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又传要撤出中国

发表:2011-09-03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最大超市零售商家乐福连日来在中国又传撤离的消息,尽管家乐福在中国的代理官员与传言中收购家乐福的几家超市集团出面否认,家乐福在中国业绩不佳导致重组业务应当是不争事实,这也预示中国零售市场竞争暗流涌动。

冲击中国零售市场的家乐福撤离传言,究竟消息从何而来,中国经济大量的报道中并没有交代。但是家乐福面对消息第一时间充哑,不仅加深了家乐福全球以及在中国业绩下降的形象,同时也姑息了消息蔓延。

根据家乐福官方的统计,法国家乐福集团今年上半年全球净亏损2.49亿欧元。家乐福在巴黎股市的情况连续下跌,损失不小。家乐福集团目前正在积极重组,推出振兴计划。法国媒体最先报道该集团在是否出售在全球一些失利的地区商店方面有犹豫与压力,提及的地区有巴西和中国。到目前为止,家乐福法国总部只是斩钉截铁否认出售巴西市场份额,但在中国问题上闪烁其辞。不过面对中国市场甚嚣尘上的撤出消息,家乐福在中国相关官员,还是出面澄清。

按照一些报道分析,家乐福撤出中国的消息并非完全是炒作,又不是空穴来风,甚至连收购的下家的名单都已经出笼,至少表明,盈利受到很大折扣的家乐福在中国市场正在受到竞争压力,确实面临战略选择。

家乐福今年全球亏损,去年同期还有获得9700万欧元净利润。家乐福分析,净利下滑主要是因为供应商涨价,加上在法国市场占有率缩水,以及整个欧洲的严峻环境。相关资料显示,家乐福亚洲区多年以来销售额增长百分之10.8,曾达到1.35亿欧元,其中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势增长和台湾市场的逐渐复苏。但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家乐福这两年在全球市场营收并不如意,被迫退出日本。

在中国市场,家乐福承认受到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竞争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同等身份的外资零售集团,二是中国本土的超市联营集团。觊觎家乐福在中国市场份额的外国零售集团,不仅有沃尔玛,可能还有高鑫集团。美国沃尔玛是家乐福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家乐福放弃日本的市场份额正是由沃尔玛挤占购买。高鑫则是台湾润泰与法国欧尚合资的集团,在中国市场以大润发面目竞争市场。不过一般分析都不看好上述两家外资收买家乐福的猜想,因为中国的市场政策更希望本土资金进军中国市场。

中国本土企业竞争威胁家乐福,自然当数华润集团。而且中国国营的华润在家乐福出走中国的消息中扮演最大受益者的角色。华润官方虽然否认,但还是没有阻止消息延伸发展。官方的统计说,中国华润集团是国有中央级别的大企业,旗下的华润万家是中国最具规模的零售连锁企业集团之一,旗下拥有华润万家、苏果、欢乐颂、中艺、华润堂等多个著名商号,其中超市业务已连续多年位居中国连锁超市第一位,全国总店数近3000家,在华南、华东等地区,华润万家都是区域老大。中国目前受到世界经济困境连带影响,正在积极推动刺激内需消费。中国市场上本土商贸被要求担纲挑大梁当然也是战略之举。

面对压力,家乐福并没有明确指出将要重组布局,相反坚持在中国每年增加店铺20到25家的节奏。目前家乐福在中国拥有大大小小共140多家的规模,到今年年底,总店数将增加到165家。不过,面对撤离风波,家乐福在中国的增加计划多少与家乐福巴黎总部的总战略改进有出入。家乐福刚刚进行高层改组,接受全球亏损的教训,不再坚持多方出击追求大与多的表象,而追求真正的利润,退出日本,重组法国本土商业的部署,都是其中压力下的步骤,在这样的总方针下,正在中国市场加大亏损的家乐福,会有很大余地进行新的扩张吗,一些评论对此提出疑问。

无论如何,家乐福被传撤离中国,反映家乐福以及其他外国企业在中国市场面临困难。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家乐福离开中国的消息,但每一次都是家乐福遭遇困难的时候,都被提及面临撤退的压力。可以肯定的,正在刺激内需经济的中国市场,对于家乐福来说,面临的竞争越来越大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