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张磊是个好中国人

也评张磊向耶鲁大学捐款

作者:唐子 发表:2010-01-20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教授1月4日在北京朝阳区威斯汀酒店宣布:耶鲁2002届毕业生张磊,共仿中国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建人,已承诺将向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捐赠888.8888万美元;这笔捐款将主要用于耶鲁管理学院新校区的建设,另外一部分作为奖学金提供给"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国际关系计划项目以及资助耶鲁各种和中国有关的活动。莱文说:"这个特别而又吉利的捐款反映,不仅是张磊还有耶鲁管理学院毕业生同学们都恪守承诺,回馈学校。"管理学院院长沙朗•奥斯特表示,"我们期待着新校园礼堂建设完工的那一天,并将以张磊的名字命名。" 一石激起千重浪,共仿中国网络社区立马吵成花果山。

谩骂声音震耳欲聋:"不是中国人,这个垃圾不要回中国来混了。""老祖宗的脸给你丢尽了,你是华夏子孙!""崇洋媚外,典型的有奶便是娘!--白眼狼!""捐中国人的钱给美国人,卖国贼呀","吃里扒外"......真是理智不清。也有讲理的:"国家虽然养不好你,但是养活了你......唧唧歪歪,国家弱,定是人民弱,每个人都是这种鬼样子,才是国家现在病态的原因......"此话中的理歪而含混。

评论张磊捐款给耶鲁大学这件事,要说正常思维的话:理性,说理,准确,清晰。

捐款给美国耶鲁大学,怎么就"不是中国人",就成"垃圾不要回中国来混了"?怎么就丢"老祖宗的脸",成"崇洋媚外的白眼狼"了?张磊捐自己赚来的钱,怎么就成"捐中国人的钱给美国人"的"卖国贼"了?怎么就"吃里扒外"了?古代通常没受过教育的人才会这样不理性的说话。现在的网民大多数都受过高等教育,为什么也这样说话?他们所用"中国人"、"垃圾"、"华夏子孙"、"卖国贼"、"吃里扒外"等词义缺乏准确性和清晰性,根本不是在讲理,只在说气话,宣泄自己的浮躁情绪,把网络论坛和社区当成了可以随便吐痰的垃圾场。

如果"中国人"这个词指的是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只要张磊现在还有这个国籍,那么他就是中国人,骂作"垃圾"只是在强词夺理。用"卖国贼"、"吃里扒外"来说张磊捐款的事,更是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1919年,美国人司徒雷登在北京筹建私立燕京大学,用的主要是募捐方式在美国筹款,到1937年抗战爆发之际筹集到大约250万美金,燕京大学以此经济援助而建立。但司徒雷登在美国却没被骂作不是"美国人",是"吃里扒外"的"卖国贼"。为什么?

因为美国人没有这种病人思维。教育捐款兴学与国籍、种族无关,只与教育和文化有关。张磊捐款有回报母校的私人原因,从公方面看则是在推广世界文化事业。

1942年,军阀孙传芳问司徒雷登,"为什么你们外国人要给中国大学捐款呢?"司徒雷登回答:"文明不是民族性的,而是世界性的,如果把各个民族的文明融合为一体,那么就能加深各民族间的相互了解。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跟老的中国文化合作,以帮助产生一种新的文化"。这个司徒雷登是个爱人类文化的好人。

司徒雷登是个好美国人。那么张磊呢?我们来看看张磊为什么捐钱给耶鲁,他自己是怎么说的?1993年毕业于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的张融1998年留学美国耶鲁大学。四年人大教育五年实践没能成为金融家,没有报恩心。可在耶鲁耶鲁管理学院四年"改变了我的一生,我在这里学到的不仅仅是金融或企业家精神,还有给予的精神。"正如耶鲁校长莱文说:张磊的捐款是"耶鲁管理学院毕业生同学们都恪守承诺,回馈学校"的反映,这是耶鲁毕业生的回报母校的感恩传统。

感恩和报恩本来就是中国文化里的重要内容。儒家文化从孝道之感父母恩,扩展到自然和社会,那就是给予天地立身恩赐和学校教育恩赐的回馈。这些中国文化传统被共产党否定儒家而破坏,张磊读人民大学没懂得,读耶鲁大学却懂了。由报道可知,这笔捐款的奖学金有一部分将"资助耶鲁各种和中国有关的活动"。人民大学和耶鲁大学都是张磊的母校,谩骂张磊的网民扪心自问他该捐给谁?

美国耶鲁大学跟共仿中国人民大学不同。人民大学跟人民不沾边,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私产,主要是在培养搞革命煽动和宣传骗人的人才,干共产党的革命运动或改革维权的事业。耶鲁大学只是建在美国,其教育是在为人类培养守诚信讲承诺的科技人才,既不属于共和党,也不属于民主党。如果张磊捐款给共仿中国人民大学,极可能被用来搞镇压和迫害,那就是在助共害国。但捐给虽然建在美国却真正在为人类正统文化培育人才的耶鲁大学,却是在爱人类,间接的也在爱中国。其捐款中的奖学金"资助耶鲁各种和中国有关的活动"的用途就是明证。

张磊向耶鲁大学承诺捐赠888万8888美元。七个8与"发"近音,代表财富和运气,是中国人的传统思维。张磊在美国学会了感天地之恩,是个好中国人。

好中国人张磊为什么会被谩骂?我们该做什么,共仿中国人才能正常说话?

阅读更多唐子文章: 唐子专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