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确定:三峡大坝是安全的?

作者:石涛 发表:2010-08-01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做这期节目的时候,恐怕是重庆市正在迎来今年的长江大洪水的第二大洪峰。就在上个星期左右,长江三峡经历了它建坝以来的最大的洪水,洪水的量每秒钟达到了七万立米,这样的洪峰超过了一九九八年时长江洪水的洪峰,这个在很多报纸上都有报道。

作为三峡大坝来讲说它设计的是以每秒四万五千立米的水量作为它的警戒数,这个超过的数字将近百分之六十几到百分之七十。截止到目前,长江三峡经历了第一波洪 峰,我相信在大陆的媒体,报纸啊、电视啊一定有大篇幅的报道,长江三峡怎么样怎么样,但是与此同时另外一个事情就出现了——重庆。大家看到重庆市在这次洪 水当中受灾超乎想象,灾情非常大,至于后面会怎么样呢,我们知道现在是七月底,还有整整的八月份,这作为夏季来讲未来的洪峰还可以到什么程度我们不知晓, 但是目前的状况就是这么个状况。

我看过有一篇文章,BBC登的,是目前侨居在德国的 著名的水利专家王维洛写的。他说实际这一次洪峰本身的水量并不如一九八一年当时的长江重庆的大水的水量,但是对于重庆的威胁,淹重庆的这种状况要远远超过 于当时。王维洛在BBC上写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就是来揭示出长江三峡大坝本身带来的灾害。BBC上的这篇文章,王维洛是这么讲的:从已经公布的官方数据 来讲,长江三峡在最一开始设定的时候,它的容水量最起码要在三百亿立米以上,这是它当时设计的一个要求。但是在实际的库存当中,因为考虑到重庆本身的位置 和它实际的状况,他说三峡大坝建完之后,他算出来的数字是二百二十一亿立米,就是三峡库存的存水,它的蓄洪防洪的能力。

而王维洛又根据李鹏的“三峡日记”当中叙述,三峡大坝的坝址高度的设计以及后来的改变,他说因为大坝坝址本身的高度限制了蓄水量,实际的蓄水能力大概低于两 百亿立米。也就是说到底真正是多少并没给出个数字,真正的数字应该成为了国家机密,所以这里也明确说,真正的数字是多少不能公布于众。这是在文章当中就这 么提到的。

除此之外,王维洛作为专家的角度来讲,作了另外一个推测,就是说作为长江 三峡段以上这么大的江河,它的支流在整个长江水系所覆盖的范围之内有众多的河流和众多的湖泊,这样长江它自己就具有一个非常完善的自然的防洪蓄水的自然调 节的能力,这种自然调节的能力在大坝建起来之前,它实际的水平大概能够达到一百零三亿立米。也就是说整个长江水域上游,这是指三峡上游一段,它自然的调解 能力就可以高达一百零三亿。

刚才说了,他能够报出来的,说长江三峡设计的能力是二百 二十一亿立米,如果按照这个计算的话,减去长江本来能够有的自然调节的那一百零三亿,也就是说大坝所建成真正所具有的防洪蓄洪的能力是一百一十九亿。这样 距离他所谓原设计想达到三百亿以上的蓄水防洪的这种水库的能力只抵它的三分之一强一点,这就是三峡大坝本身的蓄水防洪的能力的真实的一面,而这真实的一面 你在所有国内的文章当中和专家的推测当中你根本就看不到。

提到专家的推测,其实网上 有另外一篇文章,它实际是摘录了一些国内的主要的新闻网站,从零三年一直到今年针对长江三峡面对洪水时的这种专家学者们的发言,就是三峡水坝到底能够起什 么样的作用?针对这个问题他的一些发言。这个发言看过之后确实让我非常震惊,就是说怎么可能呢,到底这东西是怎么出来的呢?这是我最大的疑问,这是第一; 第二,我看过之后给我的另外一个体会就是三峡大坝到底能起多大作用?我实在是摸不着门了,就是咱们看不清楚到底会怎么样?

网上登了一些网页,这些网页就是针对三峡大坝的不同的报道,这些报道都是来自于新华社的。另外声明一点所有现在的这些报道,也就是现在我们跟大家说的这些文章,你在国内的网站已经看不到了。

首先一篇是新浪网在它新闻中心首页登出来的国内新闻,时间是二零零三年六月一号,题目叫三峡大坝固若金汤,可以抵挡万年一遇的洪水,文章的副题目是说泄洪坝 段曾出现的多条裂痕已全部处理,万无一失。文章是新华社记者叫做施勇峰写的,我就不懂,他这万年一遇的洪水这个是从哪来的,有什么依据叫万年一遇的洪水。 万年一遇的洪水是啥样你怎么说出来的,石涛自己是学地理专业的,确实也学过这些水文、地质,这些都学过,所以他说的万年一遇的洪水咱真不知道他是怎么来 的?可是他当时文章就确实就这么说的,最雷人的地方就在这儿。大家记住时间这是二零零三年六月一号写的文章,新华社。

同样在新浪网新闻中心的另外一篇文章,文章的时间是二零零七年五月八号,文章的题目叫三峡大坝今年起可防千年一遇的洪水,文章是新华社驻宜昌记者写的,描述 说这话的人是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负责人,具体是谁他没说。大家听明白了,刚才说的是零三年,零三年六月一号,可以抵御万年一遇的洪水。结果过了四 年,零七年五月八号,还差二十来天正好够四年的时候,就少了九千年,就变成了千年一遇的洪水了。一共不到四年少了九千年,这个时间推断就这么推断,等于是 往后退一年就去了两千两百五十年,等于这大坝越建越抽抽,越建越抽抽,抽抽的速度非常快,同样这个消息是来自于新浪网的。

更雷人的是二零零八年十月二十一号,这篇文章依然来自于新华社网,文章的题目叫三峡大坝可抵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刚才说的是二零零七年五月八号,它变成了 一千年了,现在过了一年零五个月多十来天,结果从千年一遇的洪水又改成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了,但是它依然是以吹牛的方式在说,而说这话的人是中国长江三峡 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当年的十月十八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的这番话。大家就听明白了这是我们看到的三张图,三张图的的节选都是来自于国内的 主要的网站,这是从零三年跳到零七年再跳到零八年。

而就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实际是三月二十号,原来长江三峡总公司的总经理叫陆佑楣,他在回答三峡工程的时候曾经这么表示说,希望来一场大洪水检验一下三峡是有多么的强壮,三峡有多么的固若金汤,这是他说的,在答疑的时候说的,而报道这个新闻的是搜狐的新闻网站。

刚才说的时间是今年的三月二十号。到最新的时间里头也就是说来到了大洪水目前正在发生的时候,同样是新华社的记者在网易的新闻报道当中这么说,根据长江水利 委员会的消息说,今年长江三峡水库预计迎来超过了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九八年长江上游洪峰的最高值,而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主任蔡其华说,不能把希望全都寄托在三 峡大坝上。看了这段话,我相信大家就明白了。

在我们前面引述的王维洛先生文章的前半部分,来讲述三峡大坝从它的设计和它实际的防洪蓄水的能力以及国内逐年的诸多的新闻报道当中中间的这种距离差,大家就可想而知,三峡到底在面临什么样的局面?我们普通的老百姓听到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

我看过这样的罗列的消息之后给我个人的看法就是太可怕了,可怕到我们没有人能知道,我相信连胡锦涛他自己,温家宝学地质的他自己也无法能够知道,到底长江三 峡大坝有多大的抵抗能力?对上游蓄水能力对下游的防洪能力到底是多大?我不相信他很清楚。我也相信另外一点,底下做事的人他的绝对的出发点就是逃避个人的 责任,在逃避个人的责任的基础上,随着事态的发展他在改变自己的说法,这是肯定的。

我们刚才引述了不同的时间段同样来自于新华社的消息,针对同一件事情到底三峡大坝的防水能力有多强?得出的结论就是没有结论。得出的结论我相信所有的人就是 说大家干脆撤吧,赶快溜丫子去。因为正常的人谁都能够听得出来,这简直是一个无可理喻的一个社会。这么大的工程关系到整个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的这么一个工 程竟然如此对待,放出来的消息最后合在一起你会发觉,没有一个东西会是真的,这就是极为可怕的。而讲出话的人却是中共的所谓的这些专家们以及中共的喉舌, 我不知道朋友们听完之后是什么样的感受。

王维洛在文章当中还提到另外一点,今年的长 江三峡大坝所承受的洪水在很多程度上它不是自然造成的洪水,而是因为整个长江水系上游,三峡大坝以上的上游河段几乎所有的它的支流、支干都有水库。而在今 年洪水期,这些水库都在开闸放水,当所有的水库都在开闸放水的时候,无形中,三峡大坝所阻挡的洪水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人工放水,而不是自然天气的雨水造成 的。从另外一点上说变成了大家集体来考验三峡大坝是否固若金汤,这种程度就完全变成了人为的,而他人为的就有他的迫不得已之处,他只能放水,这就成了另外 一个滑稽的事情。

王维洛在他的文章当中又提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三峡大坝当初到底是 怎么建成的。他说实际的责任应该是毛泽东,高峡出平湖,这是毛泽东的一句话,最后极力要建这个三峡的主要是以李鹏李氏家族为代表的这些为了他个人的利益和 想在中国历史上留下重重一笔的这个李鹏,周恩来的干儿子,六四的屠夫,主要是来自于他,干成了这个三峡大坝。可是三峡大坝建成之后,因为它的地段的特殊 性,高峡出平湖嘛,那是从青藏高原下来的嘛。

所以王维洛先生在他的文章当中提到,实 际三峡大坝一直有水利坡,也就是水面本身不是平的,而是斜的,在这种情况下就变成从水库的最上端到大坝的坝址上,在这个水库的水面本身形成了高达四十米的 落差,也就是说按照库区面的最顶端一直到三峡大坝的位置上中间的落差形成了四十米。当水流急的时候落差就增大,当水流小的时候,落差就减小,而这种落差一 直就存在的,从来就没有平坦过。举个例子,我们回家弄个盆,装上水然后把这盆一边给它抬起来,斜的,你就会发现这水从上到下它会往下压,我觉得这个道理大 家就明白了,当往下压的时候,这个水面差就类似于三峡水库的水面差,给下游一段造成极大的压力。

在这个背景下,当时李鹏曾经说,重庆市的海拔高度是一百八十米,水库也建这么个高度就应该没有问题,三峡大坝的水位也在一百八十米,这样对重庆就不会造成威 胁,但是他忘了有这个水力差的问题,当这个水力差出现了之后实际水位就往上涨,大坝本身没有建那么高,大坝当时建的高度还少了五米变成一百七十五米,即使 这样造成了这四十米的水力差之后,别的地儿没事儿的时候也得淹重庆,就是因为这种水力差造成的,水的高度造成的水力差。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知道在库区下游地段,水库底面会逐渐逐渐增高,就是这些死库存包括这些泥沙会逐渐叠高,在叠高的过程当中,防洪蓄洪的能力就会减弱, 而相应就会把水面抬高,也就是说重庆在这种背景下,随着时间的推移要不了多久,重庆就将像鬼城一样真的成了水下鬼城,这个我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想的,但是我 相信很多朋友在网上看到很多照片,重庆的很多地方包括城市的主要的区域都被水淹而且不是一般的淹,淹起来真的像水下重庆的味道。

按照王维洛先生的计算和推断大家就可以看出来,重庆将葬身于三峡大坝水底,这仅仅是个时间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这种天气的变化,随着长江被拦腰割断, 之后整个三峡大坝上游段的整个的水文、地质情况,包括这种压力差出现巨变之后,我们不知道重庆在哪一天,在什么一个时候可能瞬间成为了水下的鬼城。

你可能不信,但是大家就看看现在的重庆市什么样,我相信很多朋友一定是毛骨悚然的,包括重庆市自己的市民。我也不知道薄熙来这个时候是怎么看待,薄熙来自从 扫黄打黑唱红之后,现在销声匿迹了,是不是都在抗洪呢咱就不知道。如果薄熙来能够看到王维洛这篇文章的话,我相信薄熙来自己很可能干脆就溜丫子了。

文章里也引述了当时极力反对长江三峡建大坝的黄万里,黄万里对三峡工程的防洪效益的评价是,把长江下游的洪水灾害转到长江上游来了。而毛泽东原来的秘书李锐则建议,中央政府就为重庆准备后事算了。这就是目前长江三峡大坝这次洪水当中我们看到的局面。

我刚才引述的文章是王维洛先生的文章。而我看到另外一个资料,完全来自于国内的新华社的资料,现在的状况我相信所有的人都看到这个场面。有另外一个说法,是不是有一天中共当局必须决定是要留重庆,还是要留三峡大坝呢?这我们不知道。

建长江三峡大坝的期间正好是中共所说的,这十来年高速发展的时间,而国家投资的这种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工程,正是当官的和工程的主要的负责人大把捞钱的机会。 长江三峡大坝从设计的三百亿立米的设计方案一直到实际不足两百亿立米,这样的一个实际状况,中间缩水百分之三十几。我没有具体查长江三峡大坝在整个工程当 中投入了多少资金,而这些资金是以确保长江三峡大坝万年一遇洪水能够固若金汤的,是为了保证能够达到这个标准和水平的,但是在建坝址的过程当中又有多少人 从中挣钱呢?这是绝对挣钱的好机会,大笔大笔的钞票,说句不好听的话,如果你当官当到一定程度的话,可以用车拉的,这个钱可以挣到这个份上,而挣这份钱不 显山不显水,因为它的额度太大了,因为它的重要性也太大了。

如果库存量弄走百分之三 十的话,咱就纯粹是石涛瞎聊天,如果投入的金额也被缩水了百分之三十的话,那我们就不知道这长江三峡大坝是不是还是万年一遇,还是千年一遇还是百年一遇, 还是不要把希望全寄托在大坝之上呢?换个角度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在大坝库区之内,大坝附近出现了其他的自然现象,地震和洪水如果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生的话 将给整个中国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相信那个时候受苦的一定是百姓,而半壁江山将葬身于长江之下,这是肯定的。可能朋友说,石涛你为什么要说这种话呢? 这不是太不吉利了吗?吉利不吉利放一边,我觉得最关键的问题,大家要明白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之下,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之下?

换个角度说,最近我看到另外一篇文章,说在大陆从去年开始出现了第三次移民浪潮,而这一次移民浪潮的特点是挣钱的人往外跑。据说去年移民到加拿大多伦多的投 资移民有一千四百多人,而从大陆来的竟然有上千人,占了它绝对的比重。而我也看过国内的一些采访报道说,你为什么移民呢?大家几乎说的一个说法就是对这个 社会,对未来感到不安全,心里没谱,所以就走,这就是现实的社会。

我相信这个大坝给人们带来的恐惧和对未来的不可预知性,对每一个人都是威胁,我们无法设想当那一刻出现的时候会怎么样?

那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