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专权和专制

作者:唐子 发表:2011-10-02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要:共工斗祝融的传说蕴藏帝王专权的种子。专权并非专制。中国帝王专权从夏朝太康昏政开始。夏桀帝、商纣帝、周厉王暴政及周幽王昏政,是帝王封建制“族天下”时期的专权祸国殃民的典型事例。秦始皇、隋炀帝暴政与秦二世、明崇桢昏政,是皇帝集权的“家天下”时期的皇帝专权形式。汉武帝独尊儒术之后,皇帝专权变异出宦官(奴隶)、外戚(丞相)等僭主专权。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宪政分立制度结束西方专制政体。皇权、族权、师权三权家政分立制度形成皇帝集权制下仁(宽)政、暴政、昏政的循环和纠结。中国独特的文官管理平民的宗族联邦制“皇朝礼教合宗国”,专制和民主两条路都走不通。传说中失败的共工智刑强霸族在共和大潮中仿苏联模式创建共产党毁灭中国人的专制政体。

谈中国历史上的君主制,很多人都把专权现象和专制政体混为一谈,包括法国法学家孟德斯鸠。专权在中国古而有之,专制却是中共恶法极权时代特有的。

中国上古时代有共工斗祝融的传说,另有斗神农、颛顼、女娲的版本,综合《史记•补三皇本记》和《天文训》中的说法,共工“任智刑以强霸”,喜欢用智谋和刑罚强横霸道,是好斗的北方诸侯,有驱水、大力等神通,在颛顼帝时不服号令,被南方诸侯祝融战败后,愤怒至极用头撞断天的柱子“不周山”,使西北高,大地向东南倾斜。据《山海经•海内经》记载,共工氏姓姜,是祝融的儿子,炎帝族的第七代。这样看来,共工头撞不周山的传说蕴藏了帝王专权和挑战父权的种子。共工跟父亲(祖辈)拼搏,战败不认输一斗到底,不惜使天地倾斜。

中国“三皇”有说“伏羲、神农、共工”的,但被认可的是“伏羲、神农、女娲”。共工被认可的是炎黄联邦第三代僭越颛顼帝位的失败者,是传统的最早叛逆者。四千年后的毛泽东在井冈山以中共红军抵抗国军围剿,填词自夸:不周山下红旗乱。毛泽东从小不听父亲管教,以跳塘自杀威胁父亲对他让步,爱游泳的兴趣、战天斗地整人为乐的精神,跟共工“任智刑以强霸”的特性惊人相似。

中国古代帝王专权,从夏朝太康昏庸失国传说开始。夏启帝死后,儿子太康承传最高帝位君权,终日打猎随心所欲,不听劝谏一意孤行的缺德行为使帝位先被废后被夺。几十年后孙子少康奋发图强夺回君权,回归曾祖父夏禹勤政的传统。

三百多年后的夏朝末年,桀帝回归太康的专权做法实行暴政,一意孤行地宠爱妻子妹喜,任其撕绸布取乐,并且杀害忠臣。六百多年后的商朝末年,纣帝宠爱妻子妲己,逼人赤足走烧红的铜柱掉在火里烧死,听凄惨的叫声取乐。两百多年后西周厉王垄断山泽的财源,还不准人抗议。七十多年后周幽王为逗妻子褒姒开心,点燃烽火台发布战争假消息。这些都是君权武断专横祸国殃民的典型事例。

从共工氏的专权萌芽,到夏太康、夏桀帝、商桀帝的专权典型,都还是传说。西周时期厉王暴政和幽王昏政,已是史官当时的如实记载。中国帝王专权一直是昏政和暴政循环。太康等帝王都是世袭的,但当时私有制不明朗,还是“族天下”。夏商两朝的帝与周朝的王,类似当今美国总统。美国各州自治,夏商各族自治。夏商周三代,百家姓氏的各氏族、部族首脑就是大大小小的诸侯,受帝王册封,各自管理自己的封地,好似美国州长。秦始皇以战争强行灭了部族联邦制合众国。

秦朝还在秦国时就通过商鞅变法把氏族大家变成农民小家庭,灭六国后推广到全国,中国土地由周朝以前的氏族、部族国有制度转变为家庭私有制度。秦朝实行郡县官僚政治制度,皇帝任免地方官吏的权力到县为止,并不直接管理县以下的广大农村,各乡村由各家庭不拿官俸、不吃皇粮的父母,按照“男主外,女主内”的家人传统,分管门外和门内的自家事务。秦汉之后各皇帝朝代,可谓皇帝任命官吏以礼法治国,家长按照宗族承传的家规管理家门内外的“家天下”。如此父母(祖辈)共和家族组合的皇帝国家,平民的家长、族长可比美国的州长。

从秦朝到清朝两千一百年,贵族部族联邦分散成庶民家族联邦。古代几十个郡(州、省)的几百个县的千万个乡村,无论城乡,各家都很像黄河、长江沙滩的一粒沙子,所以有全国一盘散沙之说。这正好说明古代汉人家庭像船舶可以漂来游去,远比今日中共统治的大陆家庭自由,迁居不要交地方建设费。东汉末年关羽千里走单骑,也只是在军事哨卡被查验证件,住店歇庙都不需登记身份证。因为皇帝管不了那么多家庭,除了官宦人家吃皇粮拿官俸受皇家管制,士农工商等全国的庶民都被孔孟礼教“仁义礼智信”的情理管束。达官贵人家庭也不例外。

秦汉皇朝两个时代。秦朝皇帝以法家官吏为师,行暴政和昏政专权而短命。汉朝从刘邦到汉景帝四代皇帝推崇道家积累起巨大物质财富。汉武帝所以独尊儒术,是因为礼教倡导的“天地君亲师”家庭伦理,当时已是全民修习和遵循的文明风俗。皇帝也要讲孝道行仁政,才能获得民心而长治久安,才会被百姓(庶民)视为好皇帝。汉朝皇帝以儒家文官为师,皇朝成了好朝代,长命四百多岁。

汉武帝之后两千年,皇帝看似在利用孔孟礼教,其实是皇权跟族权、师权排排坐,如同现代宪政国家的君主或总统政府跟议会、法院肩并肩一样。汉武帝之后任何皇帝都在当孝子、太子的时候养成“敬天畏地养老尊师”习俗,终生难变。皇帝在平民心中贵为天子,却也可以不问出身。刘邦曾经是市井混混,朱元璋当过和尚和入过匪帮,康熙甚至是胡人的后裔,但都可以因平定天下或开创盛世受敬仰。中国历代皇帝控制全国人口的权力远不如美国总统,说成专制并不恰当。

秦始皇、隋炀帝暴政与秦二世、明崇桢昏政,是皇帝中央集权时代新的专权形式。秦始皇、隋炀帝暴政是古代史官撰写的史书的定论,是残暴专横的皇权,暴行有秦始皇推行的族诛、连坐恶法和修阿房宫、万里长城等劳役,以及焚书坑儒等严刑;有隋炀帝一意孤行征高丽,劳民伤财修大运河,在各地建行宫等劳役。

秦二世、明崇桢昏政是古代史官撰写的史书的定论,是昏庸专横的皇权。秦二世昏头的愚蠢行为有听任宦官赵高弄权,诛杀精明的丞相李斯,逼勇猛的骁将章邯等投降项羽,最后连自己的命也送给赵高杀掉。台湾柏杨在《中国人史纲》中说明崇祯的昏脑专权有如小学生写博士论文。明崇桢无力制止灾民造反,处理政事不如意就杀官,还把以酷刑处死岳飞似的忠臣袁崇焕,并让老百姓吃掉尸体。

中国皇帝制时代,专权者不仅有皇帝,还有宦官、外戚、丞相等多种形式。宦官并不是中国皇帝制里的文官,而是皇家宫廷的奴隶。皇帝的家奴宦官在秦朝开始弄权,在东汉、唐朝、明朝疟疾似的专权现象正说明:中国皇帝制度并不是孟德斯鸠定义的“既无法律又无规章,由单独一人按照一己的意志和反复无常的性情领导一切”的专制政体,而是地道的中国君主礼教家政制度――行德刑法。

中国皇帝世袭制长期以来一直以礼教品德约束人心,以刑法阻止恶行,没有民法。汉武帝独尊儒术之后,中国是宗族联邦制合众国,小农经济支撑的两千年皇权家政,从极品皇帝到九品县官,都能克己礼让、爱民如子时,庶民非常自由,有西方公民享有不到的、如同孩提时代的知足常乐、自由自在,但没有民权诉求。因为没有民权对个人利益的法律维护,一旦皇帝制度下的文官贪财、武官怕死缺德时,人民的好日子便到头了,皇帝等各种专权所致的苦难接踵而至,无力应对。

专权是君主制缺德违法时的丑陋政治:皇权因为没有专制的自我保护而被宦官、外戚、丞相违法僭越,虚情假意地玩弄出很多残忍龌龊的事。但礼教使僭主只能挟天子以令诸侯,不能像欧洲历史上的僭主创造出新制度,诸如共和、专制等政体。皇帝世袭、立法和行政的制度亘古不变,专权吃人行,专制任性不行。

中国皇权受族权、师权、匪权、帮会权、夷族汉化等多种权力的制约,很多事力不从心。法国波旁王朝、英国斯图亚特王朝,能在1614、1629年相继解散或不开国会,独断专行地“领导一切”。中国皇帝无论残暴或英明,后宫的事都无权过问。礼教家政皇朝治国如同治家,皇权看似大如高山,却跟父亲一样被视为大不过老天爷和祖宗,行事要合乎天道天理。法国路易15“我死之后哪怕洪水滔天”的任性,秦始皇、隋炀帝都没有。西方君主专制实现三权制衡就解决了。中国宗族联邦制合众国这一独特的“皇朝礼教合宗国”却长期是皇权、族权、师权三权分立,难以变法先堵死专制的路,后堵死民主的路,总在家国政体中纠结。

结语:中国帝王(皇帝)专权和西方君主(共和)专制不是一回事。秦朝开始的皇帝暴政和昏政两种形式的专权,在汉武帝独尊儒术之后,被礼教仁政诉求遏制。皇帝制度由此长命百岁,却变异出周期性的外戚(丞相)、宦官专权。1950年起中共以工人阶级名义领导中国大陆,共工“智刑”专权制度化,仿苏联模式创建“共产党领导一切”的“反复无常”的共和专制政体,有计划地毁灭中国人。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