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的茉莉革命

发表:2011-01-23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12月17日,突尼斯1名大学毕业的街头摊贩,因为遭到警方没收工具,愤而自焚抗议。无人料到,他的死竟然在短短1个月内,引爆“茉莉革命”(茉莉是突尼斯的国花),推翻执政23年的班阿里政府,且革命种子更迅速扩散至阿拉伯其他专制国家。

WhathappenedinTunisiahasdefinitelycreatedadifferentatmosphere.Itconvincedpeoplethattheycanrevoltinthestreets,andthattheseregimesarenotasstrongorasmightyastheyappear.

从开罗到科威特,阿拉伯国家领袖对于突尼斯一夕间政治变天感到坐立不安。此外,北非自焚潮持续蔓延,埃及、阿尔及利亚与茅利塔尼亚等国相继传出自焚事件,这也提醒当初引发突尼斯暴动的原因,为对经济与政治专制的不满,如今在中东多国获得响应。

自焚潮蔓延反对专制

在突尼斯政治强人班阿里(Zineel-AlbidineBenAli)于本月14日流亡沙乌地阿拉伯后,该国政局陷入混乱。虽然班阿里的左右手总理甘诺奇(MohamedGhannouchi)为平息民怨,17日紧急宣布内阁名单,破天荒延揽三名反对党领袖入阁,“为突尼斯历史开启新的一页”,但1天内,至少有4名部长闪辞。

由于民众不满班阿里所属政党“宪政民主复兴党”(ConstitutionalDemocraticRally),仍在新政府中扮演主导角色,因此临时总统梅巴查(FouedMebazaa)与总理甘诺奇宣布退出该党,藉由与旧势力划清界线,希望能让沸腾民怨降温。

突尼斯在许多方面堪称是北非最具欧洲风情的国家。它具有庞大的中产阶级、高教育水准与稳定的文化,以及迷人的地中海式海滩。过去班阿里致力打击恐怖主义,就曾经受到美国高度赞扬。

不过在某方面,它也是全球最专制国家之一。在班阿里长达23年的铁腕政权下,该国民众长期以来必须忍受警方严密监控,缺乏言论自由,批评国家的人最后都成为阶下囚。

社会稳定的假面下,突尼斯近年来经济每下愈况,受到欧洲金融危机波及,该国青年失业问题严重,粮食价格高涨。这股积深已久的怒气,终于在街头摊贩自焚事件点燃下引爆。

这次突尼斯的人民革命能够轻易突破政府镇压,主要拜科技所赐。脸书等社群网站与手机的快速传播,让不满声音迅速串联集结,成为街头抗争的力量。

贪腐曝光穷极必反

此外,维基解密网站也扮演关键角色。它在去年底揭露班阿里家族与黑道联手掌控突尼斯经济。第一夫人则被喻为“阿拉伯世界的伊美黛”,利用第一夫人身份,把娘家变成有权有势的企业王国,第一千金妮丝琳则是“法国的玛丽皇后”。第一家庭的贪腐对照民不聊生、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经济困境,更让民众坚定推翻其政权的决心。

中东评论家认为,突尼斯民众抗争的胜利,对阿拉伯国家将有深远的影响。半岛电视台在官网的标题上,甚至写着“突尼斯是否将是第1个倒下的骨牌?”。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卡理查(ZalmayKhalilzad)认为,突尼斯革命能否导向稳定的民主与政治改革,还是必须倚赖美国与欧洲的态度而定。但是无论如何,这场茉莉革命却已为阿拉伯世界走向现代民主,打开了一扇门。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