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小偷奖副镇长折射“荣誉权力交易”乱象

发表:2010-05-11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到小偷行窃,她勇敢地冲了上去;当她被任命为副镇长时,西安人程红妮却有些胆怯了。(5月9日《华商报》)

将荣誉地位与政治权力地位混同并随意转换,这是政坛的一个老毛病。尽管“副镇长”算不上什么大官,却一脉因循了这样一种选官思路,对于一个健康的政坛肌体,有一定的弊端。因为,荣誉地位与权力地位,因其评选制度、构成状况、成长机制均大相径庭,原本就该是两种模式,前者是归于奖赏、后者归于选拔,前者重德,后者重德也重能。用官位来体现奖赏,显然是一种偏颇,应该让权力体系按照它自己的轨道走,而不是将荣誉与权力的边界模糊。

当初汶川地震中“为灾区孤儿哺乳的女民警被破格提拔为副政委”时,也曾引发争论。虽然后来当地组织部以“能力很强”将事情平息了下去。但争论的核心问题并没有获得解决,我们为何总是热衷于用权力地位来奖赏荣誉?要知道一直以来,甚至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产生,也都因袭这种思路,将权力地位当作 “好处”、“奖品”,要么给予荣誉性虚衔、要么给予实权性职位。这也是为什么刘翔等明星委员一直屡引争议的原因。

这样的热衷说明了三点:首先是政坛选才的渠道与方式没有制度化,权力产生的某些程序,还缺少与选民充分沟通的环节,没有扎根于民生民意的厚壤。其次,选拔基层官员,更注重“靠得住”而不是“干得下”,这是生活中“官员好当”的现实反照,有德无才也能算好官,民心对官员的标准退而求其次。最后,客观上权力地位与经济利益捆绑得太紧密,使官位似乎可以成为对英雄人物精神奖赏之外的物质补充,这在社会影响上会强化了官本位思想。

以权力奖赏荣誉,牺牲的将是我们行政序列的正常秩序。解决的办法,当是以建立“国家荣誉制度”为纲,构建包括“奖励见义勇为”等内容在内的奖励制度框架,以全国通行涵盖所有民众的制度设计,将对于荣誉的奖赏以国家勋章及所能对应的物质奖励来对接;与之相应的,应该是——明晰权力的服务本质,收敛行政权力和政府职能,剥离官位附着利益,使官位不再令人眼热心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