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内部分歧大 中共因素阻政改 (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9-09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在9月6号,深圳经济特区30周年庆祝会上,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作了主题讲话,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只是泛泛提到政治体制改革,与前不久温家宝在深圳大谈政治改革有很大差别。外界分析认为,这说明中共内部对政治改革有分歧,共产党因素本身阻力仍然很大。

6号深圳大会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持。胡锦涛在会上表示,全面推進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不断推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

胡锦涛作为中共总书记的讲话,引起海内外舆论关注。官方新华网当天以胡的讲话作头条,副题刊载了《南方日报》「政治体制改革:未来特区新使命」的专题报导。

深圳独立学者赵达功认为,限定特区未来的改革,都要在现行法律制度、在「社会主义政治」的大帽子下進行,这是绝对没有出路的。

他指出,胡锦涛的讲话空洞无新意,与温家宝早前的讲话有巨大差距,可能是中共高层对特区政治改革试点出现了分歧。

8月21号,温家宝考察深圳时说:「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并警告,停滞和倒退不仅会葬送改革开放成果,「而且违背人民的意志,最终只会是死路一条。」

温家宝高调呼吁政治体制改革,引起海内外不少反响,同时也遭到《光明日报》和《中国青年报》泼冷水。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关键不是看胡温对政治体制改革如何表述,而是要看行动。

海外博讯网引自深圳市委消息说,原定于8月26号举行的深圳庆典被推迟,原先接到通知说胡锦涛前来的时候,至少有四位政治局常委要一同前来,结果来的级别之低,让深圳领导都感到寒心。

据深圳市委常委透露,外界流传的温家宝讲话受到中央政治局围攻,并不是空穴来风。胡锦涛原先的讲话稿不久前被收回,他看到党内外对温家宝讲话的反应,及时调整自己的讲话与政策。

也有分析认为,胡温步调不一致,是一个在探路,一个在搞平衡。《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胡温政权两个人最高层代表,他们一体两面,一个演白脸,一个演黑脸,黑脸是胡锦涛,唱白脸那就是温家宝,所以这两个各起各的作用。」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表示,由于中国社会矛盾日趋激烈,中国人几乎都形成了政治体制需要改革的共识。但他认为,目前中共的高层不可能开启真正的政治改革。

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关于政治改革的必要性和它的紧迫性,中国从来没有达到过这样高度重视,应该说是1989年都没有这么高度的共识过,所有的力量都知道中国应该政治改革。但是问题就是我们现在碰到这个领导班子。」

这一届中央领导班子包括9名政治局常委和25名政治局委员,代表了胡温派系、江泽民派系、太子党等中共各方势力。

外界消息指出,以江派、太子党为主体的保守派势力,期望十八大习近平接任总书记、薄熙来接任总理;改革派则希望将太子党彻底赶出权力核心,由团派汪洋接任总书记、李克强任总理。

政治改革已成为中共权力斗争的一个主要话题。李长春、贾庆林、习近平等江派、太子党以及左派保守势力,多次对温家宝有关民主等普世价值、政治改革言论進行围攻、「倒温」。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对美国之音说:「有一部分人是主张改革的,包括一些老干部,还有一些头脑比较清楚的年青干部,但是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当权的、掌握实权的党内主流派是政治改革的负面力量。所以问题是现在高层的阻力相当之大。」

也有分析指出,除了中共派系斗争和权贵利益集团的阻碍,共产党因素本身就是阻挡政治体制改革的最大敌人,任何削弱中共一党专制的政治改革,都是共产党本质所不能容许的。而《九评共产党》引发的退党大潮,正是解体共产党因素最有效的途径。

全球退党服务中心高大维说:「中共体系的官员很多都看过《九评》,自发传九评促三退这个浪潮,已经深入到很多中国人的心里深处,都觉得它是和平理性的,一个最有效的解体中共邪党,让中国民族走向新生这样一个有效的方法。」

外界有分析指出,随着退党大潮向前推進,中共正在组织上、思想上逐渐解体削弱。一旦从上到下的官员和民众有能力摆脱共产党因素的控制,真正的政治体制改革才有可能实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