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贷猖獗 温州爆发老板失踪潮(图)

发表:2011-09-24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网络登载私人高利贷猖獗问题照片

由于紧缩政策造成资金短缺,手上拥有现金的企业和个人纷纷投入高利贷放债行业,但一旦借贷人跑路,资金链断了之后,连带放债人也要跑路。根据温州网和浙江网的综合报道,在民企林立的温州,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多个老板突然人间蒸发,光是前日就有9个失踪。“落跑”的包括有中国眼镜大王之称的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以及龙湾家电的女老板郑珠菊。

郑珠菊在跑路逾半个月后,9月9日下午在温州开发区滨海园区被龙湾警方抓获,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的侦查之中。

据报道,47岁的胡福林拖欠的债务高达20亿元(人民币,下同),即约2.32亿欧元,而郑珠菊共欠债权人现金借款、银行承兑汇票等高达2.8亿元,其中现金1.8亿元,银行承兑汇票1亿元左右。

胡福林在星期二失踪之后,有400多个债主纷纷到胡在温州的公司找他还债,但没有人知道胡的下落,到了第二天,胡才打电话告诉公司职员,他因投资过大,造成资金紧张,现在资金链已断裂,企业将破产,说完之后又再度失踪。

当地政府日前成立三个工作小组,分别担任财务调查、维稳以及接待工作,以期尽量保持信泰集团的正常生产,保证员工的工资,避免事态影响扩大。而出于保全财产的考虑,政府不允许陆续得到消息而来的供货商以及其他债权人等,动用该公司的资产。因此大批保安把守在信泰集团新厂房门口,所有的东西只许进不许出。

有关郑珠菊的案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温州目前部分债权人已经形成了维权小组,人员多达90余人。相关债权人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他们已准备通过司法途径了解郑珠菊真实的资产流向。

温州当地一了解郑珠菊案件的人士透露:“主要是借来的钱再放出去收不回来了,资金链断了。”目前警方已经开始清理郑珠菊的债务,郑家亦积极配合警方的调查,公开自己的房产、汽车、以及库存家电等资产,并拿出别人欠给他们的借条,其中有一笔涉及8000万元左右,郑珠菊其子主动与债权人见面协商。

公开资料显示,信泰集团成立于1993年,子公司遍布香港、上海、深圳、温州、金华、衢州等,年产1700多万副各类光学眼镜架及太阳镜,产值超亿元,有员工共计约5000人,年总销售额约5亿元人民币,主要品牌包括“海豚(PORPOISE)”、“金棕榈(PALM)”等。

有分析人士指,随信泰集团引发的民间高利贷借贷链断裂事件继续恶化,可能又会有一大批企业倒下。

从9月初开始人间蒸发的老板,还包括永嘉县蝶梦儿鞋厂老板黄杰、温州唐风制鞋老板黄伯鹤、温州奥米流体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浙江祥源钢业、温州宝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保忠、温州福燕兄弟实业有限公司老板、温州东特不锈钢制造有限公司老板姜国元、以及龙湾蓝天大药房老总。

据了解,温州从事高利贷放债行情非常红火,因为利息为内地最高,放债100万元,以月息率5%计算,月息就是5万元,一年下来就是60万元,几乎没有别的生意比高利贷更好赚,但存在的风险亦非常高,好像郑珠菊,因借出的钱收不回来需要跑路。

**经济日报:温企老板跑路潮 愈演愈烈

大陆温州近日出现“老板跑路潮”,大陆官方昨(23)日证实,跑路老板之一、温州最大眼镜生产商“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吸金人民币20多亿元(逾新台币96亿元)潜逃美国。据当地媒体称,十天之内,温州就有九位老板人间蒸发,这股“跑路潮”让温州神话濒临破灭。

21世纪经济报导指出,9月21日下午4时开始,温州瓯海经济开发区的信泰集团新厂区门口人群开始聚集,有消息称,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已经出逃美国。

当晚8点左右,警方开始出动,温州当地知情人士表示,得知胡福林可能出逃消息之后,各路供应商纷纷赶来,但当地已派出员警封厂,所以并未发生抢货的现象。

信泰集团是温州最大的眼镜生产商之一,2010年眼镜业务营收达人民币2.7亿元(约新台币13亿元)。据了解,信泰集团资金链断裂源于高利贷。当地高利贷融资月息最高达5%以上。由于所欠高利贷无法清偿,胡福林不得不选择“跑路”来逃避债务。

温州当地官员指出,中小企业在信贷宽松时经营不成问题,但遇上银根紧缩,倒闭就自然爆发。他直言,最困难的是过年前,员工要回家,得发工钱和奖金,倒闭潮将更加严重,“目前只是前奏”。

综合有关报导,胡福林现已逃往美国,其卷走的资金中,大约六成是民间高利贷,其余四成为银行贷款,每月光是利息就高达人民币2,000多万元;高融资成本让投资受挫的胡福林无法支撑,巨额利息更让他喘不过气。

胡福林在商界颇有名气,涉足领域众多,除信泰集团外,还有浙江中矽新能源、赛力科技、温州中矽科技等公司,另有大量资金参与炒房;信泰集团员工有3,000多人,是瓯海经济开发区眼镜行业的龙头,旗下的“海豚”品牌是中国眼镜业唯一的驰名商标。

当地政府的清算小组进驻集团后,截至前天下午五时,至少有超过200位债权人前往登记和结算,“受害人数达上万人”。受到胡福林外逃牵累,大陆“十一”长假后,温州可能再爆企业老板“跑路潮”。

由于大陆银行紧缩银根,中小型企业不易从银行借到款项,因此纷纷向民间高利贷借款,但高利贷利息居高不下,企业若无法维持高额利润,借款就如滚雪球越来越大。

温州网络甚至流传“老板跑路清单”,涉案金额达空前规模。

根据人民银行温州分行最新公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温州民间借贷相当活跃,近九成家庭(个人)和近六成企业参与民间借贷,目前温州民间借贷规模高达人民币1,000多亿元。

来源:法广 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