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创逃课网 3个月注册用户达500人

发表:2011-09-11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逃课,代课,帮答到,这些在大学校园里司空见惯的秘密行为,如今却被搬到了网上。一个叫逃课网的网站,在创办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就迅速吸纳了注册用户约500人,并顺利收到了第一笔投资资金。 

说起网站的创建者,竟然是安徽某大学的三名大二学生。这些90后的孩子们,自称创办网站完全是出于好奇。

有社会学专家表示,这种行为可能会有碍正常的教学秩序。但也有专家表示,逃课网的出现也有它的积极意义。

网上“逃客”还真不少

点开逃课网,界面跟人人网有些类似。“93%的同学逃过课,是逃客,不是旷课,加入逃课网,感受鲜活有趣的大学生活!”一句网站的自宣“台词”很醒目,还插入了一段悟空写给八戒的小广告,“逃课网,让你72变哦!”正在开展的活动也不少,“#换课行动#”、“#寻找乐逃客#”……甚至还打出了“和校友一起欢度中秋,有机会赢取方特浪漫双人游”的字样。

随便浏览了一下,记者发现,关注网站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在校大学生,在发帖区有林林总总各种留言,其中绝大部分是要求代课的信息贴。“9月11日谁有空能和我换下课?我可以在他(她)以后任何需要代课的时间代课,急……”、 “有谁想上中国传统音乐课的啊,求换课啊 !”“周日谁不回家,求求大家帮我上一节课吧,真的很急!”诸如此类的信息,不断更新。下面还有一些代课顺利过关的成功贴,好比下面这个,“@XX(姓名省略),今天一上来就点名,不过十分镇定地过关啦!哈哈……”

在大部分发布的代课信息中,都没有涉及钱款,一般都是发帖人寻求代课的同学,等以后对方需要的时候,再帮对方上课,以此达成协议。但是也有明码标价,要求收费的,“专业代课,代答到,解决后顾之忧,5元一节课。”

创办者:小创意催生“逃课网”

周同学是最早想到创建逃课网的人,目前还仅是安徽某高校大二学生的他,说起创办网站的经历,依然显得很兴奋。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一天早晨起床,脑子里突然就‘蹦’出来这个点子。”他把想法告诉了自己的两个室友,室友们也觉得不错,于是大家就开始着手策划、筹办,逃课网应运而生。

小周告诉记者,这个网站是从今年的6月16日正式建立的,目前已经有注册会员约500人,绝大多数都是本校的在校学生。

“我们所开展的网上换课行动只是希望大家能换一种方式开心的学习。与其上一节你不感兴趣的课,无聊地在课上睡觉、玩手机、看小说,还不如跟别人换一节自己感兴趣的课,我觉得这应该叫做理性的逃课。”

为了开网站,三个大学生把暑假打工赚来的钱全部投了进去,“大概花了三千多块钱”。但是看着自己的网站人数越来越多,他们觉得挺有成就感。

发传单、做推广,小周他们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网站,令他们感到高兴的是,就在前不久,他们还吸引来了第一笔投资资金。

“投资的也是我们学校的一位学生,他就是觉得我们网站很有趣,所以想加入。”虽然投的钱不到一千元,但是小周他们却很受鼓舞。

不过看着网站点击率每日增加,小周也有着自己的担心,“我们并不是鼓励大家逃课,以逃课网命名我们也考虑了它的负面影响,但作为一种营销手段,我们希望赋予它新的意义。”

大学生:想“尝鲜”又怕太高调

逃课对于现在的大学生而言算不上是新鲜事,但是逃课网的出现,却令他们感到很有趣。“我刚开始知道这个网站是别人推荐的,进去以后才知道,原来可以找人代课,跟别人换课,在网站上找人去上课的做法,我还是第一次。”小王是一名大三学生,加入逃课网已经有两个多星期了。

前两天,他刚刚在网上发了一个代课帖,没想到还真有人跟他联系了。“一般发帖和回帖的都是一个学校的学生,也不图啥钱,就是救个急。”跟小王一样,许多抱着同样想法的同学都纷纷加入了进来。

对于一些还不知道逃课网的学生,当问及是否愿意采用这种形式网上“逃课”时,他们中的大部分都表示愿意“尝尝鲜”。

但也有同学表达了自己的一些担心:“这样的信息发出去,会不会导致很多人不去上课呢?”“在网上发送代课的信息,会不会太高调了,要是不巧给老师看到了,那不就完啦!还是低调一点比较好。”“我看网站上还有些人是利用代课来赚钱,我觉得影响不是太好,会纵容一部分同学花钱买自由。”

专家:有些担忧,但也值得反思

对于学生创办逃课网,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吕俊龙认为,逃课行为可能会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带来不良的影响。他表示,就自己从事教育工作来说,学校鼓励大学生创业,提倡创新,但是创新不能违反正常的校纪校规。逃课网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一些学生逃课的心理,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对学校正常的教学造成负面影响。

而安徽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范和生则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创意网站本身不是坏事,这是一个好点子,它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大家可以把逃课现象拿出来讨论,从中能够认识逃课的原因。”

范和生说,为什么有些学生不愿意去上课?排除那些寻求刺激的学生,剩下更多的是对老师教学工作的一种反思,思索如何改进教学方法很重要。

“逃课网也让我们思考了现有的考勤方法。老师仅靠点名查人数,根本认不清学生的模样,如何避免代课、代答到现象,这也是我们教学工作今后要突破的问题。”

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