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雀行动参与者罗海星(作家凌方)病逝

罗海星民运之路 ――悼念罗海星

发表:2010-01-1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与病魔博斗中仍专注中国人权及民主进程的专栏作家罗海星,周三晚在香港病逝,终年61岁。罗海星是八九民运黄雀行动的参与者,当年被他营救的王军涛对罗海星离世表示哀悼。而黄雀行动的参与者朱耀明牧师希望罗海星的爱心及见义勇为的行为,能够激励更多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何山报道)

罗海星(笔名凌方),是香港前《新晚报》总编辑罗孚的儿子,在周三深夜与世长辞,夫人周蜜蜜表示,罗海星晚年多病,但临走的一刻,很安详。她说:"谢谢,你们有心。昨天晚上半夜,他一直都很多病,一时是猪流感,插了喉,麻醉了。他也不是很有知觉的,就慢慢的,就是这样。"

罗海星,曾任职本台粤语部主任,后任本台评论员。数年前患上白血病,经换骨髓后康复退休,并任本台的特约评论员。罗太表示,丈夫免疫力因白血病大减,离世前还患有肺炎,她说: "他主要是免疫系统差,这次有肺炎,肺组织已经是差到最后的阶段。"

罗海星的战友,朱耀明牧师表示心情沉重,他说:今朝一打开报纸,知道他离世,心里是很难过的。但愿他昔日所留下的爱心,见义勇为的行为,能够激发更多的中国人,在人水深火热中,在今日整个中国大陆,践踏人权的时候,让这些良知,昔日这些人所走过的路,都留下美好的见证,激发我们的爱心。"

在美国,当年被罗海星营救过,但因消息暴露,最后入狱的民运人士王军涛对本台表示,他铭记著这个恩人。他说:"张伟国先生打电话我说海星去世了,当时我觉得很震惊,也很难过,因为我知道,1989年的时候,海星和一些香港的朋友,冒著生命的危险,营救我们,营救了不少人,但在营救我和陈子明的时候落网,后来被公安局判了刑。"

1989年初,罗海星任香港贸易发展局驻京首席代表,薪酬丰厚。但在营救王军涛及陈子明失败被捕后判刑5年,关在广东怀集监狱,直至当时的英国首相马卓安1991年访华,罗海星才获准保外就医。他在狱中受到折磨,身体大不如前。而罗海星生前,甚少向外透露其在黄雀行动的角色,一直默默付出。其夫人周蜜蜜说,罗海星看得很开,没有挂在嘴边,走时也没有吩咐。她说:"讲与不讲,就是做了就做了!"

朱耀明牧师赞颂罗海星宅心仁厚:"那一代的人,如罗先生一代,这样敦厚的人,其实他不是想他的名字可以出现,但他实际上做的工作,是让很多人都能够怀念的,很多人受过他的帮助,仍然会记得他出于爱的行动。"

罗海星是六四之后因黄雀行动而身陷劳囚的三名香港人之一。而他出生在共产党世家,与父亲罗孚都坐过共产党的牢。他性格开朗,晚年不改乐观、幽默的个性。对美吃,罗海星更是有所坚持。

朱耀明牧师则对本台说,"我常常是觉得一个时代,有一些知识份子,愿意从著良知的呼吁,去做应该做的事。我觉得罗先生,是在大时代内作了英雄的行为,这对陷于危险中的人,伸出援手,以他的爱和能力去协助这些人逃离苦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