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山木出事了 华东师大教学楼“杯具”了

发表:2010-05-26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怕出名,因为出了名就难免为名所累。这年头,“为名所累”的已远远不只是出了名的人那么简单了。日前,“山木培训”原总裁宋山木因涉嫌强奸女员工被刑拘,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一栋冠名“宋山木楼”的教学楼就“杯具”了。

而在江苏,有着千年历史的骆马湖因谐音“落马”、“犯了忌讳”,差点被改成“马上湖”,虽然最后名没改成,但拍砖的网友却停不下来了……

“山木培训”原总裁宋山木因涉嫌强奸女员工被刑拘,5月21日又被以涉嫌强奸罪批捕后,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一栋教学楼顿时显得尴尬起来:楼西面用中英文大字写着“宋山木楼”。

冠名教学楼,这是宋山木以校友身份捐赠100万人民币后获得的待遇,同时他还成为了该校的客座教授。有学生在校内BBS上发帖要求撤销这一冠名,该校师生对此议论纷纷观点不一。校方目前未明确表态。

有图有真相


华东师范大学“宋山木楼”照片网上热传

宋山木原来是以“春晚最牛粉丝”闻名,此后爆出他强奸下属的新闻后真正成了热点人物,关于他的传闻和猜测不断。此前他作为一个“成功人士”留下的痕迹也显得尴尬起来。首当其冲就是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教学楼,“宋山木楼”的照片也在网上热传。

据华东师大官网2008年消息,“10月16日,正值学校57周年校庆之际,我校计算机系校友、山木教育集团总裁宋山木先生向母校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将在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西侧墙面镶刻‘宋山木楼’;此外,宋山木也将被我校聘为客座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校报》2009年12月1日也有配图报道,“在闵行校区图书馆旁边,有一栋高楼你无法忽视,楼体西侧墙面镶刻着醒目的‘宋山木楼’的中英文字体。‘宋山木楼’既显示了学校对校友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校友对母校深厚感情的体现,是校友对华师大认同感的物化。”

师生很纠结

想当初就曾发帖反对冠名现如今更是议论纷纷

“晕,我一直以为是宋山大楼!”该楼的命名当年就曾引起了部分师生的关注,其中有同学发帖表达了不满。“mingrimeng”2008年11月在“爱在华师大”论坛里发帖说,《看到闵行教一楼被标上“宋山木楼”的名字,耻辱!》,他认为华东师范大学不是依靠宋山木等名流校友的豪富或慷慨解囊成就的,而是吕思勉、施存蛰、冯契、王元化、陈旭麓等老一辈大师级学人成就的。与其用宋山木的名字给教学楼冠名,还不如用这些大师的名字。但跟帖的网友普遍反对他的看法,认为校友回馈学校无可非议。而且大部分学生依然按照传统称呼这栋楼为一教,没有实质性影响。

可时过境迁,现如今,当宋山木涉嫌强奸的新闻爆出后,此前的一些帖子又被挖了出来。在该校的BBS上,关于此事的讨论非常热烈,热门帖是《发出师大最强音,建议撤去闵行一教“宋山木楼”大字》。该帖表示:“现在每当我从闵行校区一教经过时,看到‘宋山木楼’,我就联想到强奸,为富不仁的淫狼。校训‘求实创造,为人师表’,都被这狼友丢尽了,为了我校的学生和教师,为了我校的尊严和品质,为了我校的文化和正义之气,为了我校的整体和长远考虑,我建议撤去一教墙上的字,给广大学生和教师,给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一个满意的交代。”

跟帖更好看

有人直接发泄不满有人建议理性对待

在后面的跟帖里,大楼的命名留还是不留争议多多。要求撤销这一命名的占了多数:“把一个强奸嫌疑犯的名字刻在教学楼上,我觉得坐在里面都想呕吐,寓意太明显了。西方高等院校接受捐款的时候,也得考虑社会影响吧。强烈要求撤掉宋山木几个字,太丢脸了。”

但也有一些学生表示不能太偏激:“毕竟现在社会都是喜欢以偏概全,只要犯了错(而且这次如果罪名成立就是很严重的错),就会被贬低得一无是处!”“全世界最好的商学院哈佛商学院,此次并未因为金融危机中奥尼尔、赛恩、瓦格纳、考克斯等校友深化危机造成恶劣影响而将其钉在本校的耻辱柱上,而是广泛地就此事展开校内外的探讨,并检讨和考虑修改课程来改变其传统的教育理念,这才是一个一流名校所必须具备的教育和社会责任感。”

究竟如何处理才算妥当,有人跟帖分析:“拆牌子最大的困难是这种做法相当于自己打自己嘴巴,所以立牌子的人绝对不会去拆,其他人又无此权力,只能维持现状。”

更深入的讨论是,“怎么样尽力开发校友资源,吸引广大校友回报母校,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同时又能避免发生‘山木楼’这样的尴尬现象。”

(据《南方都市报》)

宋山木是不是该校正式学生?

有网友爆料宋山木并非华东师大的正式学生。“中农人家”在新浪博客上发文称:“宋山木是山东聊城师范学院(今聊城大学)的学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来辞职,到上海打拼时,曾在华东师范大学读研究生课程进修班,这种班纯粹是为学校创收办的班,大专毕业都可以进,发结业证书。”

根据中广网2007年的人物特写《宋山木:在辽阔的平原上追逐羚羊》所述,1989年7月,宋山木在华东师大就读研究生。此时,宋山木仍叫宋炳华,以德州师范干部学校教师的身份通过了入学考试,成为了计算机系最早的“助教进修班”中的一员(即后来的在职研究生班)。1990年夏天,宋炳华接到原单位的紧急通知,提早结束学习回校。在华东师大时间不过一年。

而山木培训的网站上则称:“总裁宋山木先生于1989年从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系硕士毕业。”“他不仅是华东师范大学深圳校友会的会长,还被列入华东师范大学颇有成就的优秀校友行列。”

来源:生活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