离婚等。其实这也是合婚判断中的一种方法,只是现代婚姻讲求“婚姻恋爱自由”,合婚之说逐渐被人们淡忘。

在周易中,关于婚姻有着三种研究的方向:一是按阴阳五行,以年命相生相克为主;二是男女的八字均衡五行;第三是按十二生肖相合进行配婚,属相相冲、相害、不和者不能婚配。

前面两种判断方法,需要大量易经专业知识为基础,根据男女双方的八字、五行所喜分析判断。例如判断双方五行属性,命理中需要弥补那种属性,而这种属性是需要阳属性补还是阴属性补,双方五行所喜是否互相融通,互相调剂等等。因为八字五行、命理分析判断的方法涉及专业知识较多,比较难以掌握和理解。相对来说,属相合婚就显得简单易懂了一些。

有歌诀曰:“从来白马怕青牛,羊鼠相逢一切休,蛇遇猛虎如刀断,猪遇猿猴不到头,龙逢兔儿云端去,金鸡见犬泪交流……”这就是属相相冲相害不利婚姻的几种情况。如其中的“从来白马怕青牛”一句,说的就是因马为地支“午”,牛为地支“丑”,午马与未羊相合,而丑牛冲未羊使午马不能与未羊相合,因此丑牛与午马为相害,在实际家庭生活中午马与丑牛成婚,则夫妻易犯口舌之争,造成家庭失和。其于歌诀部分亦然。

属相合婚虽然易懂,一般人都可根据歌诀简单判断,但是其不可避免有着片面性,关于这一点,五行判断也是如此,其中并无绝对相克相害,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反而会形成有利的组合。还说午马和丑牛吧,如果午马一方较为冲动,经常突发奇想的投资而导致财产的不必要损失,而恰巧丑牛比较理智,此时的争吵,很有可能弥补一些由于冲动造成的投资上的失误,反而有利。

来源:国际周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