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时评】当他们抓我的时候(图)

作者:张健 发表:2010-07-20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十年来,中国大陆有一批律师因为公开为法轮功修炼团体辩护而遭受严重的迫害。有的被抓进监狱,有的被吊销律师执照,有的被殴打酷刑折磨,有的被威胁,有的被迫流亡。这些律师名字是高智晟、郭国汀、杨在新、李和平、黎雄兵、张立辉、李顺章、滕彪、邬宏威、郭飞雄、李苏滨、温海波、韩志广、王永航、李仁兵、程海、谢燕益、李春富、王雅军、林小、莫宏洛、唐吉田、江天勇、莫少平、韦良月,这个名单在不断延续中。这些律师没有一个是法轮功修炼者,他们中有些如高智晟,莫少平都是全国或者地区有名的十佳律师。那么他们为什么为被非法抓捕的法轮功修炼者辩护呢?


从左至右分别为高智晟、莫少平、滕彪律师

来自陕北的高智晟,通过自学成为律师,由于他出色的表现,曾被评选为中国十大优秀律师。多年来,高律师一直为草根维权提供法律援助。在他受理两位法轮功修炼者案卷的时候,发现当局超越法律的暴力犯法行为令他震惊,他给胡锦涛和温家宝写了公开信。他说基于对两位长者基本人性的善意信任,我决定将我看到的真实以公开信的形式通报于两位,再次寄希望于两位,尽快以迅速的措施制止各地地方当局对信仰法轮功的同胞持续非法的野蛮迫害。这已不再仅仅是那些被非法迫害公民摆脱灾难的需要,这里还涉及中国的宪法价值、法治价值、道德及道义方面的人类的普世文明共识价值,这些价值不能在今天的中国、在你们的眼里成了没有价值的东西啊!

所以维护中国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和价值,维护社会的道德和道义是律师们的天职和本分。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团体,原则上都应该遵守法律,不触犯法律,国家机关更应该依法办事。而不应该在没有任何具体违法的事实的情况下,只因为信仰的缘故,就罗织罪名,抓捕限制。现在的问题就是为法轮功修炼者辩护的律师也面临被迫害的局面。

莫少平律师,中国著名刑事辩护律师,是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华律师协会人权与宪政委员会委员,他说,“中国刑事辩护律师的执业环境是非常糟糕的,是非常恶劣的。还是前几年的统计数字,中国刑事辩护律师的出庭率都不到30%,甚至有些地方连10%都不到。很多律师拒绝作刑事案子。那么刑事方面的法律,我个人认为,它和基本人权是联系最密切的一个领域里的法律,它可以剥夺公民的财产权,人身自由权,甚至生命权。当然也可以剥夺他政治方面上的权力,比如说剥夺政治权力多少年,甚至终身等等。这样可以说,如果一个国家刑事辩护律师,他本身执业环境不好的话,那么实际上是从一个角度可以证明,这个国家的人权、法制状况是不好的。”

所以现在北京流行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在大街上喊抓小偷,没有几个人出来注意你。如果你高喊一句“法轮大法好”,就会有警察、国安、侦缉大爷和大妈们出来一大帮,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抓起来再说。自从11年前的7月20日中共江泽民当局开始大规模迫害法轮功以来,中共在中国建立了专门对付法轮功修炼者的公检法队伍,建有专门关押他们的监狱、劳教场所和精神病院,他们只要喊一句“法轮大法好”就要被抓捕。

那些为他们非法被抓在中国宪法之下辩护的律师,说的越多,被中共当局整治的可能性越大,于是更多的人选择了沉默。人是有“理性”的高级生命,总要给自己找一个理由来说服自己。久而久之,就认同这种迫害和非法抓捕的方式,于是污蔑事实是唯一的方法。

滕彪1991年至2002年在北京大学学习,2002年获法学博士学位。2003年起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他说有一些案件就比较复杂,比如法轮功的案件。从我介入的法轮功案件来看,无论是当事人、家属,还是他们的同修都很清楚,再厉害的律师介入也不可能改变结果,这个结果就是定下来的,而且不是法院定的。你在法庭上表现得再好、证据再过硬,你在法庭上把公诉人打得落花流水,同样改变不了结果。但是他们为什么要找律师呢?他们就希望你在法庭上把“610办公室”、公检法违法的情况讲出来,通过法庭辩护把法轮功受迫害的情况说出来,把《刑法》300条“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罪”的荒谬之处点出来。这个过程就是目的。

唐吉田律师也表示,即便是有个别人这么说,那也是违反宪法和立法规定的。唐律师说,维护别人的权利就是维护自己的权利。尤其对于一个律师来说,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是基本份内的事情。他说:“对当事人的不公,就是对公众的威胁和挑衅,就是在曲解法律、践踏人权。有的人说法轮功案件属于敏感案件,所谓敏感,那只是一些人的说法而已。既然进入法律程序,就应该用法律的眼光来看待,而不应该被一些曲解法律的人的看法所左右。不管什么时候,貌似强大的组织机构,只要是做违法犯罪的事情都不会持久的,因为人的良知始终要发挥作用,人的判断力也不会总是低下。”

笔者也不是法轮功修炼者,我今天做这个评论也是面临各种各样的帽子扣向我。对此我没有什么意见。但是我们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巨大的转型阶段,是否大家应该依然认同简单粗暴管理国家的形式呢?这需要思考。中国大唐的时代,对于各种宗教信仰,皇帝都安排一块地方,给予发展生存。上善若水,有容乃大。所以那时中国是一个强盛的国家。中华文化也是如此,在历史上汉族国家可能在特定情况下会亡国,但中华文化却能包容一切的不同文化,且继续发展壮大。

如果国人只顾自家立场、地方立场、宗教立场、民族立场、文化立场、政治立场,没有公平标准,中国人就会再次受伤。波士顿有个马丁•尼莫拉牧师的墓碑,上面写着一段文字:“当他们来抓犹太人时,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他们来抓共产党时,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党人;他们来抓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我不是工会成员;他们来抓天主教徒,我还是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终于有一天,他们来抓我了,我站起来看了看,四周已经没有人能帮我,他们都被抓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