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藏:中国艺术圣雄严正学(下)

作者:王藏 发表:2010-04-20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7月19日,一无名人士得知严正学出狱回家,在第一时间将《行为艺术下课!》文稿送至严寓所外并电话通知严取回。

2007年6月,严正学在浙江台州市看守所的狱友胖子葛昌裕暴死。

2007年4月,严正学戴着脚镣被押解到浙江十里丰监狱,与葛胖子分隔无音讯。

2006年底,浙江台州市看守所。严正学已达30多万字的《行为艺术下课!》复写在薄如蝉翼的拷贝纸上,一式四份文稿,分别卷成烟蒂大小,两份被葛胖子藏入自己动手挖空的雕牌肥皂中,两份被严正学塞入被褥的棉絮胎。

而严正学1994—1996年于北大荒“双河监狱”独开一片天的大量丙烯水墨画,却是用层层塑料袋包裹着,埋入冰冻的粪坑,同是几经周折才从暗无天日的囚禁中 “越狱”, 突破各种铁幕封锁,带回北京又辗转中国各地,进而得以举办当代绝无仅有的《狱中画展》。

“就算死也帮你带出。” 葛胖子答应严正学。

葛昌裕兑现了他的承诺,近百个烟蒂大小纸卷上的《行为艺术下课!》在他死后出现在出狱后的严正学眼前。狱中心血失而复得,严正学热泪盈眶,对着漆黑的暗夜大喊“胖子,葛昌裕,葛胖……”

胖子与严正学同笼的半年中,喊着严正学“老爷子”,扶“老爷子”上下统铺。在“老爷子”人生最黑暗的日子,胖子鼓励“老爷子”一定要活下去,活着出去。

监狱外,远在地中海畔从未与严正学逢过面的黄河清发起“严正学海外后援会”,联合海外自由学人、民主人士等在严正学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后及被捕前,持续声嘶力竭公开声援呼吁。

被捕前呼吁“台州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应该保证严正学的人身安全”,被捕后呼吁“台州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支队长、经办人依法办案,善待严正学先生,保证他的人身安全”,随后“强烈要求台州检察机关、法院公开审理严正学案”。

不仅如此,与严正学神交同气的黄河清还不断撰仁义大文十数篇,时刻关注严正学的方方面面,在党国当局的迫害中为其呐喊抗议,在宵小之徒的构陷中为其辩诬鉴心,总之吏笔妙笔同使,扬善叱恶,为严正学雕刻高风亮节,书写流芳之事。

受严正学的信任委托,黄河清全权处理其狱中文字,或整理,或发表,或设法出版,或撰写序言,零零碎碎,无一拉下。通过黄老的慨然笃行,我们与狱中的严老密紧系连,携手站立,肝胆相照。

黄河清在《仗义每多屠狗辈——葛昌裕记》一文为“一个承诺”击掌讴歌:

“一个囚犯们的承诺,一个底层们的承诺,一个处在唾沫浓痰狗屎堆里人们的承诺;一个毫不起眼的承诺,一个不涉分毫金钱价值的承诺,一个绝不可能有任何回报的承诺,一个随时可能因败露而遭毒打、加刑、关黑牢诸极大风险的承诺;一个循环的承诺,一个毫不走样的承诺,一个不留名的承诺,一个绝不张扬的承诺,一个默默兑现的承诺;一个远胜千金的承诺,一个古老的承诺,一个完美而壮丽的承诺,一个伟大的承诺!”

在此,我要为“一种情义”如此说唱:

一种精神同道间的情义,一种亲人兄弟般的情义,一种素未谋面却心心相印的情义,一种普通的情义,一种深刻的情义,一种只管付出不计感恩的情义,一种永不言弃愈加沉重的情义,一种深处末世深渊垃圾荒原的情义,一种超越绝望恐惧的情义,一种关乎生命真相和尊严的情义,一种响当当的情义,一种明晃晃的情义,一种源远流长的情义,一种可与日月争辉江海比宽的情义,一种熟悉的久违的情义,一种永远青春永载心灵史书的情义!

2003年,被告人严正学加入“独立中文笔会”。该笔会在境外网站——《博讯网》专门为严正学开设文学园地——《严正学文集》。2004年以来,被告人严正学租用台州市路桥区章苑新村37幢1单元102室陈素君家作为其“工作室”,利用一些热点、敏感事件,捏造、歪曲事实真相,写成多篇文章,攻击、丑化党和政府的形象,攻击社会主义制度,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向《博讯》、《大纪元》等境外网站发表。

其中有《围剿中共官场黑恶官员——致中共中央胡锦涛、温家宝公开信》、《行为艺术ㆍ乱象ㆍ中国狗年愚人节》、《行为艺术ㆍ乱象ㆍ免于恐惧的自由之三》、《中国人,都是九评共产党的作者!》、《行为艺术ㆍ为“中国良心”募捐民心!》、《关于我认识毛泽东的亲生子和私生女答XX兄》、《行为艺术ㆍ决战公检法黑》、《“六四”屠民再现章安古镇》等等;并将这些文章复印多份交给杨春红、林大刚、王升力等上访人员进行散发、传播。

2005年12月,独立中文笔会原会长刘宾雁去世后,被告人严正学拿着“魂兮归来”募捐函传单到政府机关、法院、派出所、企业等单位,向工作人员以及一些来访人员募捐,开展所谓的“为中国良心募捐民心”的活动,并把募捐的经过以日记形式在境外网站进行散布。

此外,被告人严正学为了“打开政府缺口,走出政改、结社的瓶颈,最后冲破党禁”,积极插手“温岭农会”事件,多次到温岭找“农会”负责人王升力、王妙增、王子青等人,索取农会的章程、签名等资料,撰写“来自浙东农村组建农会的考察报告”一文,在境外网站《人与人权》予以发表。

——严正学最近的一份《罪状》如此宣称。

这哪是罪状?这是中国政府奖励给一名艺术圣徒的灿烂勋章!这是严正学为苦难中国庄严雕刻的辉煌功绩!

中国历史已因这又一份“罪状”增添晶亮的色泽,中国人已因如此这般的“罪状”荣获匮乏时代中又一份永不沉沦的骄傲!

严正学和高智晟、郭飞雄、张林、力虹、杨天水、胡佳、师涛、黄琦、郭泉、谭作人……等等大批知行合一的“山羊”相继被囚禁、被摧残、被蹂躏。而咩咩声妖娆小骂大帮忙仅停留在口头上炒作嬉戏且对“山羊”们怀有特殊敌视的“绵羊”们却粉头油面,仍不竭余力地借着底层的鲜血暴政的严酷用心塑造“精英身份” “主角姿态”堂皇登场唾沫横飞,与当局帮凶走狗里应外合,只会“非暴力等待、顺服、和解”。不仅反对当代荆轲杨佳们起义抗暴,反对无数底层弱势草民走投无路后的“暴力抗法”,也反对真正非暴力抗争的无数豪杰巾帼、仁人义士。

道义丧尽,风流衰微,想在这全面奔溃和投降的“故宫”、“天安门”和“广场”描绘自由的人性史诗,那是需要何等的圣洁勇猛崇高,何等的魅力和创造力!

中国流亡诗人文学家、“英雄人格哲学”打造者、“中国自由文化运动”发起人袁红冰在《高智晟精神》中谈到:

“何谓圣洁?用真实的心关注中国的苦难;那颗英雄之心真实得象一块烧红的岩石——炽烈的心的炽烈处,时时都辉映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挚的爱……完全超越私利,对暴政发出悲愤的抗议……古中华侠义精神在现代中国铁血男儿心灵中的辉煌复活。”

“何谓勇猛?值此奴性烛天的艰难时刻,为结束中国的苦难……在自己的铁骨之上,刻下与暴政决一死战的誓言……有古中华猛志刑天的神韵――即便头颅被斩掉,也要以乳为眼,以脐为嘴,狂啸如雷,舞动长戟,直取天帝。”

“何谓崇高?就在这人性黑暗如盘的时代,呼唤属于自由的真理……如追逐太阳的夸父,依然如痴如醉地追求自由的理想……即便如逐日的夸父,由于追求自由的理想而死去,也要让雄伟的躯体化为大山乌林,荫庇后人。”

这般评价同样完全适用于严正学。

成天面对着非人道的“新鬼烦冤旧鬼哭”的野蛮现实,一个堂堂正正的画家,绝不会学鸵鸟,甘愿把头埋入沙土,逃循到歌舞盛世狂欢的角落,为人性的软弱和黑暗找借口,以此渲染“超脱”和“智慧”。

在一党专制、司法腐败的现状下,自由之美不再显露人世,人性的光辉堕落黯淡,思想和道德的颓废沉沦已成不可否认的铁的现实,而这一切,正是艺术家要直面的问题。

现实苦痛得近乎麻木的特殊语境中,精神的出路在哪儿?不在书斋的单一忧郁中,而是在广阔的社会人生中,在晦暗的天地自由舞蹈特写,才是人生画布上最为厚重的色彩。它显示出人间丹青的壮丽和神圣。

让真实和担当重回艺术家的血肉,以足迹为画笔,行为艺术切入当今的困境和危机,精神的雄烈火焰由人生的凄厉苦难点燃,照耀感染卑微的生命,与每一个受难的灵魂产生情感的共鸣。

严正学推动民主法治的进程,即是复苏自由人性的过程。复苏中国人的自由人性,正是当今最为艰难的使命,正是由于艰难,行为艺术家严正学以身抗法以身试法的良心才显得万分珍贵,他一场场悲怆的抗争中以振聋发聩的艺术独白击溃着现世的黑幕和病态。

为人权抗争,也是为艺术自由抗争,为人之为人所该具有的一切抗争,包括审美的能力和自由的天性。严正学,让中国人为人权法治、民主自由抗争的血泪过程成为活生生的艺术品!这波澜壮阔的艺术品,已将中国自由民主运动的进程升华为文艺复兴的灵魂交响。

《为行为艺术下课!》在严正学出狱后于袁红冰主编的《自由圣火》网站全文刊发与世界见面。严正学也获得2009第三届中国自由文化奖,颁奖辞说:“《行为艺术下课!》中蕴涵的诗意、叙事之美以及一个自由心灵和艺术家的悲愁与欢乐。”

镇反土改三反五反反右大饥荒文革……艺术与权力合谋,成为附庸和工具,一步一步走向粉饰,走向躯壳,走向垃圾,走向毁灭。

漫长一夜满城血雨腥风,“毛泽东思想战无不胜”。红卫兵造反派抄了家,烧毁书籍和绘画作品,父亲成了“反革命”,母亲遭游街示众,岳母避祸天台,岳父因病卧床不起……为谋生,回家的路费,严正学忍痛栖身阿尔泰、乌鲁木齐,被迫画毛主席像,但期间同样多次被投入监狱。

到处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战争,王实味林昭遇罗克张志新李九莲锺海源,被枪决、被割断气管、被穿刺剐乳挖阴、被活体取肾……

严正学在铁窗的阴影下,神思又从炼狱越狱而出,回想与找寻远方的、曾经的、现在的、未来的漂泊的足迹。

黄河九曲岸边、兰州、甘南、夏河拉卜楞寺、录曲、玛曲、九寨沟原始森林、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鸟岛、陀陀河、虎跳峡、格尔木、可可西里、阿尔金山谷、敦煌莫高窟千佛洞、柴达木盆地、吐鲁蕃火焰山、呼和浩特、乌兰察布盟草原、白云鄂博、高昌故城、澜沦江、西双版纳、小凉山之巅泸沽湖畔……

1987夏,严正学与女儿严隐鸿身背帐篷睡袋,走遍高原黄土、沙漠戈壁、山峰流水、雪山草原、寺庙湖泊、旷野丛林、天葬场地……

他们看着那高悬的明月,戈壁的夜,树林深处淙淙奔泻出来的流水,伤痕累累的心依偎着浪迹天涯的梦幻,赤诚真诚、天真烂漫的心醉倒在无垠的精神旷野中。

我曾看到一张照片:高原的无边草地上,一片黄花中夹杂着束束紫花,青山远在,云层清明。严正学身穿牛仔夹克,头枕旅行包,衣袋揣着水壶,身体横陈,头向苍天;女儿隐鸿戴着青白色帽子,黑裤子,绿毛衣,背着包裹站立大地,守望前方,如位吉普赛女郎。

就在这纯粹唯美的大草原上,他们遭遇狼群,并“与狼共舞”!

投掷土块暂时击退狼群,干草燃尽,他们拿出杂志、书籍、登山包、旅行袋、衣、裤等,凡是能燃烧的东西一件件地送入火堆。火苗再次微弱,狼群扑来,严正学用来想叫女儿为自己拍下最后与狼搏击镜头的相机,千钧一发,他改变主意,先拍下了女儿与恶狼拼搏的镜头——快门一按,闪光灯如闪电般划破苍茫暗夜,吓退狼群。

那是一个旷美无比的瞬间!

在北大荒监狱一个北风呼啸的夜晚,严正学完成了多年苦苦找寻的画卷——《与狼共舞》。他在狱中日记中写道:“一道裂夜的闪电,闪耀在惊恐退缩的狼群和自信欣喜的我的头顶,喻示着人类生命的辉煌与壮观。”

与狼共舞之中,见证着生命搏击的悲亢,寄托有对黎明晨曦的诉求。

天安门广场的坦克狼群,把一个时代的理想梦幻碾压成模糊血肉。中国人从“六四”的血腥里走来,灵肉的巨大创痛在丑恶黑暗中永无宁日地发酵!

六四之后,中国的艺术消失何方?中国人的魂灵是否还在?

六四后,1993年起,近20年因无数次“民告官行为艺术”,2009年7月17日,严正学再次出狱。严正学拿着《严正学:来自大墙内三份报告—— 牢头狱覇、欺实马、躲猫猫、藏猫腻》的网文,再次亲赴浙江省监狱局,控告十里丰监狱“虐囚事件”。据说,省监狱局纪检、狱政官员多次接待了严正学,并透露:原局长已被双规。

10月14日,严正学给我回信,感谢我为他写给“中国自由文化奖”评委会的推荐辞,信中还谈到当时处境:“我至今仍在途中,未准许回京和家人团聚,时至今日,司法部门仍以尚未办好手续为由,拖延我回京作系统治疗。因高危病情我提前三个月获释,妻子接我出狱。不想她却在台州遭遇马路杀手,一辆轿车横冲过来,从足背驰过,致两根足骨断裂。台州医院竟然‘误诊’达月余,造成无法弥补的后果。祸不单行,我于操劳中发病。CT结果:‘左右侧基底节区腔隙性脑梗塞’,医嘱得进一步作‘磁共振’、‘生化’及心血管的检查,我只能选择回京治疗。”

就在这段身心憔悴的时期,严正学又开始跋涉创造:为林昭和张志新塑像。邮箱不断收到严老呕心沥血熔炼的作品照,友人们与严老林昭心心相印,共同沉浸在那特别时空的高洁定格。初稿便获林昭、张志新家属、生前恋人、朋友、同学、研究学者等等各方肯定。经过多次多方征询意见、精雕细琢,林昭像和张志新像定稿,各界朋友得以重睹中华圣女的芳容。在海内外友人们的募捐下,泥塑将被浇筑成铜像。

追寻圣女的自由灵魂,坚守崇高的美丽和梦想!

据《美国之音》、《博讯》等媒体报导,严正学原定2010年清明节前后举办林昭张志新雕像展,可在4月3日,严正学在运送他女儿的雕像展品时,遭到所住小区天慧园保安粗暴阻拦和围殴。随之,林昭张志新雕像展被迫取消。

全身多处受伤并患有高血压需要住院治疗的严正学表示:“如果办不了展览,就在艺术家院子里存放,让大家来参观,应该还是很合法的吧。”

……
我已是满怀疲惫,
眼里是酸楚的泪。
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
为我抹去创伤。

我曾经豪情万丈,
归来却空空的行囊。
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
为我抹平创伤。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归来吧,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归来哟,
别在四处漂泊……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它不停地向我召唤。
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
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
归来吧,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2007年4月26日,星期四。严正学被押出故乡浙江台州,台州市路桥看守所,押向浙江十里丰监狱。

那天,严正学狱中日记的最后一句话是:

他在他的故乡——台州,在曾经召唤他回国的同样旋律里,他被一步接着一步地押出曾是他死而复生的台州市路桥看守所。

2010年4月15日 完稿

王藏更多文章请看王藏专栏:http://www.boxun.com/hero/xwziwj/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