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将 孙立人 打胜中缅印战役(组图)

作者:蓝培纲 发表:2010-09-03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立人将军

1945年5月18日孙立人将军致书给麦克阿瑟将军请求协助中国,内容提到:

“对美国而言,现在帮助中国绝对不会太迟,不论国民党政府有任何错误,那是千真万确的,但GCD统Zhi中国必将失败,不管它们最近有明显的成功。它们的主义与方法是人性的死敌,甚至远超过法西斯与纳粹。然而我们政府的错误,至目前为止,它们很容易胜过我们,赢得对抗宗教和反道德及违反亿万人民心理的邪恶战争。”

孙立人将军虽遭到不公正的对待,但他从未改变对国家的忠诚。

孙立人(1900 年12 月8 日~ 1990年11 月19 日),字抚民,出生于安徽省舒城县,此地也为三国名将周瑜之故乡,父亲孙熙泽为前清举人,曾任北平中华大学校长等职。孙立人自幼在家塾中受教,奠定了国文和英文的基础,埋下了中国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的种子,著名的维护华夏文化的英雄岳武穆成了孙立人一生崇拜的偶像。

1914 年,他以第一名考取清华大学留美预科,毕业后随即赴美进入普渡大学土木工程学系,取得学位后,投笔从戎,以25 岁的“高龄”申请进入维吉尼亚军校,于毕业后随即加入国军抗日的行列。

起先于1933年随税警总队调往江西剿共,他以一个团接下一个师也无法办到的防地:在永丰、丁毛山、七琴等地以寡击众,大破共军,使得税警团威名远播,名震全国。

喋血抗战 扬威异域

1937 年抗战爆发,孙立人时任税警第四团团长,驻防于苏州河,与日军血战两周,7次击退日军攻势,最后因率队冲锋,遭日军迫击炮击成重伤,全身中弹片13处,昏迷3天。

伤愈后,至武汉任缉私总队少将总团长,率部迁移到贵州都匀练兵至1941 年底,孙立人所属部队编为陆军新38 师编入缅甸远征军,并于1942 年4 月抵达缅甸,参加曼德勒会战。

4 月14 日,英军步兵第一师及装甲第七旅被日军包围于仁安羌,弹尽粮缺,陷于绝境。孙立人原奉命留守曼德勒,但见友军即将覆灭,因此奋不顾身,带领113 团一千余人驰援。英缅甸军第一军团长史林姆将军17 日亲往会晤,孙立人说:“中国军队,连我在内,纵使战到最后一人,也一定要把贵军解救出险!”史林姆将军深受感动,紧紧的与他握手道谢。

此战,孙立人军队击溃日军33 师团,解除了7 千英军之危,并救出被日军俘虏的英军官兵、传教士和新闻记者500 余人。

仁安羌之役是盟军在亚洲战场唯一的胜仗,孙立人以一千左右的兵力,击退10 倍于己的敌人,救出近10 倍于己的友军,经此役英王乔治六世授予他不列颠帝国司令勋章,美国罗斯福总统亦授予他丰功勋章,以表彰他的功绩,这一仗不仅是孙将军个人的胜利,也更是中国军人重信讲义的实践。

天下第一军 打胜中缅印战役

1942 年8 月孙立人到达印度,番号改为中国驻印军,开始装备美械和训练。10 月,中国驻印军开始向缅北大举反攻,第二次缅甸战役开始。

孙立人将军自幼深习四书五经,深受中国传统思想薰陶,承袭历代的将道文化,因此往往会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胡康河谷、孟拱河谷等地均非新38 师的责任范围,但为顾全大局他愿意冒险替友军扩张战果,进而扭转为有利局势:

他指挥新38 师进攻胡康河谷,击败日军号称“丛林作战之王”的最精锐部队18 师团,又在1942 年12 月于于邦血战7 日,击败7倍于己之日军,驻印军攻占胡康河谷后,3 月乘胜向孟拱河谷进攻,6 月成功攻克孟拱河谷。

1944 年10 月,中美联军再次反攻缅北,中国驻印军由密支那、孟拱分两路继续向南进攻。孙立人率新一军夺下久攻不下的八莫市,歼敌数千人,并于1945 年1 月攻克芒友,打通滇缅公路,与滇西远征军举行芒友会师。

随后,孙立人持续指挥新一军越过海拔6千尺高山突进南卡巴,进夺新维,3 月8 日攻占腊戍,23 日占领南杜,29 日占领南燕,30日攻克乔美,仅半年连进350 多公里,并消灭中缅印边界所有的日军主力部队,结束中缅印战役。

远征印度的新一军。(维基百科)

自此孙立人被称为“东方隆美尔”、“丛林之狐”,而被打败的日军尊称他为“军神”,与麦克阿瑟、巴顿、隆美尔等世界名将并列,新一军也被誉为“天下第一军”。

1945年孙立人将军应邀参观欧洲战场时,与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第一虎将”巴顿将军相逢,2人惺惺相惜。 (维基百科)

指挥新一军 林彪连番败逃

1945 年抗战胜利后,共军对国军发动全面攻势,孙立人将军临危受命于东北大败共军,离共军总部哈尔滨只余几十里,只差一步共军便要败亡。

这期间共军对于孙立人领导的新一军曾经流传这样一句话:“只要不打新一军,不怕中央百万兵”。孙立人将军更被称为塞外长城。但随后,东北司令杜聿明与孙立人将军发生多次冲突,杜聿明屡次发电向中央要求撤换,蒋介石于是将孙立人升为东北保安司令部副司令长官的虚职,暂时解除兵权。

在孙立人将军离开后,共军势力逐渐坐大,东北局势日渐危急。

1945 年5 月18 日,孙立人将军致书麦克阿瑟将军请求协助中国,然而麦帅因国际情势的现实及国内亲共成员的作用,未能支援中国,在国内方面再加上共党特务郭汝槐、刘斐等人的的操控下,局势直转而下:名将张灵甫、邱清泉、黄百韬等人接连在战场上殉国,新一军也在东北留下了悲壮的历史纪录。

凤山练兵 保卫台湾

1947年10月,孙立人奉命至台湾凤山为新军练兵,并将陆训部迁到凤山,这是他一生最后一次练兵。在这段期间他收容了1,600 余名失去父母的孤儿,成立幼年兵总队施以文武教育,又时常将自己的薪俸拿出来当作绩优儿童之奖学金,一如过去于贵州练兵时于当地成立中、小学,远征缅甸时建立华侨学校,传播中华文化,在收复东北时于鞍山成立清华中、小学,教育了2,000 多名青少年。

1949年8月,共军将领叶飞的第十兵团攻陷福州、厦门,发起金门之战,在此役中,孙立人训练的新军201 师表现极为出色,于56 小时的激战中,共歼俘了共军1 万5 千余人,后来共军屡次想进攻台湾,发动了八二三炮战、九二海战,但始终无法越雷池一步,保存了台湾这块中华文化的复兴基地。

从未“反”过 何“平”之有

孙立人将军坚持反攻大陆,他于1951 年晋任上将,但却只挂二星在肩头,他坚持第三颗星要在反攻大陆时挂上,孙立人将军成了此时中华民国军人忠贞爱国的最佳写照。

然而孙立人将军主张军队国家化,非常反对政府引进共党的政工制度破坏军中体制,再加上个性直谏敢言,因此使他陷入政治漩涡,遭人构陷。1955年5 月,军统局长毛人凤逼迫孙立人旧部属郭廷亮自诬为匪谍,引发“郭廷亮匪谍案”。孙立人因此引咎辞职,此后一直被软禁在台中,长达33 年。

之后,孙立人将军闲赋在家陪伴家人,他管教孩子像在带部队,4 个孩子桌子排成一排,要求看书一定要保持适当的距离,如果太近了就会被敲额头。小孩子都喜欢看电视,但是孙立人只让孩子们看新闻,新闻看完了,他就 “啪!”一声把电视关掉。

被禁锢的头2 年,孙立人家里没有任何收入,一家7 口陷入了生活危机,孙立人就在院子里种玫瑰然后拿到市场去卖,于是就有人称那些玫瑰叫做“将军玫瑰”。

在这33 年被诬陷的日子里,他对于领袖从没有一丝怨言,甚至不为自己叫屈。

其旧部属外交官沈克勤回忆:“有一次听说孙立人将军在三军总医院住院,趁随扈人员不注意下溜进去病房,探询病情。”

“看到孙夫人在一旁,一时灵感,我就对老总说:‘佛家主张忘我,一个人在病中或在困境,倘能忘我,则可消除一切烦恼苦难。’我话还未说完,但见老总突然用手向桌上一拍,大声的责怪我说:‘大家都忘我了,国家由谁去救!’我听了,心中一阵酸痛,几乎掉下泪来。

我想:‘国家都已经不要你了,你还要去救国!’我还能再说什么呢?就辞退了出来。”孙立人将军于受迫Hai之际仍然没忘记报国之志,令人不禁潸然泪下。

1988 年1 月13 日,蒋经国逝世,孙案翻案的压力顿减,媒体上关于孙立人案的声音渐起,立法和监察院中亦再起重新调查孙立人案的要求。监察院不久证实孙立人并无叛乱行为与企图,部属郭廷亮等人也非匪谍,宣布即日起孙立人有完全自由,软禁33 年后的孙立人终于恢复自由。

当时记者采访孙立人对“平反”一事有何感想时,孙立人只平静的回答道:“从未‘反’过,何‘平’之有?”

1990 年11 月19 日,孙立人病逝台中,郝柏村上将下令由陆军总部以军礼办理治丧事宜。12 月8 日发丧,灵堂内设总统褒奖令和旌忠状、蒋夫人宋美龄赠送的花圈及总统李登辉等之挽额。到祭的有以国防部长陈履安为首的国防部、参谋总部、三军各总部等各单位,民众近万人。

孙立人对二次大战的贡献也获得国际肯定,维吉尼亚军校在校史馆中,将孙立人同另两位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杰出校友──马歇尔将军和巴顿将军并列,永久展览孙立人生前所用的军服、军帽、马靴、马鞭、缴获的日军军旗、毕业证书和画像。

附记:

2001 年1 月8 日,监察院通过决议,称孙案乃“被阴谋设局的假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朱泫源教授称“进驻孙公馆翻遍了孙立人将军保存的所有文件,和国防部与总统府的所有机密档案文件,并未发现孙立人有任何不法行为”。

来源:美国中文线上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