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十大国际事件(二)(图)

发表:2010-01-04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籍伊朗人在海外示威,抗议伊朗总统选举过程舞弊。Getty Images

6. 最动荡不安的国家
伊朗选举纷争 余波荡漾

伊朗6月的总统大选,改革派候选人穆萨维在选举中输给现任总统艾马丹加。穆萨维谴责选举被操纵,成千上万示威者走上德黑兰街头,几乎每天举行集会,抗议总统大选舞弊和广泛违规,成为伊朗30年首见的大规模抗议。

除抗议遭到大规模镇压,伊朗最高选举监督机构"宪法监护委员会"也坚称选举有效。国际社会对伊朗境内危机的忧虑随之升高。

世界各国领袖纷纷呼吁立即停止以国家暴力对付抗议民众,更多宗教领袖质疑结果。但伊朗反控西方国家干涉内政,并驱逐英国外交官,英国也以牙还牙。虽然美国已谨慎处理此事,仍无法完全置身事外。欧盟其他国家纷纷召唤伊朗大使,抗议伊朗总统大选结果以及镇压反对阵营抗议民众的作法。

但伊朗不愿撤销引发争议的总统大选结果,并向反对派发出新警告,还猛烈抨击联合国呼吁伊朗停止诉诸逮捕、恐吓和使用武力对付平民的作法是干涉内政。

另一方面,伊朗面对各国对其试图发展核武的质疑,一再强调它提炼浓缩铀只是为了发电,并坚持不会放弃核能。

国际特赦组织也在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表示,伊朗违返人权的情况是20年来最糟糕的时期,尤其在6月的选举争议之后所发生的酷刑、性侵害及非法杀人等违反人权案例更加严重。

 

民众在海外集会游行,要求缅甸当局释放翁山苏姬。Getty Images

7. 最有勇气的"良心犯"
翁山苏姬荣获2009年良心大使奖

缅甸民主运动领袖翁山苏姬被以违反软禁令为由,8月11日被缅甸法院裁定翁山苏姬罪名成立,判监3年。军政府最高领导人丹瑞已签署特别命令,将刑期减至18个月,并表示翁山苏姬可以在家中服刑。闻此判决,欧盟随即作出谴责,并呼吁缅甸军政府释放翁山苏姬。

在判决之前,外界普遍认为,缅甸军政府欲以此罪由继续软禁翁山苏姬,令她不得参与即将到来的国会大选,而翁山苏姬本人则认为被判罪成的机率颇大,也作了最坏的打算。

英国首相布朗则以"难过和愤怒"表达对判决的失望。他说,缅甸军政府控告翁山苏姬违反软禁令是"荒谬"的指控,目标只是为了不让她参与来年的选举。他还指责,缅甸军政府对翁山苏姬的审讯是"虚伪的审讯"。他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对缅甸实施全球禁售武器。

国际特赦组织表示,8月是翁山苏姬被捕满20周年,但也是国际特赦组织宣布翁山苏姬为良心犯届满20年。在过去那段漫长晦暗的日子里,翁山苏姬一直是希望、勇气以及永恒捍卫人权的象征。

翁山苏姬是199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今年获颁国际人权组织的最高荣誉──2009年良心大使奖。这个奖项主要是象征性荣誉,先前曾颁给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和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等人。

 

 德国联合政府成形,面临财政赤字及减税问题。Getty Images

8. 最耀眼欧盟国家
德国组联合政府 将推动减税方案

德国总理梅克尔领导的保守派政党经过马拉松式协商后,10月与自由民主党达成共组联合政府的协议。尽管德国预算赤字激增,双方仍将推动减税240亿欧元的计划。

新上任的政府将力图兼顾减税数百亿欧元及控制财政赤字的双重承诺。因为庞大的振兴经济方案支出,已使德国预算赤字大增。梅克尔所属的保守派政党希望将减税幅度控制在200亿欧元,但关键少数的自民党要求加强减税力度,以利刺激经济成长。新政府将自2011年起推动减税240亿欧元的计划,中低收入户与有孩子的家庭都会受益。

在外交方面,接任外长的威斯特威勒向来不遗余力维护人权,他在选前曾表示,将遵守德国战后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以维护人权、放弃武力以及建立信心为基础,防止及和平解决冲突,尤其将禁止核子扩散列为优先项目,包括美国撤离自冷战时代部署在德国的核子弹头。他也将持续关注专治体制下的人权问题。

德国政府也认为中国已不再需要发展援助,因为中国一方面接受资助,一方面却在资助别的国家,因此今年的预算中没有包括向中国提供任何金融援助。

事实上,自去年北京奥运之后,以英国、德国为代表的西方大国已有意调整对中国的发展援助政策。

 

中共在8月12日将"力拓间谍案"由"非法刺探、窃取国家机密罪"变成了"侵犯商业秘密罪"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图为力拓上海办公室。Getty Images

9. 最警世的国际并购案
在华员工被拘 力拓案震撼国际

今年7月,英澳矿业巨头力拓公司(Rio Tinto)与中国铁矿石价格谈判前景黯淡之际,力拓在上海的4名员工被中共拘留,震惊世界政商界。这4名员工最初被指控有"非法刺探、窃取国家机密"行为,8月中旬则以涉嫌"商业机密"与"商业贿赂"罪行被起诉。中共指责他们在谈判铁矿石价格时,通过贿赂等手法窃取中方的资料。

当时力拓不接受中方至少降价40%的提议,相较韩国、日本则是同意减价28%到33%,这也是力拓认为的工业基准价。6月时,力拓刚否决了一项和中国铝业公司(Aluminum Corp. of China简称"中铝")合作的195亿美元合约,转而和澳洲的必和必拓合资,以支付其债务。

业界人士推测,北京当局此举,虽然有其他原因,但不能排除以此向力拓施压兼报复的可能。

此事件在澳洲引起轩然大波。澳洲政府被指责为了维护两国经贸关系而不够强硬,澳洲富商梅尔罗斯(Ian Melrose)甚至资助一系列电视广告,播放1989年六四天安门大屠杀的画面,强烈奉劝澳洲总理陆克文政府以及澳洲民众不要让中共这样的政权控制澳洲的资源。总理陆克文也向北京最高层交涉,并表示绝不会担心触怒北京。

该案的走向也被外界认为是中国投资环境的试金石。专家指出,此事件是中共高层对力拓放弃与中铝投资的回应,也给国际社会发出一个警告:中国的法律等于给国外企业设置了一个雷区。这使跨国企业与中国进行商业交易上更趋慎重,并提醒外国企业对中国投资前,也许应该三思而行。力拓案让外商不得不看清楚,画地自限于商业利益的范畴,"只懂经济不管政治与人权"的态度,并不能保护他们在中国投资的财产与人身安全。

 

 反贫团体以行动剧抗议气候峰会将瓜分援助贫困资金。Getty Images

10. 最令人失望的会议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达成有限协议

长达12天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始终因为对关键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而陷于僵局,最终在12月18日形成协议文本,但是文件内容非常简短,没有任何国家对这个协议"完全满意"。

协议文件中对各国的具体温室气体减排目标都没有提及,也没有预测二氧化碳的峰值在哪一年出现,只在附件中有一份表格,涵盖一些较为重要的细节。文件中标明了美国、欧盟、日本等国提供的资金计划,以及确保全球平均温度的升幅不超过摄氏2度。

美国总统声称达成该协议具有意义,但也承认光凭这一项协议并不够。

欧盟委员会成员认为,这一协议与预期相差甚远。但它将使目标和雄心不致丧失。哥本哈根峰会的唯一成果,是照顾到了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依据法国总统萨科奇的说法,它应该就是120国领袖所达成的一项内容非常空泛的共识。它要求各国在明年1月以前,针对减碳目标提出书面计划,会中也对援助开发中国家发展清洁能源技术达成共识。

一些国际组织质疑上述文本,认为其不能有效解决气候变暖。"绿色和平"英国主席对有关会议突破的报导感到失望。他表示,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政治家能够超出狭窄的本国利益看问题,更不要说去关注那些面临气候变化威胁的成百上千万人。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杂志53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