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警方认定村民酒后夺枪 否认补射一枪击毙村民

记者当场高喊:我抗议

发表:2010-01-19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日上午11点,贵州省安顺市人民政府在政府办公楼7楼会议室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就关岭县公安局坡贡派出所副所长张磊用枪打死两名村民案件进行通报。

但官方仍未对枪杀案进行最后定性。在新闻发布会上,由于主持人有指定贵州和安顺本地媒体提问之嫌,曾几度引起外地媒体的抗议。

2枪击中1死者先射大腿再集中头部

安顺市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冉太有通报说,现场勘察和尸体检验结果显示:张磊所持六四式手枪共击发5枚子弹,其中2枪为对天鸣枪示警,3枪击中两名死者。死者郭永志的头部左颞顶部和右大腿中段被子弹击中,死者郭永华头部左眼睑下方被子弹击中。

法医检验显示:两名死者中枪创口符合近距离射击和接触射击的特征

安顺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法医许勇说,接触射击是指枪口与对方的皮肤接触。

郭永志身中两枪,哪一枪在前,哪一枪在后?许勇说,通过尸检,可以确定郭永志第一次被击中的部位系右大腿中段,弹头穿过肌肉后打在地上。第二枪是从头部左颞顶部射入,弹头从后脑部位穿出。

当一个人被第一枪击中后,已经丧失了反抗能力,有无必要再开致命的第二枪?冉太有说,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南方都市报报道称,郭永志的三哥郭永文则一再对媒体表示,郭永志腿部中第一枪倒地后,还用手撑起身子,边爬边说,让人送其去医院抢救。

另一名目击证人张丽说,郭永志中第一枪后,她曾试图上前帮忙,张磊用枪指着她的头,不准她帮。

认定死者酒后夺枪

冉太有通报说,当时郭家兄弟郭永志上前殴打代寸忠等人,张磊立即制止,但郭永志、郭永华情绪激动、不听劝阻,辱骂和袭击张磊,并抢夺张磊的六四手枪,张磊在鸣枪示警后,两名死者不顾警告,仍上前抢夺张磊的枪。扭打过程中,郭永华和郭永志被子弹击中死亡。

通报称官方调查了51人次,证实当时死者郭永志情绪激动,不听劝阻,抢夺张磊的枪支被打死。

案发第二天上午,安顺市曾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张磊被郭永华、郭永志暴力袭击,鸣枪示警后,对方又上来抢枪,在此过程中,二郭被子弹击中死亡。昨日的新闻通报中,没有出现"暴力袭警"的字样,但基调并没有改变。

南方都市报记者走访了郭、代两家和多名目击者,一致的说法是,案发时郭永华和郭永志手上没有任何凶器,也没看见郭氏兄弟与张磊有过激烈的肢体冲突。

冉太有在通报中强调,案发前郭氏兄弟刚刚喝过酒,并且处于高度醉酒状态。冉太有说,两名死者遗体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超标,死者郭永志体内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99毫克,郭永华为233毫克。这意味着死者被打死前为醉酒状态。

而之前,死者家属郭永文则说,当天中午,他们7人一共喝了半斤白酒和一斤泡酒,两名死者头脑清醒。

他们喝酒的三平餐馆老板娘证实,他们7人从外面带了一瓶白酒,约有一斤,此后又从餐馆内购买了一斤泡酒,该老板娘说,没有发现有人喝醉。

发布会引外地记者不满有人高喊"我抗议"

重庆晨网报道,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由于主持人有指定贵州和安顺本地媒体提问之嫌,且警方新闻发言人不回答实质问题的原因,曾几度引起外地媒体的抗议。

通报阶段结束后进入记者提问阶段,一开始,尽管很多媒体举手提问,但前两个问题主持人分别指定安顺政府网和贵州日报的记者提问,这两家记者提出的"请问张磊是否和发生纠纷的群众有过矛盾?坡贡镇政府为什么要和死者家属签订赔偿协议?"的问题,都是经过外地报道过。

在第三次提问时,主持人再次将手势指向当地媒体,外地记者随即站起来提问,张磊目前是被刑事调查还是被纪律调查?官方给张磊的定性是"经验不足,处置不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如何来看待张磊的行为?

安顺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冉太有回应说,目前,张磊是被公安机关停止职务,他在接受调查,相关处理会在调查结束以后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之后,有记者问,为何张磊枪枪都是射向要害部位?冉太有回答说,根据调查,我们要明确指出,这种说法是不客观的,其中两枪对天鸣枪示警,一枪击中非要害部位,不存在对郭永志进行击伤后再上前对其头部进行射击的情况。

一家周刊记者认为,冉太有的解释有为当事警察开脱责任之嫌,随即高喊:"我抗议!你们这场新闻发布会是经过导演的!"

看中国网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返回正版看中国网站。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